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長年與父親疏遠的雅各(柴斯克勞福 飾)突然收到遺囑,表示若想繼承巨額遺產,他必須取得一張深鎖在艾洛絲療養院深處的死亡證明。艾洛絲療養院過去素以虐待病患和進行不人道實驗而惡名昭彰,當雅各與朋友們進入廢棄已久的療養院後,眾人才發現過往的瘋狂與恐懼,並未隨著療養院關閉而消散,各種超乎常理的超自然現象席捲而來。身陷異度空間的雅各必須擺脫幻象侵襲,並逃出這座駭人迷宮,否則他的靈魂將墮於地獄,永世不得超生……

又是一部在圖書館看到覺得不錯就借來看的片子,發現只要是這樣看的片,雷率都好高...

看到簡介寫實地拍攝,就覺得該看,至少多了解一個鬧鬼的地方(笑)。不能說"療養怨"不可怕,有好幾幕我都閉上眼了,但"療養怨"的恐怖不是我預期的鬧鬼療養院那種恐怖就是。

片頭字幕告訴觀眾,艾洛絲(Eloise)這間療養院惡名昭彰的歷史,最輝煌的時期有78棟建築(根本小社區!),但謠傳總醫師葛萊斯(Greiss)對病患施以不人道的實驗和治療,後來發生火災,使得艾洛絲療養院關閉,原本的78棟建築也只剩下4棟。目前就是鬧鬼的景點。

鏡頭轉到過去葛萊斯醫師對病患實施治療,恩,謠傳都是真的,這醫師是個變態。

回到現在,警察向琵雅(Pia)問話,琵雅不想說話,警察告訴她,戴爾的屍體在艾洛絲被發現,警方進去調查後發現她哥哥史考特的遺骸,至於雅各,警方尚未找到他。

開頭就告訴觀眾,除了女主角外,其他人不是死亡就是失蹤。

接著電影開始從頭說起,雅各(Jacob)久未聯絡的父親過世,他必須取得姑媽的死亡證明才能得到父親120萬美元的遺產,姑媽死於艾洛絲療養院。雅各處於負債狀況,急需這筆錢,但死亡證明在必須有法院命令才能進去的地方--增建物,至少要6-8個月才能拿到,損友戴爾(Dell)負債二萬美元,也急於幫忙雅各拿到死亡證明。

戴爾上網找到熟悉艾洛絲的史考特(Scott),跟雅各一同去史考特家找他,發現史考特對艾洛絲非常熟悉,卻有些異於常人(雅各說史考特是雨人)。史考特的妹妹琵雅回來後,反對他們要帶史考特去找增建物,但在史考特的堅持與雅各的保證下,琵雅決定大家一起去。

這四人小組就潛入艾洛絲進增建物,找雅各姑媽的死亡證明。

我不知道是要說雅各太樂觀,還是單純被錢逼急了,怎麼會就這樣一群烏合之眾就進去偷死亡證明啊?完全沒有任何詳細的計畫,就只依靠史考特對艾洛絲的熟悉,但史考特本身不穩定,根本不是可以帶著去偷東西的伙伴啊!雅各也才認識史考特幾小時,雖然他在酒吧先認識琵雅,對人家有好感,但帶著他們去偷東西也太誇張!

是雅各耳根子太軟太容易相信別人吧!隨便告訴朋友他要繼承120萬美元的事好嗎?特別這個朋友才是真正被錢逼急了,慫恿他去偷死亡證明。戴爾完全把這筆遺產當成自己跟雅各共有的耶!戴爾是小偷沒關係,但盜亦有盜,到好友家中偷他過世老爸的手錶對嗎?雅各發現卻完全不在意,還拿這個當玩笑。

就算故事結尾是他們得到遺產,我想應該也是留不住啦...

四人潛進去艾洛絲,期間史考特還打翻骨灰罐(如果是林正英的電影,鬼就馬上跑出來了!),說要看照史考特的雅各一心只想找到死亡證明,史考特很快就跟他們走散了。接著就是一連串過去與現在穿插的畫面。

是說沒找很久雅各就找到死亡證明,讓法院命令來找不好嗎?

進入療養院後,過去的畫面與人物都有能力影響現實世界的人,這點我覺得不合理,但這部的核心就是這樣...

這幾個人我都覺得很倒楣,除了戴爾。他的手被玻璃割傷,在找藥時發現可待因(一種鴉片類藥物),貪心的把它們帶走,卻看也沒看的拿了某種藥物清潔傷口,那是中樞神經幻覺劑。就這樣戴爾產生幻覺,逃進了某個房間,被水淹死了。

這邊我覺得還是怨靈的力量影響,戴爾看到的幻覺也是醫院中發生的事,只是藥物的關係讓他分不清現實與過去。雅各跟琵雅就有發現,不過戴爾應該沒點什麼智力,就算沒用錯藥可能也不會發現。

史考特看到自己的照片後,也看到過去的畫面,被院方追捕要帶他去動手術,史考特跌落坑洞,不幸遇到瘋狂遊民真的對他動手術...雅各之前有遇到這個遊民,我一度以為是變態醫師葛萊斯,但仔細看又不是,可以推測到的是遊民是之前艾洛絲的醫生,現在遊盪在艾洛絲附近尋找目標。

這邊出現一些葛萊斯對病患施以的治療,我真的幾度看不下去,那個眼眶額葉切除手術真的很可怕,我看到粗針要進眼球時閉上眼了...

史考特看到的畫面,也是他被遊民施以的手術...他真的是裡面最倒楣的一個。

雅各跟琵雅則是在重重過去畫面與追捕下逃出了,但他們不是同時一起逃出的,所以當琵雅先逃出時,時間是現在,雅各接著逃出後,時間變成過去,於是這兩個人又被抓進艾洛絲。

葛萊斯醫生的治療方式就是要直接面對恐懼,才能克服恐懼。於是有急性幽閉恐懼症的雅各被裝進停屍間,怕針的琵雅則瘋狂被抽血...被抽血到受不了的琵雅掙脫束縛帶逃走,並在停屍間找到雅各。我只能說人在危急時的潛力無限,這些護士太無能了吧...

雅各與琵雅偽裝成護士與病人想逃出,卻在此看到雅各姑媽生產,對照生日發現姑媽是雅各的親生媽媽!雅各按捺不住想見媽媽,衝去病房找她,在護士來時躲進床底下,護士說會把小雅各送走,不會讓他在這個鬼地方長大。原來雅各的親生父親是變態醫師葛萊斯,這是醫師性侵病患吧...雅各媽媽吃完止痛藥後,下半身血流不止而亡,那止痛藥應該是滅口的吧...

護士把小雅各裝在紙盒中,讓小琵雅帶出去給雅各的爸爸(血緣上來講是舅舅)。這時琵雅終於發現那個護士是自己的媽媽!雅各想起這天也是療養院發生火災的日子,於是決定縱火!

火災發生後,大家都連忙疏散,此時他們看到小琵雅把小雅各帶給雅各的爸爸,爸爸開心的接下盒子,雅各此時應該很感謝爸爸了。

琵雅順利逃出,但雅各卻被院方人員抓進艾洛絲!琵雅想進去救雅各,時間又轉回現在,琵雅已無法再進入過去救雅各...雅各就此被困在過去...

但如果此時雅各逃出,時間是不是又回到過去呢?他們又要再進一次艾洛絲,再一起同時逃出,才能解任務吧!

雅各被困在過去就落在他親生父親葛萊斯醫師的魔掌,我本來以為葛萊斯不知道雅各是他的兒子,才又把雅各關進停屍間,但最後葛萊斯說了:Welcom home, son。所以他知道啊!還這樣對待他自己的兒子,真的很相信自己那一套治療耶!

本來覺得雅各的下場也太慘了吧!但仔細想想,雅各放的那場火,有多少無辜的人受害?或許這是他的報應。最衰小的還是史考特無誤!倒是葛萊斯的怨靈這麼囂張真的就過分了!

"療養院"恐怖的地方在於那些不人道的治療,看的當下會感同身受帶入自己的情感,但看完後不會讓人(至少我)覺得害怕,或有鬼會出現。除了那些畫面,這部片真的不可怕,甚至有些無趣,我半夜兩點看這部片完全不害怕。

看完這部片我覺得眼睛很不舒服,從他們進入艾洛絲後,閃電一直閃不停,在電影院看會被實質上的閃瞎吧!因為是去偷東西,照明只靠手電筒,過去的畫面也為了呈現過去的感覺弄的模糊,後半段畫面就一直黑暗與模糊換來換去..幸好只有電影只有一個半小時,這對眼睛是一種傷害,而且出來的效果也不好,到底為什麼要這樣整觀眾呢?明明簡介寫的是奧斯卡金獎特效打造恐怖視覺懼作啊!

角色們的演技也滿一般的,完全沒有想去估狗的意願。男主角雅各的顏值是不賴,但不是我的菜。電影前面女主角精神低落時,鏡頭一直特寫她的眼睛,我只有覺得外國人眼窩好深喔!後來在酒吧出現時,也沒有被她吸引。

我完全找不到支持看這部片的理由...(詭室至少風景美,女主角是我喜歡的類型,這二部片有些地方我覺得像,雖然結局大不同,),就想要挑戰自己眼睛的可以看一下。

貼一下現實世界中的艾絲特,就是廢棄建築物。據說底特律超自然探險隊(Detroit paranormal expedition)有提供遊覽服務,我是覺得這根本觀光景點,有了人氣後,就算有鬼也不敢出現了吧(笑)。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