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厲陰宅】改編自真實故事,敘述一起駭人的恐怖傳說。世界聞名的超自然現象研究者艾德和羅琳華倫受託來幫助一個家庭,這家人深受僻靜農舍裡的某個黑暗邪靈侵擾。

華倫夫婦不得不挺身對抗這個強大的惡魔,然而他們卻發現自己也被困在至今遇過最駭人的驅魔案件中。

在圖書館看到"厲陰宅"時,其實對它一點期待都沒有,可能是中文片名的關係,覺得應該是部老派的恐怖片,當下書架上沒有其他吸引我的片子,"厲陰宅"就隨手借了。也許是沒有期待的關係,這部片真的超乎我想像的好看!看完就決定要繼續追續集!

201904232.jpg

這個安娜貝爾洋娃娃很有名,連我沒看過這系列電影的都知道。電影開頭講述了這個娃娃如何變成安娜貝爾,其實就是惡靈控制娃娃(而非附身),惡靈只能附身在人類身上,也讓觀眾知道華倫夫婦的職業:超自然現象研究者。接著字幕介紹了真實世界的華倫夫妻背景,蘿琳有陰陽眼的天賦,艾德是天主教唯一認可非神職的魔鬼學家,而本片就是他們親手處理的案件改編。Based on the true story.。

 

201904231.jpg

接著時間來到1971年,佩倫一家七口(夫妻加上五個女兒)搬到了新家,恩,看起來就是鬼屋,感覺佩倫一家搬到此處是因為經濟上的考量。一家人進了屋子,狗狗賽蒂卻不願進屋,在門邊發抖,這狗狗演超好!一副害怕不敢進屋的樣子,爸爸羅傑只好把賽蒂留在外邊。五姐妹在新家整理物品,而最小的妹妹愛波在屋外撿到了個音樂盒,開心的帶它回家。晚餐後姐妹們在玩捉迷藏時,弄破了牆,這時才發現原來新家有地窖。

過了一夜,大家都發現有異狀,媽媽身上出現瘀青、半夜出現的腐屍味、時鐘都停在半夜3點7分,然後狗狗賽蒂死了!這一切好像有問題,但又說不出哪裡怪。

另一邊艾德華倫跟記者展示了放置案件物品的房間,安娜貝爾娃娃也在裡頭。蘿琳似乎因為某場除魔發生意外,目前不良於行。

201904233.PNG

發生在佩家的怪事愈來愈多,愛波的音樂盒有個想像朋友:羅伊、辛蒂夢遊時會不停撞擊衣櫃、媽媽跟愛波玩捉迷藏時,發現衣櫃裡有人,卻又消失不見、媽媽卡洛琳身上的瘀青愈來愈多、屋外時不時有死掉的鳥類、克莉絲汀半夜被看不見的手用力拉腳,她看到門後有人,聽到對方說要殺了她們全家。

201904234.jpg

通常此時再鐵齒也應該要搬家了吧!經濟上的困窘讓佩倫家無法說搬就搬,爸爸甚至還必須外出跑車一星期。爸爸不在家時,怪異現象愈來愈多,最可怕的是媽媽跌進地窖時,她發現有異狀想逃出,電燈卻爆了,一片黑暗中,媽媽點燃火柴,突然有個聲音:想玩躲貓貓嗎?接著二聲拍手聲在媽媽耳邊響起!

這拍手聲嚇壞我了!看恐怖片時,有時候會被音效、特技嚇到,那只是單純被突然發生聲音影像嚇到,不會有恐懼感,但這兩聲拍手聲不只當下嚇到我,心裡馬上湧起害怕的感覺!必須說這編排的很好,沒想到一開始姐妹們玩的捉迷藏是在鋪梗,我以為只是鋪到媽媽跟愛波玩捉迷藏,沒想到後面還有!而且隨著事件發生越來越多,片中氣氛越來越高壓,整個緊張的情緒就在這裡引爆!

這一幕可以成為我看過的恐怖片最可怕的幾幕之一!

201904235.PNG

發生了一連串鬼事後,媽媽去聽了華倫夫妻的講座,並在講座後尋求他們的幫助。華倫夫妻去查訪了佩倫家後,發現問題很嚴重,就算搬家也已經無濟於事了,回家後蘿琳查了房子資料,發現該屋子曾有女巫住過,該女巫把自己出生七天的孩子祭祀給撒旦,然後跑到河邊上吊自殺並詛咒試圖取得她土地的人,自殺時間正是三點七分。之後試圖在這片土地居住的人不是死了就是失踨。

華倫夫妻帶著助手跟警察,開始除魔前的準備工作,艾德告訴羅傑本來自己不想來,因為蘿琳幾個月前曾在除魔儀式中看到些東西,導致她回家後八天都不吃不喝、不言不語。除魔雖說可以幫助別人,對蘿琳卻是一種損耗。

201904236.jpg

在準備工作並等待教會同意時,超自然現象還是一再發生,最後他們發現惡靈會附身在母親身上,逼迫她們殺害自己的孩子...

可想而知女巫最終的目的就是想附身控制媽媽卡洛琳,讓她殺害自己五個女兒。

最後媽媽被惡靈附身,想殺了愛波,但在華倫夫妻跟丈夫羅傑的溫情鼓勵下,卡洛琳戰勝惡靈的控制,取回自我。在走出屋後曬到陽光後,媽媽身上的瘀青也隨之消失,一家人重新團聚在一起。Happy Ending。

201904237.jpg

我滿喜歡這個結局的,我不是很喜歡鬼或惡靈開外掛,一殺一堆人的戲,除非被殺的人生前對不起死者,不然死一堆人也太不合理了吧...找了資料,這算是厲陰宅的第一部,有一個厲陰宅宇宙(The Conjuring Universe)的背景或說世界觀,有好幾部電影都在此背景中,沒意外的話,我應該都會找來看,會以導演溫子仁的作品優先,來看看這位好萊塢鬼王的其他作品。

真實世界的佩倫一家還活著,預告穿插本人描敘更有感!

飾演女主角蘿琳華倫的薇拉‧法蜜嘉,有認人障礙的我查資料才發現,我之前有看過也是她主演的孤兒怨(Orphan)......跟飾演卡洛琳的莉莉‧泰勒,兩位女演員都演的很棒,不一樣的情緒演譯,都表達出母親對子女那份愛。

寫這篇的時候發現,現實世界的蘿琳華倫在4/19時過世,享年92歲。很巧的是,那天剛好是我打開DVD看這部電影的日子,不過也就只是個小小巧合罷了。

電影與現實世界的蘿琳華倫。

201904238.jpg

最後推一下電影主題曲In The Room Where You Sleep,前奏一出來,就有種要去抓鬼的感覺,滿喜歡這首歌的。不僅歌詞貼近電影,連樂團團名都叫Dead Man's Bones(死人骨頭,找不到中文翻譯,這我亂翻的。)。不過該樂團也只出了這一張專輯,主唱本業是演員,樂團玩票成份居多吧!

很推"厲陰宅"這部電影,雖然它2013就發行,我lag到2019才看,不過晚看總比沒看好,希望後面的系列不要差太多啊!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