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有在看烹飪類型的影片,YouTube推薦影片就滿多這類型的,我現在沒廚房沒辦法跟著做,看這類影片比較不在乎實用性,YouTube演算可能覺得中國的烹飪影片比較合我胃口吧!推薦影片幾乎都是中國的,事實我也喜歡,台灣的要等我有廚房比較適合看(哭)。

某次看YouTube推薦影片時,發現有個"李子柒"的影片觀看次數也太高了吧!幾百萬的觀看次數?連台灣日本人氣YouTuber的觀看次數也沒那麼高,因為好奇我點進她的影片。其實之前李子柒也有出現在推薦影片中,我覺得不是我的茶就沒點進去。

看了一部之後,我發現李子柒的確不是我的茶,卻也隨即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愛看她,365萬訂閱數。

這是我第一部李子柒的影片,簡單的說就是個食人間煙火的仙女。

畫面很美,黑髮紅衣配上白梅,就像是個活在仙境中的仙女,仙女幾乎不說話,頂多偶爾跟奶奶說兩句。聽她說最多話的一部影片就是她澄清自己的國籍,因為盜片的實在太多了。

李子柒最厲害的地方,是在她做什麼事都那麼美、都帶著仙氣,養雞養鴨採菜做飯製麵不說,做衣服做被子砍竹子作沙發都行!影片中看的出來她是會操作農務料理,雙手跟她的仙氣一比顯得粗糙多了,這也是讓人對她有好感的地方。

我不愛她的影片的地方在於畫面美則美矣,但太不真實,正常鄉村人家的早上有這功夫走一大趟路去採梅花,只為了擺桌上搭配梅花酥?更別提梅花酥的制作擺盤太繁複,哪裡是標題寫的尋常人家的早餐呢?

上面這部是李子柒在YouTube上觀看次數最高的影片,已經2200萬的觀看次數!她的衣著帶有古風,總是素淨的單色的,影片留言很多都是英文,我想對外國人而言,李子柒也同樣代表著他們心中中國仙境仙女的形象吧!

人紅總是是非多,但查了下李子柒的資料,並沒有什麼驚人的料,就一個從小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的女孩,長大去都市賺錢,做過夜場DJ,回家鄉後再一次吃到奶奶炸的小魚,發現自己還是愛這樣簡樸的生活,決定回歸鄉村跟奶奶一起生活。

以中國網友扒皮的能力,李子柒的人氣這麼高,如果有什麼內幕一定會被爆出來,相信她的背景就跟她自己陳述的差不了多少。不過有些質疑是免不了的,李子柒的影片都是她一人拍攝剪輯,前期啦後期有請攝影師,這有被網友質疑,我自己覺得是有可能的,她前期的影片比較粗糙點。李子柒有提供一些剪輯素材跟解釋拍攝手法來證明,這點沒什麼好質疑的。

這部蘭州牛肉麵是她比較早期的影片,跟現在相比差滿多,一人作業是拍的出來的。

另一個質疑是她賣的食品質量不高,我滿疑惑的,中國拍美食視頻這些人怎麼這麼愛賣食品啊...是她們不接業配嗎?賣食品真的風險很高,買的通常是粉絲,粉絲看影片對商品期待一定很高,一個弄不好就容易流失粉絲啊!

李子柒的商品第一個被批的就是貴,我上淘寶看是覺得包裝精美、有衛生認證、加上李子柒品牌,這樣的價格可以理解,看完苗阿朵就會覺得李子柒的很不錯了...

第二是不好吃,被批最慘的羊肉,我在淘寶上已經找不到了,其他商品看評價是都不錯,但粉絲留言的佔大多數...這本來就是賣李子柒的人氣,我覺得只要衛生無虞,不要太難吃,能接受的粉絲願意花錢支持,也沒麼好說的。

比起中國其他視頻主,李子柒上新片算滿慢的,據說是忙著網路店鋪經營,最新一部影片也是在幫自家產品打廣告。雖然她不是我那杯茶,久久更新時還是會看,李子柒的確跟人家不一樣,從標題、取景、影片風格都充滿仙氣,不過人仙殊途,影片我很少再看第二次就是...

看這最新的蛋黃醬影片,如果我是粉絲,花點錢能吃到仙女影片中的蛋黃醬,我想我也會甘願掏錢出來。淘寶月銷近3萬組不是沒有原因的。

會想寫這篇是因為有天我看完李子柒的影片後,YouTube接著自動播放小城桔子的影片,我有種突然從仙境回到人間之感!對小城桔子的影片的喜愛程度跟對李子柒的差不了多少,就是沒那麼喜歡,沒有訂閱,有看到有時間的話時會點一下,想說就拉在一起一塊寫吧!

小城桔子,顧名思義是生活在小城裡的桔子,是一名人妻人媳人母,看她的影片會覺得她根本就是中國好媳婦!老公平常在外邊打工,桔子跟公公婆婆相處極好,老人家總是對這個媳婦稱讚有加,跟老公感情很好,小孩可愛聽話。留言很常出現別人家的公公(婆婆、老公、媽媽)不會讓人失望,就知道桔子家有多像個模範家庭!

跟許多中國視頻主一樣,小城桔子天天上片。標題取得相當有中國流行的風格,像是"娃娃菜別炒著吃了"、"愛吃茶葉蛋別買了"、"媳婦打兩個雞蛋、熱油一炸",原標題都滿長的,我只截取部份。桔子的標題非常熱愛數字,花了多少錢幾斤肉幾份肉菜都常在標題上出現,最後也常出現某某覺得肉太多或太少之類的,這算是桔子自己的風格。

這部是桔子在YouTube上觀看次數最高的影片,看得出來跟老公感情很好。

我滿愛看桔子夫妻去吃喜酒,就我們台灣的流水席,標題就會標明多少錢一桌。他們不是坐著等上菜再一道一道拍,而是直接到工作人員煮食的地方拍菜。我喜歡看這種當地真正的飲食,通常物美價廉,也誠實的拍出工作人員不帶手套,直接用手抓食物!不過最近幾部的喜宴菜都滿衛生的,不知道是刻意而為還是這幾次的人員真的比較講究衛生就是。

這兩夫妻尤其是丈夫,很"好嘴",對每個工作人員都哥啊、姐啊的叫,對食物也是多加稱讚,看的出來他們滿會交際,人緣滿不錯的。

之所於沒那麼喜歡小城桔子,我覺得有些地方太刻意了,我相信他們一家感情不錯,但刻意表現就不自然了。公公稱讚媳婦做的紅燒肉很好,但說婆婆做的膩口就太過了,而且不只一部影片這樣。有一部是公公去買蛋糕給媳婦過生日,店員稱讚的也太假...

小城桔子是我看過的素人拍片裡,家人出鏡率最高的,不只住一起的公公婆婆老公兒子、娘家的媽媽佬佬妹妹妹婿、甚至舅舅舅媽堂表兄弟姐妹表姪什麼的,通通出現在影片過!親戚超多!國情不同,個個都願意出鏡,可能中國地大,沒那麼容易在街上被認出來。

平心而論,桔子的影片拍的不錯,拍出在地生活物價很好,三姑六婆七叔八嬸的親戚很熱鬧。有一些影片中常出現的地方話"中不中"、"看著真排場"、"真得勁",聽久也覺得親切。就是一個實實在在認真生活的女性,非常接地氣。我沒找到她有賣食品這點也加分(笑)。

(6/21update:桔子也開始賣芝麻醬芝麻鹽了,品質如何還沒人評論。這些拍美食視頻的都一定要賣食品就是...)

仙氣李子柒跟地氣小城桔子,風格截然不同的影片,我覺得都不錯,不是非追不可,但日常生活看一下還滿有趣的。不過還是提醒一下,我看她們的料理是沒在跟著做的,看評論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要跟著做的自己斟酌一下蛤~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