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簡介:獨居上班族泰司,不僅將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有條有理,甚至還會做一手好菜。然而總是笑臉迎人、樂觀開朗的他,心裡卻深藏著一個秘密…。 小時候的泰司因為體型龐大,在學校飽受同學嘲弄與霸凌;父親總是忙於工作、母親光子對他態度忽冷忽熱,尤其在婚姻觸礁後,更是對他施以暴力、甚至把他送到「特殊學校」接受管教。儘管總是得不到母愛的回應,泰司依然勉強自己面帶笑容,認真地愛著媽媽,相信總有一天可以得到媽媽的認同,直到一次激烈的爭執,媽媽拿著刀子大吼:「要是當初沒生下你就好了!」 泰司徹底心灰意冷離家出走,與媽媽斷絕往來。直到自力更生多年後,再次接到好久不見的媽媽的一通電話,在周遭朋友的鼓勵下,為了不讓自己後悔,決定重新開始,努力修補母子關係,就算被拒絕也絕不服輸…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當初上映時,我就很想去看,但當時太忙錯過了,會衝動買愛奇藝VIP也是因為這部片,想說就算沒有優惠,看一場電影的錢跟一個月的費用也差不多。不過VIP都一個月才終於看這部片,實在是我哭點太低,想找個適合的時機才看啊!

很喜歡吉田羊,她那種有點強勢的都會女性氣質很吸引我,日劇Hero 2吸引我的不是木村、不是北川景子,而是吉田羊(跟濱田岳)。"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劇情感覺不錯,又是真人真事改編,雖然我常常踩這種雷,但就是很容易被這種宣傳詞吸引。

前半段的劇情在男主角泰司的童年跟現在生活穿插,泰司一個人開心的做著雜炊飯,自誇的說比媽媽做的還好吃。小時候的泰司很愛美麗又很會作菜的媽媽,還跟姐姐一起躲起來偷偷觀察媽媽,既聰明又亮眼的媽媽,身邊總有許多人圍繞她。

小時候的泰司是由童星小山春朋飾演,這孩子演的真好!不管是難過也好,強顏歡笑也好,每每都讓我跟著一起哭...好想抱著這孩子安慰他喔!

再放一張,我好想捏捏他的臉喔!

201909151

長大後的泰司想利用業餘時間參加劇團,面試時劇團的主役君津突然拉他上台表演,看似歡快的氣氛,君津卻對泰司說:你的歌聲充滿負面能量,就像怨恨小調

君津是有錢的公子哥,在排練時束時,會拿出信用卡請劇團成員吃飯,很刻意的炫富。對泰司講話非常毒舌,泰司說他是個假腥腥的傢伙,君津也不為所動,反而笑笑的回而:假花是不會枯萎的

我本來不喜歡君津,後面就明白他滿為朋友著想,雖然毒舌了點,但說的話都在點上。君津有點強勢的個性跟溫和的泰司很搭,劇團團長在台下看表演也說這兩個很合的來。

泰司閃過小時候被媽媽暴力對待的畫面,美麗的媽媽私下其實情緒不穩定,容易不開心。跟爸爸吵架時,也會把氣出在小泰司身上,姐姐相形之下比較會看臉色。小泰司因為體型肥胖在學校被同學嘲笑,不敢吃晚餐,媽媽生氣地把奶油濃湯倒在小泰司頭上!

理智我知道湯是道具,一定是不燙的,但心還是揪了一下...

在學校被欺負,在家當媽媽的受氣包,小泰司唯一的支持力量就是在他們家小工廠工作的奶奶,奶奶跟泰司家沒有血緣關係,只是長年在泰司家工作,跟小泰司的感情很親。

奶奶知道媽媽的問題,每當發現小泰山被媽媽打罵,奶奶便會安慰小泰司,做點心給他吃(還強調是低糖的不會胖)。小泰司很愛畫畫說故事,跟奶奶一起看他自己畫的繪本時,是小泰司難得的幸福時光。

這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祖孫讓我掉了好多淚,他們真的很愛對方啊!

奶奶發現頭上都是濃湯的小泰司時,電影才開始不到15分鐘,我就哭了...

媽媽帶著小泰司跟姐姐去遊樂園玩,同行的還有媽媽的外遇對象...爸爸發現照片,知道這遊樂園一定要開車才能到,便質問小泰司是誰帶他們去,小泰司一開始裝笑臉不說,被爸爸倒吊起來逼問。問出對象後,急著去找媽媽質問,把慌張的小泰司鎖進櫃子裡。

後來媽媽把櫃子打開,冷漠的對小泰司說:再也不會相信你了

幾天後,媽媽對小泰司說要把他送往治療肥胖的學校一年,小泰司不想去,奶奶發現他的異狀,便去找媽媽,希望她能改變心意,畢竟小泰司最愛的人是媽媽啊!

小泰司不願媽媽跟奶奶爭吵,這是他最愛的兩個人,便強顏歡笑地說新學校感覺很有趣,他決定去看看。

在小泰司前往減肥學校時,奶奶交給他一個餅干盒,裝滿寫好地址的明信片,要他如果有不順心的事就寫明信片給她,奶奶永遠站在小泰那一邊

做錯事的明明是大人,卻要小孩來承受這一切。媽媽是希望小泰司就算被打死也不要把秘密說出去嗎?起因應該是妳的外遇吧!

奶奶跟小泰司道別,此時電影還不到30分鐘,我又哭了第二次...

一年後,小泰司從減肥學校回來,才剛踏進家門便被媽媽拉出,原來爸媽已經離婚,媽媽要帶泰司跟姐姐去住新家,(日本一般撫養權都判給媽媽,讓爸爸負擔養育費),小泰司不願離開,因為這樣就再也見不到奶奶了...

媽媽硬拉著小泰司坐上車,而奶奶給的餅干盒隨之掉落在車外...

搬到新家的媽媽,顧著跟男人約會,愈來愈暴躁,完全不管小泰司與姐姐的生活。小泰司吵著午餐費還沒交,正跟男人講電話的媽媽非常不開心,一把推開他,講完電話後便開始打他,姐姐只能安靜的摀著耳朵坐在一旁...

這樣的生活持續到泰司高中,泰司變的獨立自主,洗衣煮飯都難不倒他。媽媽還是對泰司感到不耐煩,泰司長期處於媽媽施暴的情形下,精神緊繃,高中班導帶泰司去看精神科,醫生說是心因性精神障礙,是家庭的因素造成,媽媽覺得丟臉,質問泰司跟醫生亂說了什麼。

泰司終於暴發,對媽媽說:妳也該適可而止了吧!媽媽生氣的大打泰司,甚至拿出菜刀對他說:當初如果沒有生下你就好了!便出手砍傷泰司!泰司覺得不能再忍耐下去,他會瘋掉,便打包行李,偷了媽媽的錢,決定從今後要一個人生活。

搬到新家的媽媽變的風塵味好重...

高中生泰司離家後,謊報年齡在供食宿的豬肉工廠工作。此時泰司終於重新跟奶奶聯絡上,去拜訪奶奶時,她已經時日無多,卻還是把小泰司的畫視為珍寶,心心念念泰司好不好。泰司自嘲自己跟豬一樣,奶奶要他大聲說我不是豬(僕はブタじゃない)!

小時候的泰司因為被同學嘲笑,在課本上被寫了(ブタ),就自嘲說自己就跟豬一樣,那個時候奶奶糾正他,說小泰才不是豬。一直受到媽媽虐待的泰司,自己是豬的想法一直揮之不去,奶奶明白泰司的心情,要他答應自己一個心願:希望泰司能發自內心的笑,也希望他能多交些朋友

這邊我又哭了一次,這是第三次了,但沒關係,衛生紙可以收起來了,之後的劇情已經不會再哭了。

泰司在公司認識了同年齡的同事加奈,兩人很聊的來,加奈撿到泰司遺落的劇團dm,跟男友大將去看泰司排練,愛湊熱鬧的君津也前去搭話,這四個年輕人立刻成為了好朋友。

我本來一度以為劇情發展是加奈愛上泰司,哈,是我太老套了。

泰司跟多年不見的姐姐在FB重新聯繫,姐姐主動加泰司好友,說自己在美國工作,並問泰司媽媽有他的聯絡方式嗎?

泰司在公司業績是銷售冠軍,好友們為了讓泰司舒解壓力,強迫帶他到溫泉旅館休息。此時媽媽居然打電話給泰司,要他參加自己再婚對象的喪禮!

泰司的電話當然是姐姐給的,我覺得姐姐在FB找泰司加好友就是為了這個,姐姐的FB帳號名字是歌川貴子,一般在美國工作的人,社交軟體用的都是英文名字,或是羅馬拼音吧!而且姐姐的FB沒有大頭照,看起來就是人頭帳號。合理懷疑姐姐不想理媽媽這個燙手山芋,硬是抓了泰司出來。

隔天早上起床,大將拉泰司去泡溫泉,發現泰司的背上滿是傷痕,大將對泰司說:在我面前你可以做自己

四人去海邊玩,泰司跟好友們說出悲慘的童年。自己明明很討厭媽媽的行為,卻在工作上被發現以不正當的行為衝業績時,拉住同事領子威脅。

泰司覺得自己骯髒又自私,加奈安慰他說小泰有很多優點的,泰司聽不進去,旁邊的君津一口氣說了泰司的一堆缺點,最後說泰司聽不進去朋友的進言自以為是悲劇主角!君津真的反應很快又很好笑耶!

泰司傻住,大將馬上接話:任誰都有缺點的,正因為有這些缺點,才能成為完整的人不是嗎?加奈也說:我們最喜歡現在的小泰了

這份友情真的很美好,大家都很關心泰司。

君津很有趣,加奈溫柔又美麗,圓臉的女生很可愛,大將善良又坦率,而且顏值高身材也好。泰司能有這些好友是上帝補償他的禮物。

奶奶的弟弟來找泰司,把找到的遺物轉交泰司,是小泰司寫的明信片: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我還是最喜歡媽媽了。奶奶的弟弟對泰司說:現在不是還來得及嗎?有些話啊,不說出來是無法傳達出去的。然後唱起童謠:大象,大象,你最喜歡的人是誰?泰司接唱:我最喜歡我媽媽了

隔天泰司去參加喪禮,媽媽對他的近況一點都不關心,而且找泰司來參加喪禮的原因是:我們這邊人太少會不好看

君津來接泰司回家,泰司抱怨媽媽完全不關心他,君津告訴泰司自己家的家訓:由發現的人主動去理解跟誰是父母,誰是孩子都沒關係

此時加奈懷孕了!因為嚴重孕吐脫水送醫,加奈不以此為苦,滿心都是腹中孩子的健康。大將問泰司:如果繼續這樣怨恨媽媽,那以後會不會後悔一輩子呢?如果希望媽媽改變,那你要先有所改變,如果孩子有所改變,那麼父母也一定會改變。

泰司去找在喪禮上遇到的阿姨(媽媽的妹妹),阿姨告訴泰司外婆一直虐待小孩,尤其是媽媽被打的最慘,但一直都默默忍受,18歲認識爸爸後就離家。

泰司開始理解媽媽為何當初會這樣對他了,他決定改變。

接著就是一連串被媽媽打槍關心的過程。

媽媽這時候的經濟健康狀況都很差,但她就是不想接受泰司的關心。泰司持續努力,終於媽媽最後對泰司說:謝謝你,有你陪在我身邊真好

真的不是我要虎頭蛇尾,而是最後20分鐘我真的是耐著性子看下去的,媽媽對泰司真的很殘忍,泰司一再付出關心,媽媽一直拒絕,甚至說出:又不是我拜託你的!我都希望泰司就照媽媽所說,以後不要出現在她面前好了!

我明白奶奶的弟弟也好,君津也好,大將加奈也好,他們之所以會勸泰司主動改變,是因為他們看出泰司還是很愛媽媽的。這一點是泰司善良溫柔之處。有多少受虐兒巴不得這輩子都不要再見到父母。

我同時也明白,有些人就是無法愛小孩,就算是自己生的。姐姐跟泰司只是媽媽想脫離外婆生活的附屬品,她從未愛過他們。即便是最後,媽媽對泰司說出感謝,我都覺得那是她覺得泰司像個忠僕,不離不棄,而不是出自父母對小孩的愛。

如果這不是真實故事改編,我一定吐嘈說這太理想化,哪有這麼好的小孩?但偏偏就是有...

我看完電影一直在想如果是我會怎麼做?我懂與其懷抱仇恨不如放下它,但我也只能做到放下,要去化解甚至再營造親子關係,我應該是做不到。

媽媽不久就過世了,泰司說他很幸福能擁有這一小段的親子時光。我想奶奶的角色很重要,她讓泰司相信愛,如果沒有奶奶,沒有一個主動關心泰司,跟他站同一邊的人,泰司不會成為這麼溫柔的人。

泰司的心沒有因為悲慘童年關閉自己的心,從他參加劇團,跟君津、加奈、大將結為好友就看的出來,泰司還是渴望跟人的相處,還是能夠去信任人。這是他答應奶奶的,奶奶是上帝為泰司開的另一扇窗。

真實世界的歌川泰司是名男同志,有位交往20年的伴侶,電影中刻意模糊了他的性向,除了電影的重點失焦,日本對同志議題也比較保守。

我想不管泰司的選擇為何,他對自己的選擇沒有後悔,而且他現在過的很幸福那就夠了。

電影中爸爸離婚後就消失了,但現實生活中也是泰司要面對的功課。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這篇報導,泰司真的很辛苦啊...

我覺得"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是值得一看的,雖然滿多人不滿最後主角的選擇,但真人真事,主角願意用愛包容,不計較過去的傷害,最後也開心就好。

演員們都表現的很好,飾演小泰司的小山春朋不用說,把受虐兒那種擔驚害怕詮釋的極好!微小的抖動,不安的眼神,上揚的聲調中帶著害怕,這小孩怎麼能演的這麼好!

飾演媽媽的吉田羊在拍戲時,有刻意與小山春朋保持距離,到小山殺青時才跟他說,結果這孩子回說:我以為妳真的討厭我!吉田羊的用心確實讓小山真實的演出一個被討厭的孩子,但我好心疼喔!

男主角太賀、飾演君津的森崎ウィン,飾演加奈的秋月三佳,飾演大將的白石隼也,飾演奶奶的木野花。大家都很自然融入角色,不會有生硬的感覺。不是那種大吵大鬧、情緒激動的演出,而是生活中會出現的溫暖人物。

即便是施暴者吉田羊,她也把情緒轉折做得相當好!責罵高中生泰司到拿出菜刀砍他的過程,我看到一個把過錯都推到小孩身上的母親,極力掩飾自己的不安,用暴力掩蓋自己的罪惡感,帶有高自尊心又害怕的神情與動作,完全可以看出她的情緒起伏。

最後她跟泰司在河邊談話時,泰司餵她吃了雜炊飯,這邊她大可顯露出感動的表情,但吉田羊做到了顯露出感謝,卻很微小,或許有愧咎,卻不是愛。並肩而行時,她推了泰司的手臂,卻沒有拉住泰司的手或衣服,只是拉住他背包的背帶。媽媽其實還是沒辦法完全依賴泰司的。

我喜歡這樣不美好,卻更貼近真實的演出。

電影片主題曲是聖堂教父的Seven Seas Journey,很柔和的歌聲,歌詞也很溫暖。

最後貼一下小山春朋的cosplay,相信我就算劇情可能不如人意,但衝著這孩子,這部真的值的一看。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