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2073年未來世界因為人口過剩,全球厲行一胎化政策,由聯邦政府嚴格管控,而泰倫斯(威廉達佛飾)的女兒卻生下七胞胎難產而死,泰倫斯決定守住七胞胎孫女存在的事實,並訓練她們保衛自己與其他姊妹。她們的活動範圍只限在公寓內,名字以星期一到星期天命名、每個人就照自己名字的日子輪流外出,並共享同一個身份-凱倫,直到某天「星期一」(歐蜜瑞佩斯飾)出門卻離奇失蹤,眾人決心拯救自己的姊妹,奮力一搏與未來政府展開一場血戰…。

 

在圖書館看到"獵殺星期一"時,覺得滿有趣的。因為一胎化政策,不得不共用一個身份的七胞胎,照著一星期七天來命名,感覺就很難拍的一部片!對演員導演工作人員都是大挑戰!當下就決定借它回家。

201904101.jpg

七胞胎的媽媽生下她們後難產死亡,外公泰倫斯接手養育七胞胎,想盡辦法讓這七個小女孩能平安順利長大。這個外公很強大,七個小孩耶!除了養育她們,還要會教學會木工會做機關會複製身份手環,這也太操勞!所以外公的戲份就只在七胞胎小時候,長大成人後外公就過世了。

這七個可愛的小蘿莉,好啦!我知道都是同一個人(Clara Read)演的,但除了戴眼鏡的星期五,我根本分不出來誰是誰...

201904121.PNG

在看之前我一直在想,雖然題材很有趣,合理性還是要有!這七胞胎真能守口如瓶到長大嗎?被關在家裡久了難道不會想自己出去放風嗎?每天發生的事遇到的人真的能一五一十跟姐妹回報嗎?同學朋友同事都不會發現嗎?我認識的雙胞胎長大以後會長的稍微不一樣,更何況七胞胎耶!能到成人都長的一模模一樣樣嗎?這些疑問片中我都得到解答。

打從七姐妹可以上學出門後,每天都要召開晚間會議,跟姐妹分享一日發生的所有小細節。

201904122.PNG

身份手環也會錄下所有事情,讓七姐妹一同認識知道自己不能出門的日子,共用的身份"凱倫"到底做了什麼事、認識什麼人、到過哪些地方。

201904123.PNG

一天只有一個人能出門,對成長期的小蘿莉來說很難忍吧!可以預期一定有大事件發生。

星期四在外公送星期六去表演時,偷跑出去玩滑板,結果斷了一截手指回來...還跟外公頂嘴說:但願我從來沒有出生!外公厲正嚴詞指責星期四,並做了個決定,我本來以為是從此不讓星期四出門,這樣片名應該就要改成獵殺星期四了(笑)!外公決定把其他六人的手指都砍掉一截!

妳們其中一人的遭遇就是所有人的遭遇。

這個事件讓七個小女孩清楚明白,她們是生命共同體,做了什麼事都會互相影響,牽一髮而動全身!第一個出去被切手指的星期一的尖叫讓我閉上眼了!這個事件讓我相信這七個小女孩從此會乖乖聽話,失去手指的痛跟害人失去手指的罪惡感實在太沉重了。

長大成人的七姐妹果然就長的不一樣了,而且各自有自己的喜好,穿著打扮都不同。我覺得這妝髮太厲害了!每一個的個人特色都有抓出來。

201904124.jpg

沒關係,出門前照下鏡子,鏡子會顯示妳有什麼異常,打扮完戴假髮,穿上套裝,大家都完美成為凱倫‧賽特曼

201904125.PNG

完美的工作女強人:凱倫‧塞特曼。

201904126.PNG

長大成人的七姐妹們開始有自己的小秘密,像是星期六沒把喝醉吐在花盆裡的事說出來。星期四對於一周一天帶假面具出門的情況還是不能接受,甚至說出乾脆去自首被冷凍算了!跟星期一吵了起來,而隔天星期一出門後就沒有再回來。接著就是一連串姐妹搜救行動。

我開始好奇為什麼片名要叫"獵殺星期一"?明明星期二隔天也被綁票,想了下便明白,星期一背叛了姐妹們。我覺得法國片名"Seven Sisters"會比在其他國家的"What Happened to Monday?"好,片名特別把星期一提出來,其實就破了梗。

在搜救行動中姐妹們一個個死亡,有人不想死、有人覺得無法適應外在社會自願犧牲,最後七姐妹剩下星期四,與被綁票的星期一與星期二。

在過程中發現星期一要與兒童分配法案的推動者妮可萊開曼簽定合約,捐獻數百萬歐元的政治獻金給她。也發現了星期一的男朋友阿德里安,果然大家都有小秘密!看到這裡應該就明白星期一的背叛一定與這個男人有關係,但阿德里安是真心愛星期一的,明白星期一為什麼只能在星期一跟他見面的秘密後,也跟著星期四一同去救人。

殺進配額局的星期四與阿德里安發現,冷凍睡眠只是幌子,其實這些小孩睡著後馬上就被火化!他們決定在開曼的演說會上播放小孩被火化的影片,也找到了被綁的星期二(失去一眼,配額局為了不被發現的進入七姐妹的家,取下星期二的一隻眼睛通過保全)後,兵分兩路,星期四去找星期一、星期二跟阿德里安駭進伺服器在開曼的演說會上播放影片。

在演說會前,開曼與星期一簽定合約,星期一有些遲疑,開曼馬上說:如果妳打算改變心意,別忘了妳還有一個妹妹可以當備胎,畢竟願意犧牲自己骨肉的人,永遠不值得信任。星期一馬上簽下合約,我就想說都已經綁到星期二了,為什麼不殺了她?原來是要她當備胎簽合約啊!

開曼(Glenn Close)講話很容易說服人,完全抓住對方心態!電影開頭跟結尾的演說很厲害!

201904127.PNG

星期四跟星期一的對決,之前星期四跟星期一吵架的時候曾說星期一對扮演凱倫如魚得水,現實也是如此,多胞胎會留下第一個出生的小孩,其餘冷凍火化,而星期一就是第一個出生的孩子。這場姐妹對峙,我都要看衣服才能知道誰是誰,畢竟當她們都扮成凱倫時,妝髮沒有不同就是同一個人啊!

最後星期四贏了,轉身離開去開曼的演說會揭穿她。

201904128.PNG

看到播放的影片時,開曼的美好謊言被公開,明明是這麼大的謊言,小孩被冷凍火化也很可怕,但臨演們的情緒波動也太小!

開曼努力所建構的一切全毀,站都站不住,還要為自己辯解說:他們沒有受苦。這段情緒表現轉折演的超好!

2019041213.PNG

此時星期一腳步不穩的走入,想開槍殺了開曼,開曼的護衛先開槍射殺星期一,星期一倒下,她想起那個被砍去指頭的晚上,她聽見外公在房裡哭泣,砍下孫女們的手指,外公一定很心痛...外公對星期一說:我只是想保護妳們,對不起。此時星期一徹底明白外公的心情。這段我哭慘了...

201904129.PNG

星期一臨死時握住星期四的手,星期四雖然也回握了,但表情看起來還沒原諒星期一,畢竟是星期一害了4個姐妹失去生命。星期一要星期四答應她,別讓他們被帶走。把星期四的手放在她的肚子,星期四馬上明白星期一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小孩!星期一希望自己的孩子們能平安,所以她只能做出選擇,跟外公一樣,外公一定知道用一個身份過活有多痛苦,也不忍心砍下孫女們的手指,但為了她們的安全,他不得不這麼做。只是星期一玩不過開曼的,一切都失了控...

星期四從不原諒星期一,到發現星期一有身孕,明白了她所做的一切不只是自私想當唯一,眼淚馬上落下,這段演的也很棒!

2019041210.PNG

最後開曼被判了死刑,她絲毫不覺得自己有錯,不過是為大局設想,是她做出艱難的決擇來確實人類的存活,總是有人要出來當壞人,她應該覺得自己很委屈吧...我想開曼的演說會深植在某些人的心裡,等到地球資源真的承受不了那麼多人口時,一胎化政策一定還會再重演,電影中街道的人真的爆炸多!只是到時候要用什麼樣美好的謊言來包裝限制呢?

2019041211.PNG

電影的最後,星期二裝了新眼睛,改名叫泰莉,而星期四決定繼承凱倫‧塞特曼這個名字。星期四在一開始與星期一爭吵時說過:這不是家庭,是互相牽制的團體。其實她很愛這個家庭很愛這些姐妹,在跟星期一對峙的時候也說了"凱倫是我們的家人",而非她一直表現的痛恨這個身份。星期四被害姐妹們失去手指這件事的罪惡感壓的太重太久,導致無法真實表現出她真正情感。

他們看著星期一留下的雙胞胎:星期一這樣做全是為了他們。她想要他們能安全。他們會很安全的。

鏡頭帶到培養槽中的雙胞胎與許多初生的嬰兒,這些孩子都會很安全的。

2019041212.PNG

我覺得"獵殺星期一"滿好看的,光看女主角歐蜜‧瑞佩斯一人分飾七角、演技狂飆就值回票價!不光是武打動作俐落,很多情緒的轉折都演的很好,對她來說,每換演一個人都是一次情緒轉折,而轉折之中還有轉折,真的很棒!

光想到七姐妹集合的戲要演至少七次就心累,我想在每一個姐妹死亡時,演員本人會不會鬆一口氣?想說可以少演一個人了!

其他配角像是外公威廉‧達佛(Willem Dafoe)、配額局首長開曼的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小時候的七胞胎的克拉拉‧瑞德(Clara Read),都演的很好,就算這部電影女主角的戲份太重,他們還是很有存在感。

滿推薦"獵殺星期一"的,如果想要看大場面大動作這部可能不適合,但演員們的演技絕對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