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劇情簡介:

絕地武士金魁剛與學徒歐比王被指派護送那卜星女王艾米達拉前往星際首都調停貿易糾紛,途中金魁剛於塔圖因星結識一名擁有強大原力的奴隸男孩安納金,並決定收他為徒。然而同一時間,達斯魔正準備進攻那卜星,無可避免的正邪大戰就此展開…

正傳前三部完結,16年後首部曲終於登場(1999年)。老實說要不是為了接七部曲後的劇情,我沒有很想看前傳,畢竟我只愛老韓(Han Solo)嘛!

我不知道當年期待多年的星戰迷看到這集有什麼想法,我自己是覺得滿普通的,沒有驚喜,整個最開心的是看到R2D2跟C-3PO這兩個機器人。這首部曲算是為接下來的劇鋪埂,所以難免就平淡些吧!

開頭一樣是熟悉的黑底黃字告訴觀眾故事背景:銀河共和國因為貿易重稅發生動亂,貪婪的貿易聯盟決定封鎖所有進入那卜星的貨運,以達殺一儆百。最高議長秘密派出兩名絕地武士去解決這場紛爭。

這兩名絕地武士就是魁剛‧金與徒弟歐比王。貿易聯盟總督其實受控於西帝(就是五、六部曲出現的皇帝),當金與歐比王要求調判協商時,西帝指示直接殺了他們,金與歐比王決定逃出直接進入那卜星找女王。

他們前往那卜星時,偶遇當地住民恰恰‧冰克斯,恰恰被原生部落剛耿族放逐,他幫助金與歐比王前往剛耿部落尋求幫助,並與他們一同前往那卜星。

三人到達那卜星時,艾米達拉女王被貿易聯盟總督脅持,要她簽署條約。金與歐比王打倒敵軍帶走女王,開著飛船前往共和國。

為了維護銀河和平,絕地武士要做的事好多...首部曲開始說明絕地武士的工作跟制度,之前感覺有些模糊,這集開始慢慢清楚了。

我一定要吐嘈一下,女王的妝跟衣服是怎麼回事?我以為莉亞的髮型已經夠糟了,沒想到艾米達拉女王的更勝一籌...

慘白的底妝,雙頰的小紅點,口紅只畫中間一小截的下唇...

讓我一直聯想到新暫時停止呼吸的鬼新娘....

視覺平衡一下,我覺得剛耿這個傳說中的水底城市好美~

離開那卜星時,貿易聯盟攻擊女王的飛船,在千鈞一髮,有個修理機器人即時修好了防護網(我覺得是它夠幸運沒被打中),就是當年的R2D2!由此可知,R2D2從這時就立下大功,難怪後來莉亞會把信息給它,讓它去找歐比王求助。

在引擎損毀與動力不足下,飛船被迫降在塔圖因星,金、恰恰與女王的侍女帕米一同下船找引擎。在販賣引擎的店家遇到奴隸安納金,安納金很會撩妹,開口就問帕米是不是天使?那是全宇宙長的最美麗的生物!

安納金與帕米聊得開心,但金與店主瓦頭的交易卻不成功,瓦頭視錢如命,金的原力無法控制瓦頭的心志。出了店門,突然起了大風沙下,三人再度遇到安納金,他帶他們回家避難。在餐桌上,帕米問起瓦頭的弱點,安納金的媽媽回答是賭博,為了比賽他們什麼都賭。

安納金想幫助他們,願意參加明天的賽艇大賽,媽媽擔心安納金,但安納金反而用媽媽說過的話來說服她:The biggest problem is in the universe is no one helps each other.(這宇宙的人都太自私)。 

這時候金已經發現安納金身上的原力非比尋常,驗血後更發現安納金血中的迷地原蟲指數超過二萬,比尤達大師更高!在安納金決定幫助他們後,媽媽詢問金是否能幫助安納金離開這裡,但金卻拒絕,說他不是來這裡解救奴隸的。

我要是安納金媽媽就叫安納金棄賽!

其實金也是很想解救安納金與他媽媽,隨後又與瓦頭多加一份賭注,爭取安納金的自由。

在十幾分鐘的賽艇大賽後,安納金贏得比賽,還把賽艇賣了一大筆錢。這比賽滿無聊的,我看到快睡著...幸好小安納金滿可愛的。

安納金決定跟金一起離開,他想成為絕地武士,卻因為媽媽無法一起走而為難(瓦頭不願同時放了他們母子)。媽媽要安納金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而不是聽她的決定,在安納金決定離開,媽媽要安納金不要擔心她,要勇敢,不要回頭。

這邊安納金把做一半的C-3PO留在塔圖因,這時候的C-3PO還是裸裝沒外殼的狀態。

 

上飛船前,金被西帝的徒弟達斯魔攻擊,但此時金還不知道他的身份,只知道達斯魔也會絕地武藝,金即時跳上飛船離開。

回到共和國後,女王聽從議員白卜庭的建議罷免議長,而後白卜庭得到議長的參選資格,女王決定先回到那卜星解救子民。

而絕地會議上,金報告他遇到攻擊者的事,猜測對方可能是絕種千年的西斯,並提出想訓練安納金成為絕地武士。原來之前有預言說有人將讓原力重歸和諧,金希望能讓安納金進行測試。

小安納金在測試中充滿恐懼,尤達大師說出本片金句:Fear is the path to the dark side. Fear leads to anger. Anger leads to hate. Hate leads to suffering.(恐懼會引入黑暗之途,恐懼令人憤怒,憤怒產生仇恨,仇恨帶來苦難。)

安納金並沒有通過測試,除了金之外,其他絕地武士都感應到安納金的未來充滿烏雲,並覺得此時更重要的是先護送女王回家,並查出該名武士的身份是否真是西斯族。

絕地會議上有很多武地長老,人種性別各異,怎麼到路克的時代就都消失了?而且他們說安納金年紀太大,不適合接受訓練,那到路克時,可能真的沒有選擇了,不然安納金這時只能算小男孩,而路克遇到歐比王時已是青少年了。

女王回到那卜星沒有軍隊,幾乎毫無勝算,女王決定尋求本來不相往來的剛耿族幫忙,此時帕米跳出來說她才是女王,旁邊的女王是她的貼身護衛,為了保護她而假扮她。其實沒有很意外啦!畢竟一名侍女戲份那麼多,而且女王的妝這麼詭異,畫成這樣誰認的出來誰是誰。

帕米能屈能伸,馬上跪下來求剛耿族老大幫助,並說自己是他們的僕人!剛耿族老大心花怒放,決定幫他們一起對抗貿易聯盟。

女王決定殺進宮殿抓總督,安納金被留下,卻誤上戰機並啟動自動飛行,最後與R2D2一同毀了對方的反應爐,所有敵軍機器人馬上失去動力!

安納金駕駛戰機飛出敵方軍鑑這幕,讓我想到第四部曲路克攻破死星,我覺得選角很適合,這二個長的滿像的,劇情也確實帶出這兩父子的相似處,真的是Like father like son無誤。

     

因為武力懸殊,女王與小隊員們被抓入宮殿中,被逼簽下條約,此時女王從座椅扶手中取出暗藏的武器制服總督。

而金與歐比王遇到埋伏的達斯魔,三人對決,本來是二對一,但打著打著打到了能源牆,歐比王被能源牆隔絕,只剩下金與達斯魔交戰,金不敵達斯魔,被他的雙刃光劍刺穿。隨後趕到的歐比王則腰斬了達斯魔,為金報仇。

金在臨死交待歐比王要訓練安納金成為絕地武士,金相信安納金是chosen one(天選之子),會為原力帶來和諧。

解釋一下金為什麼會輸,我查了維基是說因為年老,更因為金擅長的光劍戰鬥第四型不適合在狹小空間發揮。再查了一下,光劍種類分十幾型,光劍戰型分七型,顏色又有區分。恩,我不打算研究這個,就大概知道就好。

是說我覺得達斯魔的雙刃光劍很酷,根本紅色金箍棒!

最後,歐比王正式成為絕地武士,長老們答應讓他收安納金為徒,但也強調安納金會帶來很大的危險。而西斯武士的存在也在長老們心中留下隱憂。

白卜庭議員成為議長,那卜星也因為女王成功抓到總督回復和平。那卜人與剛耿族和平共處,可喜可賀。

 

首部曲解釋了魁剛‧金、歐比王與安納金的關係,提到了預言chosen one的事,稍微提了下西斯族,不過還沒有什麼解釋。就是平平淡淡讓觀眾了解劇情,對接下來安納金會帶來什麼危險好奇,我自己是比較好奇安納金是跟誰生下路克跟莉亞的。

我滿驚訝的一點是安納金是迷地原蟲直接受孕所生!我本來以為安納金媽媽說他沒有爸爸是因為不想說,沒想到可能是這樣!那安納金媽媽決定生下他真的很偉大!

據說有個知名星戰迷Rod Hilton覺得首部曲可以直接跳過不看,他覺得星戰主角是路克,首部曲跟路克的身世沒關係可以跳過。

我看完是覺得沒看似乎真的不影響劇情,但衝著可愛的小安納金還是值得一看啦!特別是飾演小安納金的Jake Lloyd後來的狀況不佳,目前有精神方面的問題,這部是他唯一代表作。這些太早成名的童星真的厭力太大了。

最後放一下被電影中小安納金視為天使的帕米照片。Natalie Portman飾演。她後來有演黑天鵝,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是真的很漂亮啦!

前幾部的心得:

四部曲:曙光乍現

五部曲:帝國大反擊

六部曲:絕地大反攻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