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那一天,12名未成年少年少女為了安樂死相約廢棄醫院。
──大家一起死的話,就不恐怖了!

到了約定的地方,他們卻在那裡發現了一具還有餘溫的屍體!明明這個安樂死計畫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才對…。到處可見不自然的犯罪痕跡,而後又接二連三地發生詭異事件…
──難不成,殺人犯就藏在我們之中!?

突發狀況讓原本單純的安樂死計畫發生變卦,想死,卻又怕被殘忍殺害的少年少女們,開始互相猜疑、欺騙,全員陷入困境,一分一毫的掉以輕心都足以致命!
遍尋不著出口、無法停止的懸疑密室遊戲就此展開!

 

在FB某日本情報粉絲頁上預告"十二個想死的少年"時,就想說如果台南有上映,不要太離奇的時段,就進場支持一下,題材我喜歡,感覺滿好看的。日片在台上映的滿少的,台南就更少了。

我很喜歡看日本綜藝節目,也喜歡看日本翻譯小說,但對演員們就沒那麼熟了,我還停留在日劇黃金期時的那些演員,現在都是中生代了...這部戲一口氣來十二個新生代演員,我只知道兩個,一個是被熱烈報導過的千年一遇美少女偶像:橋本環奈、一個是我之前有在日綜Ametalk上看過的來賓:杉咲花。有認人障礙的我,有點怕看電影的時候會分不清誰是誰,12個演員在同一張劇照上,是都有辨視度啦!就不知道在電影上感覺如何。

201904151.jpg

相約集體自殺的題材在日本創作上不少見,看到這個題材就差不多知道結局了,最後一定是大家都不想死,不管是接受也好、要去改變也好,都願意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十二個想死的少年之所以吸引我的地方,是在預告(不管文字或影片)上提到的密室逃脫,我就自己腦補劇情應該是個少年有一個突然被殺,在大家互相猜疑下,缺乏信任感的少年們想要離開廢棄醫院卻出不去,停電大雨颱風之類的,這時大家開始害怕死亡,想要求生,開始推理找出犯人!

恩,看完之後很失望,一切都是我腦補...

十二個少年發現屍體(零號),但不是這場集會的參加者,有人想要找出兇手,有人想要趕快死一死,隨著討論(這場集會的所有活動都要十二個人同意才能進行)發現愈來愈多疑點後,想要找出真相的人變多了,在過程中,少年們也講出了為什麼想自殺的原因。

201904152.JPG

有些原因可能在大人們眼中看來根本不值得為它而死,但這些孩子確實被這些煩惱壓的喘不過氣來,想死卻不想自己一個人自殺,在相約集體自殺時,或許都帶有一絲絲想被拯救的念頭吧!

寫一下這十二個少年想死的原因。

1.智史(這場集會的主辦人):身邊充滿太多死亡,想了解想死的感覺。這家廢棄醫院是他家的,爸爸因為憂鬱症自殺。高杉真宙飾。

2.健一:長年被霸凌。相當不會讀空氣,也是第一個討論時持反對意見的人。渕野右登飾。

3.蜜繪:喜歡的樂團成員自殺。Cosplayer。看到偶像涼子也是集會成員之一後,希望涼子能為粉絲著想活下去。古川琴意飾。

4.涼子:實際為偶像莉胡,不想被大人當成商品利用。電影前三分之一都戴著口罩帽子,應該滿多觀眾在等她脫掉口罩帽子吧!橋本環奈飾。

5.真二郎:生病。戴假髮,因療養頭髮掉光。本片金田一,片中疑點幾乎都是他破解的。新田真劍佑飾。

6.芽衣子:自殺可讓父親領到保險金,拯救父親的公司,讓父親記住她一輩子。個性滿不討喜的,受父親影響,對討厭的人想直接除掉。黑島結菜飾。

7.杏里:不滿大人自私生下孩子卻讓孩子受苦,想藉由集體自殺傳達這件事。本片我最不喜歡的孩子,個性太強勢,雖然有其溫柔的一面。杉咲花飾。

8.貴弘:每天大量吃藥產生副作用難受。嚴重口吃(應該是副作用)。我覺得他應該是亞斯伯格症,但母親處理不當導致他的痛苦。萩原莉久飾。

9.信男:推霸凌他的同學下樓梯,導致對方死亡。被霸凌的原因是太能幹...他根本工具人,被杏里指使搬運屍體這個工作也太誇張。北村匠海飾。

10.聖史:自殺的話,媽媽就不能領到他的保險金了。金髮的不良少年。本片我最愛的角色,很坦率,是真心想幫健二逃離霸凌。坂東龍汰飾。

11.麻衣:疱疹。辣妹型高中生。這十二個自殺理由中,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她的...還以為是愛滋。同理心同理心。吉川愛飾。

12.有紀:交通事故帶來的後遺症。很安靜的一個角色,算滿最沒辨識度的,我都認她的格子襯衫...竹內愛紗飾。

以上編號是照著片中少年們拿的號碼牌編的,劇照上的編號也是。

201904153.png

會說對這部片很失望就是根本沒有所謂的密室逃脫啊!這些少年隨時都有離開的自由,沒有什麼人什麼意外阻擋,反倒是多數都想趕快死一死,不要管屍體。後來發現屍體還活著,大家反而都想讓他繼續活下去,不想因為他們的安樂死計畫而害不想死的人失去生命。

最後有紀說出屍體是她的哥哥,那場交通意外前,哥哥騎腳踏車載她,她開玩笑拉了哥哥的圍巾,此時有車開了過來...應該是因為這樣哥哥閃避不及,才會出意外,而哥哥也成了植物人。有紀想讓哥哥解脫,自己因對哥哥的罪惡感也想一起結束生命。

201904154.jpg

從頭到尾都沒有殺人事件...頂多就是芽衣子怕信男擾亂計畫,推他下樓梯,頂多就是信男跟杏里藏匿屍體的過程造成一些迷團,再頂多就是大家為了怕被誤會是兇手,沒有誠實的說出正確入會場的時間。要推理的就是這些。

大家安慰有紀那不是她的錯,那只是不幸,偶然的不幸。迷題解開後,真二郎不想自殺了,他本來覺得既然病不會好了,與其等待死亡,不如在自己還有意識跟行為能力時,選擇自己死亡的時間,後來他明白他的病也是偶然的不幸,他希望自己能活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天。

除了信男被芽衣子推下樓感受到他對霸凌他的人所做的事,的確撞的部位差一點的話,信男真的會死,信男明白要死隨時可以死,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所以他決定去自首,把事情說出來。其他少年們的心境轉折有點牽強...我明白這種小說改編的電影勢必要犧牲很多情節,但少年們不想死的轉折太快了,或許本來大家都沒那麼想死吧!少年們舉手表決讓集會終止。

決定繼續活下去後,大家一起走出醫院,臉上都帶著開心的神情,我都想說:少年們,你們未來要面對還有很多啊...

201904156.jpg

最後醫院中只剩杏里跟智史,杏里問說:這是第幾次辦這類活動了?電影前半我一直覺得智史笑的太從容不迫了,後來劇情走向沒有兇手、結束集會後,智史感覺也是見怪不怪,我也有懷疑智史是不是為了阻止這些想自殺的人自殺才舉辦這個活動,石田衣良的反自殺俱樂部也有類似情節。果然這是第三次舉辦,而且每一次都沒有人自殺。

這類活動還是有其風險,智史也說了,要是沒人反對,他也就一起長眠了。雖然本片最後帶有滿強烈的說教,但珍惜生命的確是很沉重的課題。

劇中新生代演員都表現的不錯,是沒有到很令人驚豔的程度,不過可以期待他們未來的發展。這十二個人在電影中大多有強烈的個人特色,認人障礙如我看這部片是沒什麼障礙啦。

我覺得這是一部如果你有喜歡的演員就去看的電影,給這些新生代一些支持,很多人是為了橋本環奈去看的。如果你跟我一樣演員不認識幾個,認識的也不熟,單純為劇情去看的,那可以等DVD或是有線上片,比較不會那麼失望。

買電影票會送一張明信片,一面是全體照,另一面是個人照,我拿到貴弘的,貴弘的那面很暗不好拍就不拍了。平日中午的時段去看的,整場只有我一個觀眾!第一次享受包場沒人干擾看電影的樂趣,本來還想說早知道就約朋友一起了,後來看完想說幸好是自己看,揪朋友看這部可能會被抱怨吧...還是自己看電影比較自在。

201904157.jpg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