close

忍耐箱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高詹燦

 「人生在世,誰沒有無法言說的祕密?」
  糕餅老鋪有個代代相傳的信匣,
  墨黑的漆上雕著不祥的木蘭喪花,
  一旦打開,災禍便會降臨。
  這回,輪到年僅十四歲的少女繼承……

  ◎八篇故事,獻給--
  發覺潛藏心底的可怕念頭時,
  不敵欲望的人們,以及竭力戰勝的人們。

"忍耐箱"是宮部美幸相當早期的作品,日本1996年出版,都20幾年前了!台灣則是2013才有中譯版上市。

文筆還是流暢,閱讀起來也滿舒服的,但感覺就是少了點什麼。八篇故事篇幅都不長,皆以秘密為主題,就在感覺要碰到秘密時,故事就停止了...

在"忍耐箱"中,我們不知道忍耐箱裡頭裝了什麼,也不會知道14歲的少女阿駒能夠忍耐到何時,會不會有一天她還是忍不住好奇呢?

在"帶進墳墓"中,知道三個棄兒的秘密,也知道收養他們的養父母的秘密,但不會知道這些秘密一旦全都開誠佈公後,他們的關係會有所改變嗎?藤太郎與阿雪的生母此時回來找他們又是為何呢?

這八篇故事的秘密,不管讀者知道或不知道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這些秘密所影響的人事物,讀者依然不知道。

讀完會若有所思,會想知道後來呢?這或許是作者想帶來的效果,我不是很喜歡就是,我甚至說不出這八篇故事最喜歡哪一篇...人生已經太多秘密,太多的不知道了,至少書中就給我個痛快吧!

心理罪之第七個讀者

作者:雷米

開啟一段塵封的往事,心中有痛,但也看見希望。《第七個讀者》是《心理罪》系列的前傳。美麗的大學校園,一個個學生相繼離奇死,看似沒有聯系的凶殺案里,卻透露出讓人難以置信的死亡氣息。曾經歡快的校園生活,驟然一片死寂,方木美好的初戀也被永久封存。方木於偶然的機會發現了死亡借書卡。凶手就在身邊。他是誰?方木能阻止他嗎?第七個讀者,將會怎樣影響方木的人生……

看了電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後,電影省略跟改編的有些不合理,就決定來追原作心理罪系列的小說,心理罪之第七個讀者是這個系列的第一本。作者雷米再版時有多加幾個番外篇,算是補充這系列作品一些背景。

我必須誠實的說,這本小說我是在網路看線上版。第七個讀者只有簡體版,還買不到也借不到,我真的無計可施才...

第七個讀者是主角方木在大學時發生的案件,不合理之處滿多的...

一開始的敘述手法有夠老套...方木在火車上替被性騷擾的女孩解危,女孩好奇他的經歷,方木便緩緩想起那些存在他記憶的人。方木就是坐火車自己回憶,我都不會那麼不耐煩,為什麼硬要加個英雄救美的橋段啊?

校園裡一個一個學生被殺,方木懷疑兇手是同一人,偶然發現某本書的借書卡上有著被害者們的名字,而自己的名字也在上頭。方木將這個訊息告知警方,自己把借書卡上還沒遇害的學生們聚集起來,大家互相照應。

身為法學院學生推理是正常的,但警方也太相信方木,讓他看卷宗和物證,就只是因為覺得他有天賦,方木說他能感覺到兇手的想法,警方還稱讚方木的思路大膽,所有聽到方木推理想法的人都佩服他。

恩,這些人的思路跟我不太一樣...

雖然我是看柯南跟金田一長大的,但現實生活中讓學生深入命案合理嗎?雖然沒有一起辦案,但已經讓方木知道太多訊息了,單憑個相信,我覺得警方對於案件隱私管理太隨便了。

兇手因為有封寫著秘密的信夾在書中,怕秘密外洩而決定殺借過同一本書的人,兇手是第七個借閱者,所以之後的借閱者都得死。

殺了兩個人後,兇手在自己的床底下找到信了...但方木發現死亡借書卡的事,讓兇手從中得到樂趣,決定繼續殺人。這個轉折的確符合這系列名稱:心理罪。兇手殺人已經沒有原因了,為的就是和方木鬥智的樂趣。

但兇手偽裝被攻擊那段太有破綻,自己將後腦抵住廁所門框往後撞,雖然把所有血跡都擦掉,但兇手躺在同一間廁所,為什麼警方只認定是被兇器所傷?找不到兇器,難道不懷疑兇手自導自演?不查看現場有無可利用的物件?這時校園中已有5位學生死亡,警方辦案也太不上心,就算血跡擦掉了,還是可以用紫外燈探照出痕跡,難道是2000年時這項技術還沒有普及?

兇手和宿舍管理員間的愛戀有那麼隱密嗎?另一個管理員知道這件事,而且明顯口風不嚴,又跟宿舍裡的學生相處融洽,難道沒有透露什麼嗎?最後被燒的不成人形的女管理員居然有餘力撲倒兇手,跟兇手一起死,這可能性會不會太低?嚴重的燒燙傷極為痛苦,更別說還有男女體力上的差距,為了讓方木活下來,這編排會不會太誇張?

最後良心建議大家,看這本書的時候,千萬不要先看目錄的章名,我是線上看沒辦法,一看章名再看個開頭幾章推測一下,就知道兇手是誰了...

第七個讀者我給三顆星,在goodreader上分數是3.57顆星,看來讀者的評價都差不多。雖然靠腰很多,但作為系列書的第一部,流暢度算不錯,劇情也不拖泥帶水,加上是主人翁第一個案件,青澀生疏些還可以接受。

照作者的推薦順序看了番外篇毒樹之果,接著要看下一部畫像,這次我借到繁體的實體書,內容感覺更精彩,番外篇就跟下一本心得一起寫吧!

你以為你在體貼他人,其實只是在剝削自己。

作者:根本裕幸

譯者:鄒玟羚、高詹燦

本書要傳授的技術,就是「別再『以他人為優先』,不要剝削自己」的想法,學會將以自我為軸心的「洞察力」化為優點,認清楚以他人為軸心則變成缺點這件事,並且以自己的想法為優先,允許「不顧情面的自己」與他人社交,適時學會說「不」,才能讓自己真正的喘息,有餘裕看清楚現實的當下狀況,不再受他人簡簡單單就左右。

也到了會看這種心理勵志書的年紀了,但心裡明白要在這類心理書得到當頭棒喝,改變人生的金玉良言很難。不是說這類書不好,只是人的思考模式沒那麼容易改變,如果不是剛好有什契機,剛好讓書中的話打入心中,很難在看完一本書後,改變些什麼。

那為什麼還是會看勵志書呢?除了期望那"剛好"發生外,就算不能徹底改變想法作法,跳脫一下思考模式也好。

"你以為你在體貼他人,其實只是在剝削自己",主旨是善解人意、懂得顧慮的人是洞察力強的人,但優越的洞察力常會變成變成受苦的能力

洞察力只能在以自我為軸心時發揮效果,一旦過度在意對方變成以他人為軸心的話,他就會不斷變成缺點。

書中教了個方法,我覺得可以一試,跟誰處不來或是跟對方太過沾黏(彼此距離太近,把對方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例如兒女),就不停的對自己說,我是我,XX(對方的名字)是XX。 把軸心放在自我身上。

允許不顧情面的自己,不對他人抱有期待。我當然知道不期不待,沒有傷害,但這很難...

請求、拜託、依賴是培養人際關系的營養劑。這點我深有同感,我熱愛google,幾乎所有事都習慣google,而非請教別人,很怕麻煩人,但愈是這樣愈跟人沒有交集。其實很多時候請問別人,得到答案後真心道謝,對方會有成就感,交情也更加深一點點。

"你以為你在體貼他人,其實只是在剝削自己",很適合過度害怕ky(不會讀空氣)的日本人,或是像我一樣焦慮想太多的處女座。有些論點跟"被討厭的勇氣"類似,不過用語案例都較貼近生活,滿容易讀的。

書中還幫讀者畫好重點,不止粗體還黃底。書中沒有什麼特別的論點,但都算正論。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此書就是:為自己而活。看了不少類似書的我,還是知易行難啊!

 

金田一37歲之事件簿1、2

原作:天樹征丸

漫畫:佐藤文也

睽違許久之後,金田一終於回來了──但是他卻成了37歲的上班族。在一家小公關公司任職的金田一一,每天過著被工作追著跑的上班族生活。然而公司這次指派給他的工作,竟然是帶團前往曾經三度發生殺人事件的「歌島」!第四次踏上這座島嶼的金田一,內心不斷祈禱這次能夠平安度過,然而老天似乎不肯放過他,自稱「魅影」的殺人魔出現了!自稱不想再解謎的金田一,是否能夠重現當年神勇,解開這個謎團?

有雷有雷,請慎入。

很後知後覺知道金田一有續集了!當年17歲的高中生偵探,如今已37歲,成了小公司的主任,在日本37歲的主任似乎是升遷不佳?漫畫裡時不時會吐嘈金田一這點。

美雪是大型航空公司的座艙長,這兩個居然沒結婚,也沒在交往,從小青梅竹馬長大,拖拖拉拉了這麼久,居然沒結果,那拜託你們換人好不好!兩人聯絡是滿密切的,不過看了兩集美雪本人都沒有出現,女主角感覺是金田一公司裡仰慕他的後輩葉山海

佐木2號還是跟金田一有聯絡,35歲的佐木是課長,果然金田一混的不好啊!劍持警部退休,我最愛的明智警官現在是警視長!地獄傀儡師高遠遙一在監獄等待死刑判決。

都過了20年,除了劍持大叔外,每個人畫的都跟當年一樣,金田一根本就只是換穿西裝!說過了20年有些牽強啊!

第一、二集歌島渡假村殺人事件,沒錯就是那個已經發生過三次殺人事件的歌島!老實說那三次事件我都忘光光了,畢竟最後一次看金田一漫畫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啊!

金田一與後輩葉山帶團到歌島舉聯誼,名偵探的體質就是會吸引案件,果然發生殺人事件。

直接跳兇手,是聯誼團中的女客人麻生早苗,是臨時起意殺人,麻生是殺人詐領保險金的慣犯,在聯誼團看上的男人喜歡別人,就殺了對方。聯誼團中有以前差點被殺的男人認出麻生,麻生也殺了他。

麻生被抓後,說出自己是高遠遙一的僕人,高遠自稱是宙斯(眾神的統治者),而麻生則是他的阿提米絲(掌管貞操的女神)。高遠出錢讓麻生整型,教導她犯罪技巧。

宙斯與阿提米絲都是希臘神話奧林帕斯十二神,警方推論高遠應還有10名徒弟在外犯罪,但高遠裝傻聲稱不知。

高遠利用折書頁的方式傳達暗號,讓人假冒麻生母親寄隱形眼鏡給她,麻生戴上後毒發身亡。

看完整個歌島殺人事件篇,覺得有些草率,可能要舖的梗太多了,還要介紹以前的角色近況,殺人事件本身並不出色。麻生這兇手也很神奇,以臨時起意殺人來說,能想出這麼複雜的方式的確有一套,但後來露出真面目後,麻生的智商急速下降的誇張。

接下來的集數應該是高遠的徒弟們一一出現犯罪吧!

還有一個重要的梗,就是金田一"再也不想解謎"的原因。這已經變成金田一的口頭禪了吧!雖然不知道原因,但看到金田一在那邊要推理不推理的,時不時低頭道歉(這是社畜的悲哀...),就很懷念高中生金田一的口頭禪"我以我爺爺名譽發誓"。

接下來的集數就不寫心得了,這次會寫單純是因為感動金田一終於回來了!我從以前就是金田一派,一直在想如果金田一繼續畫下去,人氣絕不會輸柯南。雖然萬年小學生讓人詬病,但持續畫下去有新作,才能維持觀注度。

不過柯南跟小蘭沒結果就算了,連二十年後的金田一與美雪都這樣,這些青梅竹馬的命運也太多舛...

話說一開始金田一不小心拉下麻生的衣服導致她走光,整個胸部都露出(這是小伏筆),我還看了下封面,不會變成18禁了吧(笑)!沒事沒事,這點小裸露還是普偏級的。

 

碎碎念:

漫書不算,二個月三本書有點少啊!雖然這兩個月狀況不錯,但時間都拿去看電影了,自然就壓擠到看書的時間。

2019到十月看了16本書,本來是希望平均一個月看3本書,但看來是不可能了。把目標放在一個月2本書,那今年最後兩個月要看完8本書,我想少看一點電影就做的到了。

Anobii又可以用了耶!希望不會是曇花一現。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