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不是一個人:高木直子40脫單故事

作者:高木直子

譯者:洪俞君

過去一個人的心情一個人照顧,現在會變成兩個人的關心對話;
  一個人可以哈哈大笑,現在兩個人一起為一些無聊小事笑得更幸福;
  一個人上網搜尋百大拉麵店,現在變成搜尋育兒祕方;
  一個人閒散地喝酒,現在聽到女兒的飽嗝聲就好滿足……
  一個人住的生活,加上工作和興趣,每天過得愉快又愜意,可是就這樣安於現狀好嗎……?
  就在這時,螃蟹幫我和小亞牽了紅線,小亞憨厚老實又體貼,喜歡的食物也和我相近……看來這個人挺不錯的。

一直很喜歡高木直子的作品,當年每出必買,特別是一個人住跟漂泊的日子系列,也是一個人住的我非常感同身受!

漸漸的,對她的作品認同感沒那麼重了...原因是高木直子已經成為頂尖圖文作家,跟一般人的距離越來越遠,像是我也跑過馬拉松,深知像她這樣出國到處跑有多燒錢...我還是很喜歡她的畫風跟幽默,也覺得她還是很樸實的女生,但已經回不去當年吃不起生魚片只能買蘿蔔絲(副菜)、買超市即期品的艱苦日子。

這是因為她真的很努力,還是為她開心。

看到這本"已經不是一個人,高木直子40脫單故事",老實說有小小被嚇到,可以理解為什麼要隱藏交往對象啦!畢竟還沒塵埃落定前,公開後有什麼閃失又要再跟讀者解釋一次。當年彎彎也是結婚才公開(然後馬上偷吃被抓),震驚的是這麼快連女兒都有了!進度也趕太快了吧!

一開頭高木直子為了想脫單,找了很多認識人的方法,我還滿喜歡她這種行動力,雖然這些方法沒有一個可行的...在全場都是陌生人的狀況下聯誼,對怕生的人實在是太可怕了...

後來真的是緣份到了,看到高木直子小亞相識的經過,工作室的鄰居往來慢慢熟悉,很喜歡這樣平實的開頭,二個人都是和善的人很配,很喜歡書裡畫他們相處的四格漫畫,好笑又溫馨。我不懂這樣的人怎麼會到40都單身呢?小亞感覺人很好又體貼,不過應該是草食男,如果不是直子想結婚生小孩,他完全是不著急。

直子為了生小孩真是吃盡苦頭,幸好老公貼心,小夫妻朝著同一目標努力的感覺很棒,最後生下健康可愛的女孩,真的很恭喜他們!

下一本應該是育兒心得了吧!雖然又是一個我不熟悉的世界,還是很期待高木直子會怎樣面對這可怕的育兒生活(笑)!

 

相思成災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林熊美

 「男人傻到極點,女人嫉妒到極點,
  愛情是多麼虛幻而殘酷,
  為何人們還是如此無怨無悔?」

本所深川的「糊塗蟲」巡捕井筒平四郎,極怕麻煩卻常惹上烏龍事,幸好老天爺待他不薄,賞賜活潑伶俐的小夥伴──十四歲的「萬人迷」天才外甥弓之助,和記憶力超群的耿直少年「大額頭」,陪他度過驚濤駭浪。

只是,近日江戶不太平靜,來歷不明的男子被砍為兩半,殘留的血水遲遲未消。不久,賣神藥「王疹膏」的瓶屋老闆橫死家中。更怪的是,失蹤的賣春女無端變成浮屍,搞得人心惶惶。

平四郎出馬調查,豈料小夥伴狀況多多,弓之助音訊全無,拋棄「大額頭」的生母上門糾纏。好不容易掌握線索,又挖出二十年前的慘案。千辛萬苦湊齊所有拼圖,他才恍然大悟,一切皆離不開世間最難解的男女因緣……

宮部美幸的書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糊塗蟲系列!因為太喜歡,這部相思成災一直沒敢看,原因就是這部跟上一部終日隔了7年才出,我怕太快看完,下一部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啊!

相思成災果然沒讓我失望,非常好看,書中人物個個性格依然吸引人,情節也環環緊扣,這次主角在生藥舖,作者在考據上一定又下了不少工夫。

主事件是二十年前大黑屋三個阿切(配藥師)殺了同是阿切的同事,偽裝成意外逃過刑責,有兩位卻在二十年後被同一手法殺害。而牽扯這個事件與其他支線,更是全書主旨的便是嫉妒與愛。不得不說中文書取的真好,相思成災,相思相思果真成了一場大災難啊。

我最喜歡其中的兩段支線,一是大額頭的生母紀江說出她當年與現在為何都不要大額頭的原因後,她說:我的人生,就像爬柿子樹想爬到高處,伸長了手抓住的樹枝,一抓就斷,怎麼也爬不高。以為那裡可靠,試著去抓,卻毫無用處。旁人說那裡很穩,我去嘗試,發現都是騙人的。我決定了,從今以後,我要爬得更靈巧。無論如何,下次我都要抓住不會斷的樹枝,爬到有紅通通果實的地方。

紀江的確有她無情的一面,但她試著擺脫人生中的不幸,努力往上爬。我在之前的確很討厭她,遺棄大額頭太狠心了,對她其他的孩子也不用心,但這些孩子父親,一個強佔她,一個遺棄她,可以稍微理解她對親子之情的淡泊。雖然還是不喜歡她,至少不討厭她了。當然那也是因為大額頭政五郎阿紺這樣好的養父母。

另一段是阿德對想投河的阿信講的話(阿信喜歡服侍的大夫,但大夫要娶別人了):那些郎有情、妹有意,情投意合的人,非常幸福。可是,他們身邊,一定會出現可憐的人。這是無可奈何的。若一輩子走不出來,想到就傷心怨恨,做出要不得的舉動,豈不是更不幸?

這是老生常談,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有難度,但並不是做不到。如果世間人都能這麼想,也就不會有這麼多情殺案了吧!

相思成災出現滿多新角色,感覺都會常駐,像是跟井筒平四郎一樣是同心間島信之輔,信之輔的舅公本宮源右衛門弓之助的三哥淳三郎,都是各有特色的角色,我都很喜歡(特別是淳三郎)。希望宮部老師能想起她還有這部系列啊!老師雖然多產,但實在太多系列了!這部最新的糊塗蟲系列相思成災已是八年前(2011)了,老師不會忘了它吧...

我真的很想看到弓之助成為同心跟大額頭一起辦案啊!

 

碎碎念:

這個月其實找了滿多書要看,時間是有的,只是狀況太差沒能看,文字完全進不了腦子,僅此三本也是耗費我很大的心力。

想想一個月看3本書,一年也就36本書了,比起大多數人這樣的成績算不錯了吧!(2018年台灣每人平均一年看4本書)。

是說Anobii徹底掛掉了吧...雖然目前改用Goodreads了,還是念念不忘當初Anobii的書架記錄啊!功能也很強大,聽說轉了好幾手才會變成這樣...真心希望它下個買主能好好經營,雖然感覺是大勢已去了...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