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利店人間(コンビニ人間)

作者:村田沙耶香

譯者:王華懋

         到底,什麼是所謂的「正常」?
         和這社會不一樣,真的不行嗎?


  36歲未婚女性古倉惠子,大學畢業後沒有就職,
  在便利店打工已歷經18個年頭,至今未交過男朋友。
  從日色町站前的微笑超商開店起,便一直在該店工作,
  不斷目送同事更迭,店長也已是第八任了。
  每天吃的是便利店賣的食物,喝的是便利店的水,
  就連睡著都夢到自己在櫃檯收銀,
  望著清爽乾淨宛如透明盒子的便利店景象。
  「歡迎光臨!」的招呼聲,每天都陪伴著惠子入眠。
 
  某天,以尋找結婚對象而加入打工行列的男人白羽,
  卻對惠子的生活方式提出質疑:「妳不覺得丟臉嗎?」

  從此,惠子向來信奉的價值被徹底顛覆了,
  失去基準的她,能找回真正的自我嗎?

便利店人間是我這幾年難得給五顆星的書!太好看了!

很久之前就知道這本書,是看日綜Ametalk的"讀書藝人"時(這個特集有好幾期,這期是20161110),讓四位愛讀書的搞笑藝人推薦當年度最愛的5本書,居然有三位同時推薦便利店人間!其中一位是又吉直樹,如果你有關注日綜或日本文學就一定知道他,是個搞笑藝人,同時也是芥川獎得主。

當下就想找這本書來看,但當時還沒有中譯本,很快的我就把這件事忘了...其實不久就有中譯本,我卻過了兩年多才又想起這本書,真的有種相遇恨晚之感。

作者村田沙耶香把這個一輩子只在便利商店工作過的未婚女性古倉惠子的心情描寫的很細膩。

古倉的所做所為對這個社會並沒有任何害處,她認真工作,不麻煩人,循規蹈矩的生活,就算本性並不能被這個社會所接受,也盡可能的把自己社會化,但這個社會(我覺得不只是日本,大概亞洲都這樣吧...)無法接受,36歲沒有正職工作,沒有結婚沒有男朋友,即便沒有帶給任何人麻煩,大家還是覺得她不正常。

同事白羽的出現,讓古倉徹底認清這個事實,原來遇到一個渣男比單身更讓旁人感到安心,即便這個男人沒工作又負債,身邊同事朋友家人居然都為她感到開心!古倉對所有的感情幾近冷感,社交性極差,但她依然努力去維持與這些人的交情,原來這些努力完全沒用,大家還是覺得她充滿距離感,反倒是男友的謠言一出,同事們才第一次約她喝酒。

古倉一時動搖接受了白羽的提議,找個正職工作養白羽,只有這樣才能被社會接受...最後的最後,古倉面試新工作之前,來到了便利商店,她明白自己還是屬於便利商店的,決定還是自己一個人,繼續在便利商店工作。

喜歡這本書除了作者的用字簡明清楚,用最直白的語言來描述便利商店的生活,她寫的便利商店的聲音讓人很有熟悉感,誰沒去過超商呢?兩個角色古倉白羽的火花也非常精彩,白羽雖然想法天真,但他說出這個社會的現實面,縱使眾人皆知,卻是古倉從來不明白的潛規則。

另一個原因是我在古倉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曾在便利商店工作多年,目前也未婚,這幾年一直覺得這個社會對單身的人評價比失婚的人差,雖然個性跟主角古倉不太相似,但也是低社交性一族。當我看到古倉的妹妹對她喊出:姐!妳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好起來......心裡一震!原來這樣算生病嗎?

不禁想,如果我現在跟一個爛男人結婚,我家人的反應是反對呢?還是覺得我嫁的出去就好?

即使披著現代社會的皮,現在依然是繩文時代。白羽或許沒有說錯。

在博客來看到一則評論,讀者很誠實的說出自己的糾結,她一方面覺得古倉有選擇的權利,一方面又覺得無法接受自己跟她一樣,最後這個讀者說既然喜歡便利商店的工作,是否可以考慮下管理層的工作。我覺得這個讀者很善良,雖然她一直沒辦法接受古倉的作法,還是告訴自己那是她的選擇。但同時也覺得這個讀者是不同溫層的人。

管理層工作需要與人溝通,發號施令,必要的時候扮黑臉,需要解決衝突,這不是毫無情感的古倉可以做到的,不然以她的資歷與表現,就算不是管理層,當正職也迎刃有餘,18年來她選擇當打工人員,不是沒有原因的。

本來我對於芥川賞、直木賞作品都沒什麼興趣,看過的沒有幾本,但上次看又吉直樹火花讓我有所改觀,這次這本便利店人間更是大大出乎我意料,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翻譯沒那麼順,不過瑕不掩瑜。好像當年看劉梓潔父後七日時的感動,有這麼直白的文學獎作品嗎?看來以後可以追一下這些大賞的作品。

 

自殺之國(自殺の国)

作者:柳美里

譯者:皇帶魚

一位高一少女
在學校生活中沒有可以真心交談的朋友
回到家中沒有給予關心、可以依賴的家人
耳裡不斷湧入生與死的交談
痛苦、糾結、迷惘充斥在她的心中
「死真是遙不可及嗎?還是近在咫尺?」
她開始在網路論壇版上,找尋一起自殺的同伴……

我知道柳美里這位作家滿久了,曾在其他作家的文章中看到她的名字,通常都是拿來當"把自己的經歷寫進書裡"的例子,她的人生波折頗多,書評價很好,30歲前就得到芥川獎,至今也持續在寫作。

這本"自殺之國"是我第一本柳美里的作品,還滿失望的。日本自殺率高,自殺相關的作品滿多的,柳美里曾自殺過,我對這本書的預期自然就高了些。

從想自殺的女高中生百音著手很好(日本自殺率近九年都有下降,但未成年的自殺率反而上升),寫女高中生的小團體排擠、家庭失和、電車上陌生人的聲音不斷入耳、匿名自殺留言版,其實這些都滿貼近現實的,但也就這樣了,並沒有特別被觸動些什麼。

百音在集體自殺時聽見奶奶的聲音打開車門逃走,這點我覺得老套但無妨,在車上吞安眠藥一起燒炭自殺的三名網友應該死不了,氧氣進入車內了。

在車站上百音思考死亡:"死亡其實比任何地方都還要近。不管從哪裡出發,都可以抵達死亡。人隨時可以終結生命。有時不管多麼想要活下去,也不得不中斷生命。甚至有時是面臨突如來的死亡,例如地震、海嘯、火災、交通意外...大家都以為自己才不會這樣突然死去。大家都茫茫然的認為自己可以活到平均年齡。但原來不是這樣的。"

這算是本書重點,但我以為想自殺者不就是期待著突然死去卻落空才想自殺嗎?大多數的自殺者都不是臨時起意,而是累積的情緒崩落期待一個出口。

311核災這件事應該影響了柳美里對本書的創作(她甚至移居福島開書店),雖不影響主線,書中多次提及核災,百音對死亡理解的改變也隱含了那些在核災中罹難的居民的想法。只是這些細節與人物們情緒轉折,跟死亡自殺生命的關聯並沒有處理的很好。

本書最後:我並不是在哭,不是的,完全不是,就算是也沒關係,因為我還活著......我現在正活著。我想起張愛玲的"同學少年都不賤",最後在洗碗的趙玨想著:甘迺迪死了,我還活著,即使不過在洗碗。當然意境完全不同,而活著這件事對每個人的意義也是不同。

自殺之國柳美里較近期的作品(2012),想去看她全盛時期的作品,看有多"慘不忍睹",這是翻譯多本柳美里作品的章蓓蕾形容的,指的不是內容而是讀者在閱讀時對書中人物劇情產生的情緒。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唯一好處是字很大容易閱讀...

 

好想她去死(5人のジュンコ )

作者:真梨幸子

譯者:高詹燦

一起離奇的連續死亡事件,緊緊牽繫著五個名字都唸作「Junko」的女人,是她們的恨意,使她們彼此成為共犯。兇手看似確定,但真梨幸子將在結局告訴你,你早已掉入她精心布置的陷阱!惡意不用太多,只要盤根錯節,就是足以勒死人的危險凶器!

我很喜歡"好想她去死"中文版的設計與書名翻譯,亮眼的桃色書封,偏激的標題,在書架上很顯眼,讓人想要拿下來一讀。

日文書名直翻的話是5個Junko,就是五個名字發音都是Junko的女性:純子、淳子、絢子、順子、諄子

她們因為"伊豆連續死亡事件"而有所接觸,不是每個人都互有接觸,而是在事件下又發生另一件看似不相關的事件,每一事件分開看都不相關,實則或多或多都造成這些女性們情緒的不安定,累積已久就成恨意,最終轉為殺意甚至行動。

本來我是抱看看推理小說的心情看這本小說,但這本書最精彩的地方,不是在誰是兇手,而是每個人心裡都懷有的那份殺意。討厭上司太太的趾高氣昂,卻沒發現自己也是這樣對先生部屬的太太;百受母親疼愛的長子卻覺得備受控制,花錢請母親的情人殺了她;從小討厭的同學謀害男人奪取財產,自己瞧不起她,卻也在網站上騙取男人金錢,甚至殺害對方......

"好想她去死"充斥著大量按耐不住的殺意,負面能量爆棚,但這些情緒我們陌生嗎?我們選擇無視、隱忍、或轉移注意力,就像書中的人物一樣,但只要壓力無法消除,恨意無法消失,那麼這些潛在的殺意就隨時有可能發生。

最可怕的不是連續死亡事件,而是那些你我心中都曾萌芽過的恨意,在書中人物的心中轉成實際行動。

看了書中的序,提到兩個真實事件:"鳥取連續離奇死亡事件"的上田美由紀、與"首都圈連續死亡事件"的木嶋佳苗,查了下兇手的照片與事件過程,作者書中的"伊豆連續死亡事件"應該是影射。兩位外表不起眼的女性,騙取了多位男性的金錢甚至殺害對方,即便事發後關進監獄,兩位都被判了死刑,依然有粉絲支持,木嶋佳苗甚至在獄中與粉絲結婚。

懂得操弄人心的人,如果心存惡意,真的很可怕(抖)!

雖然對於常看推理小說的我來說,"好想她去死"的推理精彩度稍嫌不足,篇幅也不太夠,這五個Junko甚至配角的心境轉折可以再寫細點,畢竟都開了頭,但人心的描述的確精彩,很符合現實世界中的人際壓力。"高梨幸子"是值得記下來追的作家。

 

碎碎唸:

這個月狀況依舊不佳,水星逆行嘛!但看的書多了點,難得可以一個月發一篇讀書心得的,我對一篇讀書心得的最低要求是三本書。希望八月狀況能好些,平平靜靜的多看些好書。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