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莊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王華懋

要經過多少次劫難的洗禮,人生才能不留下絕望?

原本是童書編輯的杉村三郎,因邂逅財團千金,踏上與眾不同的人生道路。然而,看似圓滿的婚姻,以妻子的外遇畫下句點。他孑然一身返回故鄉,彷彿是命運的玩笑,在破解一樁不倫疑案後,找到發揮長才的路──成為私家偵探。

一日,一名男子上門,表示父親住院期間頻頻慨嘆「我殺過人」。他起先不當一回事,在父親離世後,卻愈來愈在意。杉村著手調查往昔的相關人士,竟找到最近一件女性遇害案的關鍵線索⋯⋯老人奇妙的遺言,是臨終的懺悔自白?還是,隱藏著難以啟齒的苦衷?

在生活的大震盪後,杉村又經歷311大地震。無法避免的社會裂縫,為他帶來一件又一件「尋人」任務:早該死去的老婆婆,打扮得雍容華貴出現在別處;女高中生希望能調查母親失蹤的戀人……杉村不禁懷疑,除了揭露真相,「偵探」還有什麼能耐?

宮部美幸的系列小說中,我對杉村三郎系列興趣不高,也不是說這系列寫的不好,有翻拍成電視劇,人氣應該滿高的。只是我偏愛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上個月重看了"終日",還是好愛!),覺得情感寫的更好。

看完這系列的前兩部後,是知道還有繼續出,沒有特別想看,就拖到現在。我沒注意順序,想說應該也沒差吧!"希望莊"是杉村三郎系列的第四部,我跳過第三部,結果馬上就被爆大雷!這個入贅女婿居然離婚了!原因還是因為妻子外遇!我太太太震驚了!

但看完"希望莊"後,我必須說這個離婚的轉折很應該,杉村離開今多家後,做事不再綁手綁腳,我之前一直覺得他前妻菜穗子滿煩人的...

杉村離婚後回故鄉,嫂嫂不希望他回家幫忙,這點滿貼近現實生活的(笑),於是當起地方免費報的記者,後來到了地方農產品店"夏目市場"工作。以杉村三郎這麼會吸引事件的體質,馬上就碰上怪事,處理過程中遇到經營偵探所的蠣殼昂,在事件解決後,接受他的建議回東京開起偵探事務所。這個流程我覺得滿順的。

本書的四個事件:聖域、希望莊、沙男、分身。我最喜歡的就是講杉村回故鄉到成為偵探的沙男。事件本身很哀傷,人惡劣到一個地步就是誰也耐何不了,即便放火燒房殺了自己的媽媽與妹妹,沒有直接證據就是沒辦法定罪。雖然父親的做法很不負責任,把保險金分他,與他斷絕父子關係,但有時候有些人不是教育感化就有用的...

惡劣的傢伙花錢跟別人互換身份,再度把無辜的人拖下水,逼得人家動手殺他才能保護自己一家人,最後呢?殺人的人良心不安,放棄自己即將擁有的幸福家庭消失,應該是自殺了。最善良的人永遠最不幸。

其他三篇也滿喜歡的,"希望莊"是杉村三郎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本了,少了妻子娘家大財團的壓力,杉村自在許多,更感覺的出他的溫柔善良好脾氣,我喜歡他調查事件的耐心走訪與細心觀察,遇到屁孩也能好好聽對方說話。這集算是建立起杉村的溫和偵探形象。

不過小小吐嘈下"聖域"中失蹤的老太太,是因為中彩券怕人知道才消失就算了,杉村在推理的時候居然也猜到這點,這太不合常理了吧...咖啡店老闆跟著杉村遷店也不合理,雖然是因為租約到期。不過我還滿喜歡這老闆的,他這個情報通對小說的發展應該也會有幫助。

整本看下來,突然覺得或許買彩券是最有希望的(笑)。

南記行的乾貨傳奇

作者:邱明琴

作者邱明琴在《南記行的乾貨傳奇》裡,以孩提時的眼光觀察大人生意往來的人情世故、店裡店外的繁雜瑣事,南記行的招牌商品,以及當時地方上常光顧的客人、名人(如演員盧碧雲、趙樹海的家人、黑貓中隊的李崇善中校、空軍基地的眷屬、光復路眷村的將領夫人們……),呈現台灣經濟起飛年代的人文風情。她也以作為乾貨店家族的一份子,逐一介紹了皮蛋、黑木耳、白木耳、蓮子、金針、海參、蹄筋、冬粉、香菇、魚皮、魚翅、海蜇、腰果、核桃、黑白芝麻、松子花椒、八角、桂皮、胡椒新竹米粉……等等的挑選、保存與烹調之道,讓大家重新瞭解乾貨也可以處理成日常美食。

這本書一看就是我會喜歡的類型,我喜歡有故事的食物書,心中排行第一的是張詠捷食物戀

南記行的乾貨傳奇滿可惜的,明明有很好的故事背景,台灣40年代的乾貨行,以作者的成長背景應該有很多可寫,我本來是想成類似小野雜貨商的女兒,而且會比它更多關於店家買賣的軼事,雜貨商的女兒比較像是小野太太的成長故事。

我覺得敗筆之一是提太多不必要的人名了,有故事的提出來,很多就只是有些小插曲或是曾來往過的客人,佔了相當多的篇幅...另一方面南記行是個善待伙計的店家,會想知道有沒有什麼伙計間的趣事,但書裡就只有提到伙計們吃的好長的好,還會介紹朋友來工作。

後半本的乾貨介紹跟食譜很沒必要...有些的確是開過乾貨店的才知道,像是皮蛋的挑選方法(不過我都買盒裝皮蛋...),但很多都不是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總結就是台灣天氣潮溼,乾貨要放在陰涼處。沒有故事的食譜除非有什麼難得的配方或秘訣,不然沒有出書的必要。有一道是"四季如春水果盤",就是水果加堅果加優格加優酪乳加果醬,這食譜也太...

照片也差強人意,過去古老的照片就算了,食譜成品照為什麼總是被切到啊?連一尾黃魚都不能給個全身照嗎?

在goodreads上,我還是給了三顆星(書還是我創建的),畢竟還是多少能感受到乾貨店的氛圍,也是因為我對這類書向來比較寬鬆的原因。

 

聖彼得的送葬隊伍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王華懋

世上最美麗的絕非真相,而是沒有終點的謊言。
只不過,那往往是生命無法承受的重量。

我,杉村三郎──今多財團會長女婿,兼社內報編輯。一天採訪結束,回程倒楣遇上歹徒劫持公車,一名老人以手槍控制所有乘客。奇怪的是,老人先讓司機和虛弱的婆婆離開報警,接著隨口閒聊,商量要給我們多少「補償金」。不料,警方攻堅的瞬間,老人竟毫不遲疑地自盡!

短短三小時的歷險,儘管謎團重重,並未引起社會關注。然而,生活回歸常軌後,我們卻分別收到宅急便送來的大筆現金。人質同伴驚慌失措,不知該不該收下,於是我提議進行調查,若在期限內沒有結果,大夥就自由使用,可是,事態的發展遠遠超乎想像……

看完希望莊後,急忙找了"聖彼得的送葬隊伍"來看,我真的很想知道為什麼杉村的前妻菜穗子會外遇啊!但這本是杉村還沒離婚的狀態,他還背著今多家入贅女婿的大包袱,我很不喜歡他這時期的溫吞。這部還分上下兩集,本就沒耐心的我,實在是看不太下去,要不是因為知道劇情會有大轉折,這部可能會拖更久才會看完。

這部簡單的說就是大半輩子都在詐騙的老人,在一次瀕死下良心發現,決定彌補過錯,劫持公車報出幾位詐騙人士的名字住所,希望能讓網路的力量揪出這些人。而不幸的人質們雖然沒受到傷害,卻被補償金搞的人心惶惶,除了不缺錢的杉村與編輯,其他人都在想要又不敢要的狀態下掙扎。

主線是詐騙,我向來很愛宮部的支線,看似沒什麼關聯,在故事的最後會發現一切都是相關的!這部的支線滿悶的,森閣下與失智的妻子、濫用職權的井手、北見偵探遺留的案子...都與故事的行進有些小關連,但這些支線的出現卻只讓我覺得杉村也太倒楣了吧!什麼渾水都會到他身上...杉村很悶,身為讀者的我也就好不到哪裡...

最後菜穗子的外遇真相讓我髒話都出來了!真沒想到我看宮部的小說也有罵髒話的一天!菜穗子在車上跟杉村講外遇的心境時,我整個腦袋都是"蛤,這種話妳也說的出來?"!

妳覺得妳被保護的太好,也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人身體不好還是努力工作,自己是因為有個有錢的爸爸才得以成為不食人間煙火的公主,老公默默忍受包容一切,妳希望他解脫,為了把他的人生還給他,所以要離開他,所以外遇?WTF!要變的不需要人保護,獨力度過人生?妳知不知道妳一口氣毀了兩個男人啊?外遇的對象是爸爸公司下屬,被發現就分手,完全毀了對方仕途!這女人真的很自私又虛偽!

最後菜穗子的父親跟杉村講的話也太坦護自己女兒,雖然承認"菜穗子成為可怕的女人",但講什麼"菜穗子居然說不想活在城牆裡,人真是堅強啊!"、"會這麼想是出於老人的任性嗎?或是太寵溺孩子?"。都是好不好!兩父女都是嘴裡講著抱歉就回過他們的富裕人生了,倒楣的杉村三郎只能孓然一身返鄉,背地又得承受多少壓力,不論經濟上或精神上。

到底哪個男人被外遇被離婚還能像杉村這樣好說話的啊?

先看了後一本"希望莊",並不覺得菜穗子有任何努力,還是依附在父兄之下養育小孩。我真心希望他們兩個不要復合,杉村能遇到一個獨立自主愛他的女人,如果真的復合,那就是我棄追這系列的時候!

 

這一季讀書依然少啊...並不是沒有時間,只是常常讀不下新書,就連這個月四本書(聖彼得上下冊算兩本),也是最喜歡的作家跟喜歡的題材,在安全範圍內讀新書或是選擇重讀喜歡的書,狀態實在不好啊!

我還是相信閱讀的力量,雖然看的少了,雖然選擇不至於過牽動情緒的書,但一頁一頁的讀著書,是支撐我的一盞溫暖的小燈。繼續讀吧!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