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盡頭的回憶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張致斌

看了電影版"盡頭的回憶",意外自己居然沒看過這本被作者本人視為"寫作以來最喜歡的作品"。看完書後,我只有滿滿的既視感,全書五篇短篇,充滿吉本芭娜娜風格,但並不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幽靈的家是兩個都有家業要繼承的大學生相遇,而後重逢結婚。女主角小節家是日式西餐廳,一直讓我聯想到作者另一本作品:"地獄公主漢堡店"。雖然男主角租宿的房東夫妻幽靈出現很溫暖,但也就這樣了。

媽--媽!是在員工餐廳吃到被下毒咖哩的松岡,身體及心靈復原過程。篇名是媽媽,但媽媽出現的場景很少,還是在夢中。人生總有想好好相處卻無法順利的人,例如松岡的媽媽,如果不是父親過世,如果不是負氣不回娘家,也許就不會虐待松岡,也許就能持續像夢中一般的三口幸福之家。

可是在某個遙遠的,深之又深的世界,想必是在一處美麗的水邊,我們彼此都帶著微笑,只會互相體貼,一同渡過美好的時光。很喜歡這樣面對人生遺憾的正面思考。

一點也不溫暖,和果子店小老婆生的么兒誠人,個性溫暖善良,最後被想搶回兒子的媽媽帶走,跳下懸崖,誠人被迫自殺。即便是這樣大的事故,上了新聞,家人們傷心寡歡,和果子老店還是不受影響繼續營業,這篇成功的詮釋了"代代相傳"的意義與無奈。

朋朋的幸福,這篇其實是講述朋朋的不幸,被強暴,父親被女秘書勾引外遇離婚,母親過世...

神只會袖手旁觀。並未以熱情或是眼淚來聲援,只是隱身起來,單純看著朋朋。那是天鵝絨般夜晚的光絕、輕風的撫觸、星光的閃爍、以及蟲鳴。朋朋的內心深處明白這一切,所以,朋朋永遠不會孤單。

我曾經在家鄉神明生日大拜拜時拒絕回去,神明又沒有保佑過我們家!還講了這種大逆不道的話,自然是捱了一頓罵......現在我還是不覺得自己說錯,但已經明白神明的作用不是保佑,而是旁觀,那份旁觀如果你能感覺就是陪伴就是力量。

"盡頭的回憶",跟電影情節差不多,被冷落已久的美美去找未婚夫,發現對方已有新對象還準備結婚,美美在舅舅經營的咖啡店二樓療傷,舅舅不在日本,請店長西山代為照顧。美美因為西山的溫暖而成功療傷。

我很少會覺得電影改編的原作好,盡頭的回憶就是之一!電影把女主角改成韓國人,我一開始以為是日韓要推觀光,但看了小說發現這樣改其實比較合理。小說中女主角與未婚夫調職的城市,車程不過一小時,這樣還可以拖拖拉拉到對方有要結婚的對象才發現。才一小時,就算未婚夫周末沒回來,女生去找他才正常吧。

小說女主角真的很嬌生慣養,電影裡不過就是被保護的好些,對小說女主角的療傷完全不能產生同理心...對了!小說未婚夫拿來抵債的車,最後是女主角帶走。

要不是看過電影版本加持,盡頭的回憶會是我這五篇短篇中,最沒有印象的一篇。"最喜歡的作品"應該是吉本芭娜娜在2003年出版小說時說的,我想現在應該不是它了吧?

講一下翻譯,我不討厭張致斌的翻譯,至少在村上春樹或村上龍的作品,但翻吉本芭娜娜的作品就有些生硬,沒有翻出吉本的溫暖。也許因為短篇字數沒那麼多,更覺得翻譯的贅字很多,其實、於是、還有、就是、的......很多都是可以刪減的。

Anobii目前還沒掛掉,查了下,這是我第11本吉本芭娜娜作品,看到後來覺得她的風格一直沒變,能不能接受看個人,我是覺得太膩,有一段時日沒看了,看完這本也沒有多大感動,或許會再找本較新的作品來看,但不抱太大希望。

寂靜的爆彈

作者:吉田修一

譯者:劉姿君

"寂靜的爆彈"篇幅不長,是本小巧的書,作者吉田修一在前言寫道:我思考著,想念一個人是怎麼回事,於是動筆寫下了這個發生在東京公園、非常寂靜的故事

書中兩條線同時進行,一條是主角早川與響子的戀愛,另一條是早川工作進行的恐怖攻擊調查(塔利班2001年炸毀巴米揚大佛),兩條線看似不相關,卻在主角心境上產生連繫。

"寧願相信不會有事的心情是從哪裡來的?不相信不會有事的心情,到底到哪裡去了?",大佛炸毀是如此,響子失聯也是如此,以為一直都會在,以為都能解決,但現實往往不如"以為"。

與失去聽力的響子交往的早川,會因過於安靜感到壓迫,"簡直是一種暴力"。雖然有時感到不耐,有時備感壓力,早川還是想與響子一同生活,但響子拒絕後,"感覺很不可思議。難過,卻鬆了一口氣。鬆了一口氣,卻為無法一起生活而難過"。

在與早川父母見面前,早川對不安的響子說父母不是會因為響子的耳朵而讓響子覺得不舒服的人。

有沒有人跟你說過:你的耳朵聽得到,但我不在意?

常常有人跟我們這麼說:你的耳朵聽不見,但我不在意。

我喜歡"寂靜的爆彈",因為它是一本充滿現實感的戀愛小說,對,現實、平淡、安靜,有時充滿哀傷,卻是戀愛無誤,大人的戀愛。

我一度覺得這兩人能順利交往,只是因為很多事懶得寫下來,所以少了很多爭吵,傷人的話要出口很快,要寫成文字傳達前就會覺得平靜,但這樣的話會不會很多事都沒有傳達給對方呢?兩人以後會不會越來越冷漠呢?

書中是以早川為第一人稱的敘事,身為新聞工作的早川,語氣很冷靜理智,也忠實的表達心中對與響子交往的不安。但最後響子終於與他聯繫時,問早川:你到處找卻找不到我家時,是怎樣的心情?

早川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最後手指自然而然的寫下:我想你

這三個字之強大,讓在安靜午後看完這本書的我,露出微笑。戀愛不就是把對方放在心上這樣單純的事嗎?

雖然很喜歡這本書,還是小小質疑,早川與響子去賞花,早川去買飲料回來,發現兩名男子在響子身後互毆,響子因為聽不到而沒發現危險。

一般來說,失去某一種感官能力的人,其他感官能力會加強,兩名男子都打到人群圍觀,與響子的距離是可能傷到她的範圍,響子完全沒發現太扯。沒有聲音,但光影的移動,周圍注目的眼光表情,響子都應該發覺有異。

小學二年級就失聰的響子,一定會被教導如何從除了聽覺的感官察覺危險。我知道這段是要表達響子世界的寂靜與外界的反差,但這樣顯得響子太沒警覺性了。

不過這不影響這本書的好看度,沒意外的話,"寂靜的爆彈"會是我2019最喜歡的戀愛小說。

房式深蹲:比起減重,更重要的是堅持;比起變瘦,更重要的是黃金比例。

作者:房思瑜。

我很喜歡房思瑜,十年前看死神少女、泡沫之夏時,就對她印象很深刻。

但除非你是那種很死忠的鐵粉,偶像出書,不論種類一定要收藏那種,不然我一直覺得明星出書,絕大部份真的就借來看看就好,不用花錢買...

"房式深蹲"再一次證明了這點。

全書比較有用的資訊大概1/3,深蹲動作圖片解說,教練開的菜單,其他的都是些老生常談(還談的很簡單...),除非你這輩子沒減過肥(但這種人應該也不會來看減肥運動書吧...),沒上網查過正確減肥方法,不然一定都知道。

我以為房式深蹲都以姓氏取名,有其獨特一面,但沒有,就深蹲...上YouTube也找的到。書中的好處是有分level整理,但我覺得如果要看書練的話,就練最基礎就好,再多還是找專業教練,以免受傷。

女明星的書一定配有大量美照,房式深蹲也是,博客來兩個書評都給五顆星,心得很明顯的粉絲濾鏡...書的編排與其要那麼多留白,不如把字印大點比較實際。

我覺得房式深蹲不差,至少給的觀念正確,但如果要看健身的書,相信市面上有很多更好的選擇。

 

鴨川食堂‧再來一碗

作者:柏井壽

譯者:緋華璃

很喜歡以食物為背景的書,有看過"鴨川食堂",當時很喜歡,父親與女兒小石經營一家食堂,除了提供美味餐點,也協助客人找回記憶中的食物。

看到續集"鴨川食堂‧再來一碗"時,很開心,一樣充滿美味料理,委託人進行委託前都會先吃準備的料理,流總會仔細說明每一項菜式,鴨川食堂在京都,作者把京都料理的美味細緻寫的躍然紙上,每每看到那段都好餓...

雖然是女兒小石接受委託,進行訪談記錄,實際調查食物淵源,再把做出客人記憶中料理的是曾當過刑警的

模式與上一集一樣,故事也都不錯,但六道料理、六個故事,我完全沒有感動或印象深刻的。

海苔便當是好賭但親切的父親為兒子日日做的便當。兒子希望再吃一次便當,或許就能了解當時父親的心情,也能去與生病虛弱的父親見面。

漢堡排是外公做給孫子料理,但與父親有嫌隙的女兒,在因丈夫發生意外後,嚴格要求自己與兒子,想讓兒子再吃一次漢堡排,再吃她認為最美味的牛排,希望養成兒子只接觸一流的品味。

聖誔蛋糕是六年前過世兒子喜歡的蛋糕店做的,痛失愛子的父母想再吃一次,思考是否要接受外人繼承自家日式甜點店。

炒飯是模特兒小時候媽媽做給她當晚飯的料理,為了告知跟她求婚的富二代自己的身世,想做給對方吃這道粉紅色炒飯(加魚肉香腸與魚板染色),再跟對方坦白。

中華麵是曾追求演員夢的父親,年輕時排演時吃的路邊攤美食,反對兒子追求演員夢的父親想再吃一次當初的中華麵,再跟兒子好好談談。

炸蝦蓋飯是一片女歌手在發片成功後,事務所老闆帶她去吃的料理,抱著再度完成工作再去吃的心情,一片女歌手一直沒能再去吃,店家也不在了。年過五十,考慮是否要返鄉照顧年邁父母,想再吃一次。

想再吃一次記憶中的美食,多與家人有關,就算當時不是,現在也是因為想釐清自己心情,與家人溝通。家人與料理一直是鴨川食堂的主旨。

書好看,故事也流暢,但委託人看到廣告來到食堂,吃了流作的美食,告知小石委託內容,二周後再來食堂吃記憶中的美食。每一篇都是這個模式,雖說流曾當過刑警,有查案的經驗,但調查一切順利,真的滿無趣的。

曾經在日綜看過以重現客人記憶中食物的行業,我記得對方曾說,有時候會花費很多時間,也有很多時候是無法完全重現,這才真實吧!

應該幾乎每個人都有懷念的食物,可能是已經不在的家人做的料理、停售的商品、偶然吃的料理,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有那麼強烈的欲望想再吃一次,有時候記憶會美化一切,包括食物的味道,也不是每個人的記憶都可靠,找不回的機率應該很大。

或許就是每個人心中都有這樣的食物,或許就是現實中已經找不回,看看小說中人人都能順利找到當初的味道也好。鴨川食堂滿受歡迎的,有翻拍成日劇,還出了四本續集,但台灣目前只有出版到"鴨川食堂‧再來一碗"。

如果續集中文版有出,我還是會看,但希望能再有些新意。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