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譚,因為嚴重車禍,喪失部分記憶,他循著線索找到自己的老家,卻發現自己有個不存在的姐姐,並嫁給一位生物學家,一家人歡喜團圓;但這個看似幸福的家庭,背後隱藏著恐怖秘密。他發現家中似乎有自殺的亡靈,執著於人世間,每天不斷重覆痛苦自殘,並且心生怨懟,拉著同住的活人陪葬。而屋內不時發生的靈騷,讓他提心吊膽,奪門而出之時,猛然驚覺自己車禍失憶的原因,還有這些"家人"的真正身分… 

持續在愛奇藝上找片看,搜尋恐怖片,覺得這部海報不錯就點進去,發現戲份最多的男主角沒在海報上,而男主角正是帥氣泰國小生馬力歐!雖然這是我第一部馬力歐的電影,但曾在電影台的預告上看過他很多次,特別是"初戀那件小事",外表就是個白淨帥氣的王子。

覺得用線上影音平台看片有個壞處,很容易不專心...這部我第一次看沒很認真,導致看完還有點搞不清楚其中轉折,還看了第二次。倒是泰國鬼片還滿讓我失望,恐怖度很低啊!我還看哭了,這到底是鬼片還是親情片啊?

在一棟美麗的豪宅中,有一群朋友聚會,友人羡慕男主人用超低價買下這棟豪宅,但女主人神色怪異,男主人便喚來兒子吹蠟燭,原來這天是譚的生日,但母親看起來卻不開心。

而小男孩譚獨自跟畫中的天使許願。

譚長大了,出車禍失去記憶,只記得自己名字,因而在醫院住了十年。在這十年間他一直希望能找出家人與他們團聚,終於一日在某種聲音的幫忙下,他找到自己家人的新聞(知名建築師自殺,留下一子),便跟醫生說他要離開醫院。醫生並不贊成,覺得譚沒有身份證如何生活,而且一旦離開醫院便不能再回來。譚一心只想找到家人,還是決定離開醫院。

譚又回到那棟美麗的豪宅。

我有點疑惑,譚在醫院住十年有些誇張啊!感覺他變成像工作人員一樣,但這十年完全沒身份,醫院也沒幫他,就讓他這樣在醫院打雜?不過馬力歐真的很適合穿淺色的衣服,有種清新的氣質。

來到豪宅,門口有個幫傭阿姨在等他,感覺在譚家服務滿久了,還記得十年不見的譚。從門口進入豪宅要開車經過一片迷霧森林,這看起來就像鬧鬼的豪宅。

在豪宅裡,譚見到了姐姐塔婷、姐夫、侄子阿俊、侄女小潔。親人重逢,但姐姐卻只講自己求學的事,譚想知道家人的事,像是父親為何會自殺,姐姐卻轉移話題。譚跟姐夫聊天,原來侄子侄女是姐夫前妻所生,但姐夫似乎有難言之隱。

譚轉而向幫傭阿姨詢問,阿姨說父親是因破產而自殺,譚嚇壞了自己跑出去(車禍),至於姐姐出國念書的事,阿姨本來要說從沒聽過...但此時在一旁的杯子爆破,阿姨便說她來收拾,讓譚先進去。

晚上姐姐準備了晚餐,小孩挑食不吃蔬菜,姐姐狂怒,譚想幫忙卻被姐姐阻止,最後姐夫把菜吃掉要小孩去睡,姐姐還繼續罵小孩說事情還沒結束。

看起來後媽跟這二個小孩感情不好,姐姐一家感覺很怪,尤其姐姐雖美,言行舉止都很詭異,而且妝也太濃了吧!

睡前阿姨對譚說,睡前記得念經、半夜千萬別起床,不可隨意走動,因為姐姐很淺眠會被吵醒。這時侄子阿俊夢遊,阿姨便要譚帶他回去睡並多陪他一下,陪著陪著譚自己就睡著了,聽到侄女小潔說話的聲音醒來,小潔說阿俊正在跟鬼玩,譚說自己在醫院太平間待過也沒見過鬼,小潔回說她曾在家中看到穿古代服飾的跳舞的女鬼。

譚叫醒阿俊,阿俊跟小潔一起躲在床底下,小潔說人死了就成了鬼,自己跟阿俊都是鬼,譚要她不要這樣嚇弟弟,此時小潔感覺鬼來了,便跟阿俊跑著離開房間。

譚急著把小孩找回來,卻聽到姐姐對姐夫說她不喜歡塔婷這個名字,她的新名字是童娜芭,還在側臉上畫了張臉。姐夫對姐姐說要離開她,帶著孩子離開。

姐姐跟姐夫停止對話,譚又開始在屋裡找孩子們。屋內沒開燈,譚拿著手機照明,突然有人朝他開槍!原來是姐夫,姐夫發現是譚,要他情況不對的話就先跑。姐夫跑出屋外,幫傭阿姨開著小車想逃,姐夫開槍射中阿姨。

豪宅的燈亮起,譚跑回屋裡,發現孩子們陳屍在地上,譚跑向二樓,姐夫舉槍自盡,譚害怕的想逃出去,卻在每一次要逃出大門時,大門方向就反轉,幫傭阿姨就出現說:譚少爺,你回來了。這應該就是電影中文翻成鬼打牆的原因。

譚試了多次都無法逃,只能再度進屋,卻看到姐夫、孩子們跟阿姨都活的好好的,牆上掛曆顯示2016.10.13,卻突然回轉到2015.6.6,畫面也回到當時。塔婷疑似中邪,姐夫請了僧者來驅鬼,但鬼的功力更勝僧者一籌,甚至挑釁的複誦僧者的經文,最後僧者被塔婷燒死。

時間又重回,阿姨出現跟譚講一樣的話,要他半夜不可起床,但阿姨的身後帶著槍傷,又出現塔婷上吊掙扎的畫面,譚嚇著逃開,看到阿俊跟小潔在桌下,告訴譚:冤死魂魄無法投胎,只能不斷重複死亡慘象。此時沒有人,但出現晚餐時的對話,桌椅餐具也自己移動,餐盤滿天亂飛碎裂。

譚不知道受到什麼感知,拿椅子墊高踩門鎖爬上門框,拉開木板,裡頭居然有閣樓。譚跌落閣樓後醒來,發現詭異的照片與錄影帶,錄影帶是童娜芭旁白,講述她原本有一個四口美滿家庭,但孩子死了,她還是把他們留在身邊,所以照片中跟影片中孩子們的嘴裡跟鼻孔都塞著衛生紙,頭也用木棒支撐...在童娜芭破產之際,有位男人欺騙她的感情,騙走她的房契。最後童娜芭親手埋葬她的家人,再上吊自殺。

譚氏一家終究會有惡報的,我們地獄見。這是童娜芭的遺言。所以是譚的爸爸騙了童娜芭的感情與房子,害她自殺,還在這房子住下。

看完錄影帶,譚感覺童娜芭一家在他身後,他逃出閣樓。又在屋裡找到照片,這次是小時候的譚與一名帶著臉部固定器的女孩,(我不太確定這東西的正確名稱,就海報上那個),譚失去的回憶都回來了。

譚的媽媽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孩塔婷的臉部有嚴重缺毀,爸爸要阿姨把塔婷鎖在閣樓,有客人來的時候不許她出聲,媽媽受不了打擊吞藥自殺。當年小時候的譚跟畫中天使許願,許的就是就是希望姐姐能變漂亮,塔婷真的變漂亮了,但就因此失去生育能力。

直髮淡妝的塔婷好美喔!

破產的父親對譚坦誠自己當年欺騙童娜芭自盡,這房子因而被她詛咒,希望自己自殺能結束這一切,於是舉槍自盡。譚聽到塔婷的聲音跑去找她,塔婷卻指責譚說當初拋下她,原來當年父親自殺後,塔婷哭喊她不是塔婷是童娜芭,下半身不斷流血,譚嚇到逃走了。此時譚意識到,現在跟他說話的並不是姐姐而是童娜芭。譚要童娜芭把姐姐還來,塔婷與童娜芭的臉交錯,說著只要我死了,惡夢就結束了,便往下跳上吊自殺。

譚跑出房子,這次大門方向沒有反轉,譚奮力往前跑,被急駛而過的車子撞上,十年前的譚倒在血泊中,現在的譚倒地後醒來,又看到熟悉的大門與豪宅(笑)。譚只好回去豪宅找塔婷,豪宅已成一片廢墟(之前譚看到的都是假象)。

小時候的譚許的願望此時終於完整呈現,譚希望姐姐變漂亮,那譚會永遠愛著畫中天使,而畫中天使其實就是童娜芭,她在譚睡著時出現,說她答應譚,並用金色假指甲(跳泰國舞會戴的那種)在譚的胸口畫下傷痕,譚滿胸口血的哭著醒來。

找不到塔婷,只聽到鋼琴聲,譚開始找東西打破木板打破水泥牆,終於看到在彈鋼琴的塔婷,但下一秒又變成童娜芭,說為什麼沒有人愛她,她充滿怨氣,只會不斷的重複上演死亡。譚把衣服脫下,說帶他走吧,兌現當年的願望。譚胸口開始湧血,譚說他要代替父親贖罪,會信守承諾。譚走向童娜芭抱住她,譚:我只剩姐姐一個親人,請把她還給我,不論生或死,我都要和她在一起

201907218

童娜芭嗚咽哭減,譚抱住的從童娜芭變成塔婷了,是臉上有缺陷的塔婷。

畫面出現許多譚與塔婷從小到大的畫面,雖然塔婷臉上有缺陷,但這兩個孩子開心的一起玩、一起彈鋼琴、一起拍照。譚的旁白搭配鋼琴聲超催淚:生命有所殘缺...才能顯得一切更美好,縱然有所阻隔,或是被記憶遺忘,我們都依然是彼此的歸屬,家人永遠是家人

最後譚與塔婷手握著手躺在床上。我叫做譚,終於找到我的歸屬

這段我看兩次哭兩次...

我完全沒有古典音樂底子,為了找譚跟塔婷彈的鋼琴,小小花了點時間,原來辨識音樂APP不能辨識古典音樂啊...還查到錯誤資料,聽很久都覺得不是。最後查到是蕭邦的夜曲,但我不太確定是不是...的確在電影中一直出現的曲子是夜曲Op.9 No.2,但最後的不一樣...蕭邦的夜曲很多首曲,我能力不足沒有查到,希望有朝一日能得到解答。

不過Op.9 No.2也很好聽啦!

我盡可能把情節都寫了,但電影時間順序有些亂,整理一下我對劇情的理解。

首先譚的爸爸騙了童娜芭,童娜芭自殺。十年後,譚的媽媽因為受到塔婷臉上缺陷打擊自殺。再過了幾年,爸爸因為破產自殺。譚跑出去後因為車禍而亡,對,其實譚在醫院的時候就已經死了,從他提過他待過太平間,到最後提到譚找到他的歸屬,都暗示了譚的死。

塔婷在譚死後還活著(至少再活了九年,因為十年後譚再度回到豪宅是2016,僧者來的時候是2015。),但受童娜芭控制,當初吸引姐夫的應該是塔婷本人,但結婚後童娜芭控制塔婷,請來僧者也收不住,她殺了阿俊與小潔,姐夫受不了打擊自殺,幫傭阿姨也死了。塔婷發現一切後上吊自殺,希望一切都能平靜下來。

就算人都死光光了,童娜芭還是無法平息心中怒氣,於是大家就只能不斷的上演死亡。最後童娜芭選擇放回塔婷離開,不是因為被譚對姐姐的感情感動,而是她終於找到有人願意信守承諾愛他,從童娜芭出現一直在問為什麼沒人愛她,大家不是怕她就是想收服她,所以她的怨氣才愈來愈重。

譚在醫院時醫生不希望他回家,應該是覺得寧可當無屬鬼魂,也不要回去被厲鬼控制吧!

最後回來的是臉上有缺陷的塔婷,代表譚與童娜芭的約定已經失效,譚與塔婷的靈魂都能得到平靜。

其實該死的就只有譚的爸爸啊!這男人真的是渣男!騙童娜芭的感情跟房子,害她自殺就算了,對自己女兒也一樣無情!一開始的生日宴會,譚的媽媽悶悶不樂,爸爸要她開心點,今天可是兒子生日,完全當同一天生日的塔婷不存在就是,想到躲在閣樓的小塔婷,媽媽心裡怎麼可能會好過!

譚應該也是因為這樣才跟畫中天使許願,譚並不在意塔婷的缺陷,但塔婷如果不變漂亮,愛面子的爸爸一輩子都不會讓她見人。說到底,萬惡根源就是爸爸啊!

我真的被這兩姐弟從小到大的感情感動,即便塔婷臉上有缺陷,但兩人眼神都是愛啊!

"鬼打牆"是一部主打親情的鬼片,我覺得英文片名更好,Take Me Home(帶我回家),譚要的就是一個家的歸屬,即便成了鬼,他還是想回家。

當然中文鬼打牆也算呼應劇情,不過因為這部片恐怖度不高,所謂的鬼打牆也是為了讓男主角回頭找出真相,其實不會讓人特別在意鬼打牆這件事。

如果你跟我一樣哭點很低,可以看一下哭一哭,喜歡顏值高的演員,這部也值得一看。如果期待恐怖度的話,"鬼打牆"恐怕會讓你失望。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