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一樁市區公車的爆炸案件震驚了全日本社會,逃過一劫的腦神經外科醫生鷲谷真梨子驚恐不已。茶屋刑事(江口洋介 飾)奉命調查案件,在殺人犯的住所逮捕了嫌疑犯鈴木一郎(生田斗真 飾),並交由真梨子進行精神診斷。隨著真梨子的調查,這個擁有超高智商,卻冷血無感情的「腦男」,神秘的過去逐漸明朗,同時真正的殺人犯也正伺機而動進行下一波瘋狂攻擊…。

之前看百合心時,就順便把腦男也放進片庫,兩部相似之處在於主角都是天生的情感障礙,沒有任何情緒起伏,都殺了不少人。我還滿愛這類型體裁,兩部都是小說改編,我偏好百合心的演員就先看它。

看完腦男後,對百合心的評價還是較高,懷疑是不是改編的好壞影響。

貼心小叮嚀,腦男是限制級喔!

精神科醫生真梨子想實行一項療程,讓命案的被害人家屬與加害人對話,在國外有實行過這療程,被害者家屬的憂鬱狀況有改善,臨床結果證明是有成效的,但上司與其他同僚皆反對這項療程。

失望的真梨子下班打算搭公車回家,遲了一步,公車在她眼前開走,真梨子轉身要搭計程車時,公車在她身後爆炸,有名小孩全身焦黑下車,真梨子跑過去抱著他想救他。

這起公車爆炸案是連續殺人案件之一,兇手已犯下多起案件,兇手甚至殺了在電視上批評她們的主持人與明星,一定都會割下死者的舌頭。

公車爆炸案引爆炸彈者,是名占卜師,她曾在電視上占卜兇手即將犯下的罪行:引爆公車,兇手就故意照著占卜師的占卜行事,割下占卜師的舌頭,讓她去引爆公車。

警方在炸彈上發現剪斷炸彈的工具夯殘留的粒子,那是極為特殊的金屬,茶屋與新手警察廣野兩人馬上去查訪買主。

很多年沒看江口洋介的作品了,想當年的一個屋簷下啊!他飾演的警察茶屋還滿沒有我的緣,太衝動太武斷,有種老手警察的積怨。

我也很討厭在事故現場拍照的人,但衝上去摔壞對方手機,感覺就是自以為正義逞英雄,他這種個性到底怎麼在警界存活到現在啊?

在一名買主家前,兩人聽到一名女性的聲音,疑似在爭吵,廣野開門進去查探時,屋裡炸彈爆炸,廣野被波及跌下樓,茶屋進入屋內,發現一名疑似兇手的男子,馬上把他帶回警局。

男子自稱是鈴木一郎,無關緊要的問題會回答,就是不回答案件的事。

一郎在牢房聽到其他房間的犯人吹噓殺老人不會判什麼罪,在移送醫院時,趁著與該名犯人擦身而過時攻擊他,雖然員警們試圖制伏一郎,但一郎還是取下該犯人的眼珠。

茶屋請真梨子協助一郎的精神鑑定,說如果是真理子就不會輕易判定一郎失去行為能力,因為真梨子在現場救的小孩已去世,真梨子則反駁說不會讓情緒影響專業判斷。

真梨子對一郎做了多項鑑定,一郎沒有痛覺,因為腦中自行產生大量的腦內啡。作息過於規律,牢房沒有時鐘,一郎每次用餐完後一小時,必定去上廁所。總是聽完問題的所有內容才回答,對發問過第二次的問題,情緒波動與第一次一樣。

真梨子判斷一郎天生就沒有感情,一切的行為都是別人教導。

協助真梨子的同事空身幫忙找相關案例時,在一篇論文中發現一郎的真實身份,一郎的血型是罕見的RH陰性,所以可以得知論文中的患者就是一郎。

真梨子也滿讓我不耐的,就是個太過於理想化的聖母,她跟茶屋就一個廢死聯盟、一個支持死刑,兩個都是極端的那種。

演員松雪泰子的聲音本就不是清楚明亮型,說話都是小小聲,在腦男更誇張,很多氣音,根本聽不太到她的聲音,就更不耐了。

一郎來醫院前,挖了犯人的眼珠,真梨子居然要警方解下他的手銬,而且還把警方請出去!不管是警方或是真梨子,我都覺得很扯。

主要角色已經不喜歡兩位了,幸好至少一郎(生田斗真)身材還不錯。

一郎的本名是入陶大威,真梨子找到當年寫論文的醫生藍澤,藍澤說大威天生就沒感情,完全依靠別人給他指示,如果沒有指示大威可能會餓死,就連上廁所都訓練了一個月。

藍澤發現大威聰明過人,過目不忘,是行動圖書館,但腦中的資料庫沒有別人指示就無法運用,簡直像全身上下只有大腦一樣。大威是腦男

大威的爺爺是富豪,想運用大威罕見的能力,投入大量資金,對大威採取特殊的資優教育,後來藍澤就被開除了。

真梨子從藍澤醫生問到大威後來的老師,伊能是大威的體能老師,大威的爺爺請了許多老師,大威活的愈來愈像個正常人類,但爺爺卻愈來愈瘋狂,因為無法接受兒子媳婦在車禍中枉死,他開始教導大威殺人的方法,甚至每日晚上對大威洗腦,要大威殺了世上的惡人。

伊能看不下去,找了理由帶大威到山裡生活,一次登山意外中,大威沒有服從伊能的指示,砍斷繩子讓伊能掉下,反而是用盡力氣把拉起伊能,不讓伊能犧牲。伊能覺得大威開始有了個人的意願,爺爺堅持大威沒有個人情感,強行把大威帶走。

當晚家中發生搶劫殺人,兇手砍殺爺爺,還放火燒了房子,爺爺在火海中要大威殺了惡人,大威照辦。大威受了嚴重的火燒傷,在出院那天,伊能老師去找他,大威已不在。

伊能真的是很好的老師啊!也是當時唯一不在意大威能力,只希望他能活的像人,有自己情感的教導者。為了不把大威拖落山谷,要他切斷繩子,那段我很感動。如果爺爺死後,大威能跟伊能一起生活,或許結局就不一樣了。

茶屋在抓大威前,聽到的女性聲音才是真正的兇手,並非警方以為的共犯,茶屋與真梨子終於了解,大威一直遵從爺爺的指示殺惡人,會出現爆炸案兇手房子裡,是為了殺了兇手。

而真兇是兩名女子,主謀綠川紀子引發爆炸後逃離,大威被抓後,她與同黨水澤悠梨亞在醫院與真梨子身上裝竊聽器與監視器。

綠川聽到大威的故事落淚,覺得大威跟自己是一樣的人,像是雙頭蛇,她決定要殺了大威。

明白真相後,茶屋要把大威帶回警局,真梨子希望能再跟大威聊一下。

8年前,真梨子還唸小學的弟弟被殺,頭髮與眉毛被拔光,屍體被玩弄的慘不忍睹,媽媽因此得憂鬱症,從此待在沙發上狂吃不動看電視。

對方是國中男生志村,真梨子曾一度想殺對方,但殺了對方傷痛也不會痊癒,所以她決定幫對方做更生輔導,對方漸漸面對現實,不再逃離罪惡感。

志村出獄後曾來拜訪真梨子,大威曾與他有一面之緣。真梨子要大威面對自己的情感,不要再壓抑,不要當個殺人機器。

真梨子這聖光發的太強大,我都懷疑看了什麼??!!

之前看她跟志村講話,完全看不出來對方是他的殺弟仇人,態度之親切,關懷之真心,就算說志村是她親弟也不為過。

難怪真梨子媽媽不聽真理子的建議,去參與療程,跟殺了自己兒子的兇手聊天?而且才八年就被放出來,茶屋進來把大威帶走應該也是聽不下去了吧!

話說被害者家屬去幫加害者輔導是可行的嗎?

然後8年前的真梨子有個小學生弟弟也滿不合理的,年紀搭不起來啊。

大威上了護送車,自行解鎖手銬,脅持廣野,要茶屋開車門讓他下車,綠川與水澤尾隨警車想殺了大威,兩人引發警車相撞,殺了幾名員警,大威拿了茶屋的槍,走出護送車後,開槍射中水澤,水澤臨死前引爆炸彈,綠川騎著摩托車離開,大威也逃離。

茶屋自責自己太大意,忽視了大威是殺人如麻的鈴木一郎。廣野因爆炸而暫時住院。

茶屋查出綠川的背景,沒有前科,但身邊死了很多人,雙親被殺,死前都被割下舌頭。綠川非常聰明,但個性古怪,小時候曾看過精神科。茶屋覺得綠川與大威很相似。

我覺得茶屋會大意的原因,除了覺得大威可憐外,或許是他認同大威殺惡人,調查後發現大威殺的人的確都是犯罪的人,包括肇事撞死大威父母卻無罪釋放的兇手。身為衝動派警察的茶屋,一定也想過不要管什麼程序、直接證據,就直接正法。

飾演連續殺人案兇手綠川的二階堂富美,本人相當甜美可愛,我很喜歡她。這部的扮相當成功,毛燥的長髮,慘白的臉色,連眉毛都刻意染成白金色,變態感十足啊!

一周後,真梨子在廁所被綠川抓走,綠川在醫院各處裝置炸彈,引爆了多處,警方一陣混亂,茶屋進入醫院查探時,完全摸不著頭緒,明明才剛檢查過的地方,卻在離開後馬上引爆。

大威出現,告訴警方炸彈是利用運輸裝置(醫院用來傳送檢體或文件)傳到各處,防彈小組到中控室準備切斷通訊,大威勸他們不要到中控室,茶屋說黑田是專家,不用擔心。

綠川用真梨子的電話打給茶屋,要他跟大威一起到八樓,他們在那裡看到被綁炸彈的廣野。

綠川又打電話來,要茶屋殺了大威,不然廣野身上的炸彈五分鐘後就會引爆,動作太大也會引爆。茶屋打給炸彈專家黑田,要他過來拆炸彈,但綠川在中控室設了陷阱,黑田被炸身亡。

大威說廣野身上的炸彈無法拆除,但茶屋還是想殺大威,兩人博鬥,廣野說我死就好,自己大動作搖晃椅子,椅子倒下時,炸彈馬上引爆。

廣野犧牲那幕也太悲催...這孩子根本不適合當警察吧!運氣真的很差...只要他在場,炸彈爆炸一定會波及到他,雖然廣野說自己命大,但事不過三,第三次遇爆炸,除非有主角威能,不然是必死無疑。

茶屋真的沒有點智力耶!大威都說了不要去中控室,他還自負有專家,讓同事身陷危險好嗎?至少也問一下大威為什麼不要去啊!就算殺了大威,綠川也一定會引爆炸彈,殺人魔跟你講什麼信用,茶屋看的還沒有被綁炸彈的廣野透徹。

綠川想把真梨子的舌頭割下,卻在此時吐血,原來綠川已是癌末,綠川不想安樂死,她要在這場生存戰爭戰死。

警方發現綠川的監控來源點,綠川帶著真梨子離開,在地下停車場,大威趕到,綠川不停來回開車撞大威,真梨子哭著求綠川不要再傷害大威。在綠川再度開向大威時,真梨子讓車子偏向。車子停下,大威把綠川抓出來,打算殺了她,

真梨子懇求大威不要殺綠川,大威是人,不是殺人機器。

大威鬆開綠川的脖子,綠川想引爆真梨子身上的炸彈,茶屋從遠處開槍殺了綠川,大威緩慢的爬起,茶屋沒有阻止大威離開。

茶屋放了大威,是要讓他出去當個主持正義的殺人機器呢?還是相信他沒殺綠川,已有人類感情了呢?我其實不太確定。

如果大威真的殺了綠川算正當防衛吧?對方一直開車撞他耶,雖然我不明白為什麼每次被撞倒後,大威都要努力爬起,然後再讓她撞一次?是怕她引爆真梨子身上的爆炸嗎?

真梨子這個聖母能活到現在,是因為運氣好吧!沒搭上死亡公車;綠川要割她舌頭時,突然發病;綠川要引爆炸彈時,茶屋適時出現開槍。就是因為運氣好,她才會依然堅持理想吧!

事情結束後,有天真梨子收到封電子郵件,只寫著"我要殺了醫生最重要的病人"。真梨子連忙去志村家,趕到時志村已死,真梨子聽到有小孩的聲音,在蓋起來的浴缸中發現頭髮眉毛被拔光的小孩。

志村的媽媽在電視上哭著說:我很慶幸我兒子被殺死,那孩子才能保住一命

真梨子的媽媽看到新聞說:人在做,天在看。看到壞人受到報應的媽媽,終於願意接受療程。

應該很多觀眾都跟我有一樣想法:一定會再犯嘛!這類型犯罪再犯率很高,志村出獄後一個人獨居,回到社會正常生活的他,對小孩下手機會很多,根本放虎歸山...

我沒有認出志村是染谷將太演的,他來拜訪真梨子這段,雖然很短,但就讓人感覺他的好青年感是裝的,絕對會再犯。我不知道這是他的演技,還是我受劇情的偏見啦。

真梨子接到大威的電話,問他為什麼知道志村會再犯,大威說看到志村身上有新的小孩齒痕。

真梨子:你不可以再這樣下去,你不是神,沒有人有權力決定善惡,掌控別人的生死大權 。你把我的努力毀於一旦

大威:他利用了妳,背叛了妳。

真梨子:難道你是為了我殺人嗎?

大威:醫生為我流了淚,除了妳,沒有別人。我很感謝妳。

大威露出微笑,把電話掛了,真梨子自言自話:接下來你要去哪裡呢?

看到志村再犯被殺時,我還想著不能怪真梨子,因為誰也不能保證哪個人絕對不犯罪,但我聽到她說你把我的努力毀於一旦時,整個火都起來了。

大威應該怎麼做呢?報警?在小孩死之前讓警方處理,先不提小孩沒死不會有重罪,受虐待的小孩也太可憐了吧!一定會留下心理陰影,甚至影響日後的行為。

要是我就告訴真理子,讓她自己去處理,自己去對面,總不能讓真梨子一直發聖光,罪惡感都是別人背負。

我支持加害者應有人權,應有重生的機會,但在沒有相對的配套措施前,真梨子過於理想化的作法,會傷害到其他無辜的人。

真理子的角色沒有處理的很好,代表絕對的善的一方,她的作為會讓觀眾更支持以暴制暴。真理子像是冬日裡騙人的陽光,看似溫暖,但人們還是感到寒冷,還是把自己包在厚重大衣裡。這樣的太陽與北風無異。

我好愛結尾這幕大威的表情。看到滿多評價都說生田斗真在腦男的演技很好,我持保留態度,畢竟大威沒有感情,表情眼神都是冷漠,只有很後面時有稍稍流露,還是有演技,但有到很好嗎?

不過我很肯定生田為這部戲訓練的體能,從身材上就可以看出,打架時很俐落,線條很明顯。

我從一開始看到最後,一直有疑問,就是警方也太廢了吧?

綠川與水澤連續殺人,至少死了數十人,公車就23人了,警方居然是到她們主動現身來抓大威才知道。就連她小時候就開始殺人,也因無直接證據,沒有被抓過。大威殺那些惡人也沒有被抓。我知道他們都聰明絕頂,但這麼多案件警方都抓不到,也沒有線索,這會不會太扯?

綠川的監控技術也太強,只有她不想監控的,沒有她監控不到的吧?根本全知視能!

最後綠川獨自一人,還癌末虛弱,在醫院弄昏真梨子,居然可以扛走她不被發現,又綁了炸彈在廣野身上,引發多處爆炸,整個醫院就是她的試爆場。

不用為了突顯角色把警方弱化成這樣吧!

又是一部我要去找原著來看的電影,我喜歡腦男的主題,電影感覺就沒有改編的很好,原著如果跟電影一樣的話,應該是不會得江戶川亂步賞的。

碎唸了那麼多,電影腦男還是可以的,至少可以衝著生田斗真一看。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