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劇情簡介(找不到中文,我自己寫的):

故事發生在卡通第五季的事件結束後的兩年,Steven已經16歲,在他以為宇宙已經恢復和平,寶石人與其他生物開始平等共處,未來將會一直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時,不速之客闖入地球並攻擊他們!

六千年前被粉鑽丟在太空懸浮花園棄之不顧的尖晶,帶著滿滿恨意和裝有毒液的大型注射器到來地球,準備向Steven復仇!

我很喜歡看卡通,比起日本動畫,我更偏愛美式卡通。不過我滿晚才開始看,應該是從探險活寶(Adventure Time)開始,接著天兵公園(Regular Show)阿甘妙世界(The Amazing World of Gumball)神臍小捲毛(Steven Uniserve)等...都很愛。

很感謝網路上翻譯的網友,我可以理解台灣卡通頻道因為年齡限制不得不刪減,也為了在地化(?)翻的很台味,但每每看網上翻譯的版本都充滿感恩。翻譯的精準外,還常解釋用詞,更感謝他們會把劇中的梗或歌曲都熱心講解,因為這樣我知道很多小知識。

很喜歡神臍小捲毛,雖然當年台灣CN打預告時,我完全是不耐煩,想說哪來的浩呆!但偶爾轉到看一下,覺得還不錯,看著看著就去找網上翻譯版看,馬上愛上。

這部我完全沒有討厭的角色,其實看到後來就覺得神臍小捲毛裡是沒有反派的!很愛劇中正面積極的理念,劇情處理的很好,不太覺得在說教,很有趣的傳達愛、信任與和平。

據說會有第六季,我覺得五季加上電影版算把故事講的滿完整了,大魔王們已經被感化的很徹底,宇宙也恢愎和平。

我還是很期待第六季,希望可以看到其他角色的發展,很愛Sadie,但身為人類,她的戲份自然不多,雖然跟其他人類比已經不錯了。

在這之前先看個電影,算是把前五季好好的收尾。

第五季結束時,史帝芬(Steven)感化了三枚鑽石。電影一開頭就是被馴化的鑽石們希望史帝芬留在母星跟他們一起住,史帝芬的從小到大的家人朋友都地球,果斷的拒絕了鑽石的要請。

回到地球,康妮(Connie)要去參加太空夏令營,臨走之前在史帝芬的臉頰上親了下,兩個可愛青少年臉都紅了。史帝芬真的長大了!

史帝芬很開心自己拯救了宇宙,也感覺到自己的成長,他去找珍珠(Pearl)、石榴(Garnet)、紫晶(Amethyst),大家都唱出自己的改變,終於到達那幸福快樂的未來。Happily ever after. Here we are the future.

這段對有看卡通的觀眾算回憶,沒看的觀眾可以大概了解下背景。本來卡通裡就很常唱歌,而電影根本是音樂劇了!

歌曲我還滿喜歡的,但我最討厭的片語就是happily ever after!這個世界上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種事!我最愛的動畫是史瑞克4,非常推薦,看了會明白幸福快樂的日子是需要犧牲的,但覺不覺得是犧牲端看個人的價值觀。

在史帝芬問石榴,日子會不會這樣持續下去時,石榴大喊:NO

不速之客到來,乍看之下,有點像那隻世界最知名的老鼠,但超瘋狂!拿起鐮刀就往保衛隊身上砍,大家都返回寶石原型,包括瘋狂老鼠自己,而史帝芬的寶石能力則受到嚴重影響。大概安穩的日子過太久了吧!我印象中的保衛隊沒那麼容易被解決啊!

倒是這小瘋子還滿對我的胃口的,她出場時唱的歌是整個電影中我最愛的一首,Other Friends

通常寶石人返回原型後,靜待一段時間就可再重生為人型,但這次他們重生後都回到重啟狀態,完全失去過去的記憶!

小瘋子叫尖晶(Spinel),是陪著一起玩樂,提供娛樂的寶石人。在重啟的狀態下,她沒那瘋狂,但也是過於熱情的屬性,會闖禍那種。

史帝芬無計可施,只好去找其他寶石人幫忙,鉍晶(Bismuth)、橄欖石(Peridot)、天青石(Lapis),他們也無計可施,但鉍晶鼓勵史帝芬不要放棄,一定有辦法解決。We find a way to save a day. That's who we are.

鉍晶的聲音唱這首歌真有迫力!好像什麼事都可以解決!

尖晶隨口提了可以像拼拼圖一樣,把他們的記憶拼回來,雖然是大工程,但史帝芬覺得可以一試。

接來下就是找回各個寶石人記憶的劇情,沒錯,又是連續唱歌!不知道為何,這次主要角色的歌都沒特別吸引我,就很平順的聽過。

電影開頭有提到晚上有Sadie Killer的演唱會時,我超開心的,想說可以聽到珊蒂(Sadie)唱新歌。是唱新歌沒錯,但配合劇情唱了讓珍珠回復記憶的歌...那就不是Sadie Killer的風格了啊!

這段找回記憶過程,唯一的亮點就史帝芬跟爸爸融合,這是少數融合中我覺得1+1沒大於2的例子,雖然聲音好聽,但人感覺好油。

尖晶想起自己的記憶時,超感傷。當年粉鑽(Pink Diamond)要殖民地球前,尖晶是在母星陪伴他的玩具寶石人,尖晶想跟粉鑽到地球,但粉鑽不想,就跟尖晶玩遊戲,要她站在原地別動。

尖晶一等就是六千年。

過程中她沒有懷疑粉鑽,只有懷疑是不是自己搞錯遊戲玩法,要不是史帝芬向全宇宙直播,她還不知道粉鑽早已消失,剩她兒子。電影開頭史帝芬直播時,閃過宇宙居民看直播的畫面,有一幕就是尖晶在等粉鑽...

我覺得如果鋪陳再多一點,這段我可能會哭出來...

我明白粉鑽不帶尖晶的道理,尖晶只適合玩樂,不適合帶到殖民地,雖然尖晶跟珍珠一樣忠心,但珍珠能幹很多。也難怪尖晶開頭對珍珠這麼酸,尖晶討厭粉鑽的新朋友,更討厭一直以來都在她身邊的珍珠吧!

雖然寶石只有被粉碎才會沒命,但粉鑽妳至少給個期限嘛!六千年真的太漫長了。

史帝芬告訴尖晶,她值得更好的朋友,她還能再愛人。然後一首歌後,尖晶就軟化了!尖晶,妳的六千年啊!!也太好說話了吧?

尖晶到地球時,乘坐個大型注射器,裡頭的毒液將會毀壞地球有所有有機物,包括人類。尖晶軟化後,史帝芬把她帶到注射器前,請她關掉注射器。

而尖晶把注射器關掉後,史帝芬開始想要如何要自己的能力恢復,讓石榴的記憶回來。尖晶很失望,覺得自己被利用完,又被丟在一旁了。

史帝芬回了她一句:We can just forget this whole thing ever happened.(我們可以當作這件事沒發生過。) 

如果是我,我也爆氣好嗎?不!是我的話,一開始就不會關掉注射器!

尖晶一氣之下,震動注射器,全部的毒液進入地球內。史帝芬要保衛隊去救人,自己去找尖晶。很史帝芬的作風。

在跟尖晶對峙時,史帝芬突然醒悟,他對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執著讓他忘了他的能力,改變的能力。於是史帝芬的寶石能力回來了!

史帝芬想說服尖晶,要她相信改變的力量。尖晶回說:You can't just make everything better by singing some stupid songs.(不是你唱幾首蠢歌,所有事就都會好轉的。),笑翻我,這算官方吐嘈自己吧!

在歇斯底里大喊大叫後,尖晶哭了出來:我應該是個好朋友,我只是想做個好朋友而已。她非常後悔自己做的事。

我覺得尖晶打從一開始就不是真的想復仇,不然到地球說下自己的怨恨後,馬上讓注射器爆炸倒毒液不是更快,她還設定是大概兩天毒液才會漏完,擺明就是讓人了解她過去的孤單寂寞,甚至是希望可以和解的。

在之前尖晶的攻擊下,注射器已不穩,尖晶哭著後悔時,注射器就爆炸了!史帝芬保護自己與尖晶,此時尖晶還擔心史帝芬的happily ever after 怎麼辦,尖晶真的很善良啦...

史帝芬回她:There's no such thing as happily ever after. I'll always have more work to do.(永遠幸福快樂的日子是不存在的,幸福是要靠我努力去維持的。)

本片最佳金句,這才是我愛的Steven Universe!

在史帝芬努力修補受傷的地球時,尖晶默默想離開,她希望自己可以努力去認識新的朋友,但尖晶非常沒信心。

鑽石三人組突然出現,說要搬到地球與史帝芬一起住,但看到地球一片狼藉後,有些怯步。史帝芬介紹尖晶讓鑽石三人認識,當她們知道尖晶是粉鑽過去的玩伴時,異常開心,決定把尖晶帶回母星一起生活!

這個轉折收尾很可以!尖晶極度缺少愛,鑽石三人組想給粉鑽的愛多到滿出來,史帝芬又不想承受。尖晶跟鑽石們超搭!史帝芬還有良心建議說鑽石三人不是很好相處,但尖晶覺得她們正是她要找的朋友。

Let us adore you!(讓我們寵愛妳。),這句話太美了!特別是對長期沒有關愛的尖晶而言。

最後寶石人與地球人一同重建地球,這是音樂劇,最後是一定要來個大合唱的。

我還滿愛這部電影的,尖晶這角色很生動,瘋狂時熱情過動時落寞時,情緒就算一直在大起大落,劇情處理的也都能讓人理解。不知道第六季會不會有她?可能性應該滿低的,電影出現的角色感覺就不會出現在電視集數(我希望自己被打臉)。

至於宇宙保衛隊三人,電視集數就有她們對身份認同的劇情,電影裡再搬演一次滿不必要的,大概就是這樣,我才會覺得歌一般般,不被感動。或許對沒看過電視集數的觀眾而言,這有加分作用。身為每集都追的粉絲,還是希望看到新意啊!不然讓鉍晶、橄欖石、天青石失憶會不會更有效果點?

最後貼一下電視集數我最愛的歌,這應該算是樂團Sadie Killer的第一首歌吧!Working Dead song. 跟劇中其他歌的風格都不一樣,我好愛這種黑暗詭異的風格喔!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