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師從岩井俊二,以《來自極樂世界的信》崛起影壇的熊澤尚人執導,改編自沼田真帆香留獲獎同名懸疑推理小說。吉高由里子、松坂桃李、松山研一堅強卡司陣容主演。 故事描述經營咖啡廳的亮介,未婚妻突然失蹤、父親被宣告癌症末期,身心俱疲的他回到父親獨居的老屋,無意間發現一本名叫「百合心」的筆記,裡頭竟記載著一件件殺人告白,究竟這內容是真實還是虛構?

在愛奇藝亂逛亂點,看到"百合心",海報三個主角:吉高由里子松坂桃李松山研一,都是我喜歡的演員,再看到懸疑小說改編,完全就是我會喜歡的類型。雖然我不喜歡看超過兩小時的電影,還是點下去看。

很精彩的一部電影,一定要找小說來看!

貼心小叮嚀,百合心限制級喔!

餐廳老闆亮介與未婚妻千繪一同在餐廳工作,當餐廳步上軌道後,兩人決定結婚,千繪卻在此時失蹤,父親洋介也檢查出癌症末期。亮介只能努力工作,等待千繪回來。

亮介回家看爸爸,卻意外發現一本筆記,封面寫著"百合心",趁父親不在,亮介好奇地看起這本筆記。

這山中餐廳也太漂亮了吧!

筆記本的主角叫做美紗子

小時候的美紗子因為不說話被帶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說是因為美紗子缺少百合心的緣故,於是小美紗子開始尋找她的百合心。小美紗子不說話,害怕陌生環境,媽媽買了個喝奶娃娃給她,小美紗子把娃娃取名為百合子,覺得百合子承受了她的恐懼。

因為百合子,美紗子進步了些,能夠進小學唸書了。

小美紗子常去同學小滿家玩,但她不跟大家玩,只是一個人待在樹旁。

有天小滿失足掉落水裡,美紗子只是靜靜在旁邊看著小滿溺斃。

看著小滿的死亡,美紗子覺得這是她此生最接近開心的一刻。死亡換成她的百合心,她終於獲得真正的百合心了。

溺斃的小滿(松浦梨結飾),演的滿真實的,都擔心這孩子不會有陰影嗎?

飾演小美紗子的童星平尾菜菜花,有一幕是在大街上翻白眼,翻的很徹底那種,我整個嚇到,雖然沒幾句台詞,但這小童星把美紗子的天生對人的疏離演的很好。

國中生的美紗子已經明白自己跟別人不同,無法對人敞開心胸。她唯一欲望就是找到百合心。

某日,美紗子看到有名大學生幫小男孩抬起水溝蓋,讓小男孩幫妹妹彎下撿帽子,美紗子假意幫忙抬水溝蓋,隨後卻故意往下壓,讓水溝蓋掉落在小男孩身上,小男孩當場被壓死。

其實國中生的美紗子已經明白百合心並不存在,是小時候的自己聽錯醫生的話,醫生說的是心靈寄託(yuridokoro),而非百合心(yurigokoro),兩者只差一個音。但這對美紗子而言已不再重要。

抬水溝這件事太蠢了吧!就算沒有美紗子故意施力,讓小孩去待在勉強抬起的鐵水溝蓋下也太危險了!善良要用對地方,更要用對方法。

飾演國中生美紗子的清原果耶,我覺得是四個時期的美紗子中最差的一個,就只是呆滯而已...

千繪的前同事細谷來訪,告訴亮介自己三天前偶遇千繪,千繪要她向亮介轉達抱歉。

亮介說千繪失蹤後,他才發現自己對千繪一無所知。細谷說她很擔心千繪,也會試著找找看有沒有什麼線索的。

我好愛千繪跟亮介兩人籌備餐廳的畫面喔!兩個人好甜,氣質也非常搭。可能因為電影角色的關係,飾演千繪的清野菜名看起來不像只有23歲(2017電影上映時),但感覺很清新,氣質也很好,我很喜歡這類型的演員。

雖然還不知道千繪的下落,至少知道她人安全,亮介回家找爸爸吃飯,特意提早回家,想偷看百合心筆記本。

筆記本中美紗子高中畢業了,去唸餐飲專科學校,認識了光子,光子有割腕的習慣,割腕讓光子腦袋清醒,感覺活著。兩人成為好友,會互相割腕。

美紗子希望光子不要再割腕了,光子答應她,卻又忍不住。美紗子知道光子無法不割腕,於是幫她割腕,結束光子的生命。

然而我早已料到事情會演變至此,若不這麼做就活不下去,光子跟我都是人類中的瑕疵品。

光子跟美紗子的情感很純粹,兩人都能理解對方,一個割腕一個殺人,只有這樣做才能接近開心。都陷在自身泥沼的兩人無法拉對方出來,就連一起活下去都無法。

本來殺人是美紗子找到百合心的方法,但光子成為她的百合心,殺了光子反而讓她覺得難過。這是美紗子第一次對人敞開心胸,沒有感情的她,殺了光子後落淚了,她是真心把光子當朋友,所以幫她解脫。

本片限制級的限制應該是在這裡,其他殺人畫面其實沒那麼暴力血腥。兩人互相割腕,跟最後美紗子幫光子割腕,血流滿地,比起視覺上,心理上要承受的更多。

此後美紗子在外開始用光子當假名。

畢業後的美紗子開始在餐廳工作,但在外工作需要與眾人接觸,美紗子工作一年便辭職了,後來開始賣淫。

細谷再度來訪,她告訴亮介,千繪曾結婚過,丈夫鹽見是流氓,千繪被迫賣淫,逃跑後遇見亮介,卻又被鹽見發現,鹽見借了千繪父母一大筆錢,千繪受到脅迫,只能回到鹽見身邊。

我很喜歡飾演細谷的木村多江。是說細谷的調查能力也太好了吧,直接殺去千繪的大學問個人資料,校方不給,她還用苦肉計拜託在校生幫忙,亮介完全沒想到這招。

亮介再度回家偷看筆記本。

美紗子賣淫時遇到洋介,洋介給她錢,帶她去吃飯,卻什麼也沒做。幾次後美紗子希望至少幫洋介做些什麼,洋介要美紗子在旁邊陪伴他入睡。

洋介對美紗子說出他的陰影,他曾害死一名小學生,原來洋介就是當年幫忙抬水溝蓋的大學生!洋介一直很自責,工作都做不久,不管做什麼都會想起這件事,也無法與女性發生關係。

洋介甚至覺得對不起當年在旁邊幫忙的國中生。美紗子既驚訝又難過。

美紗子懷孕了(父不詳),洋介要她生下來,兩人結婚,共組一個家庭,這樣他可以為美紗子與孩子努力活下去。

這孩子是賜給我們的,這是命中註定。

洋介真的很善良,雖然抬水溝蓋這件事蠢了點。他對美紗子的好雖然為了是贖罪,但不求任何回報,還單純的以為美紗子賣淫也是為了贖罪。

不過贖罪贖到真正的兇手上,這也太巧了吧!還是應該說太倒楣了呢?

兩人結婚,生了個男孩,洋介也恢愎性功能,三口家庭非常幸福,美紗子此刻才知道什麼是開心的感覺。

過了幾年幸福的日子,有天美紗子過去工作認識的供應商田中突然來找她,原來美紗子賣淫時曾遇到餐廳工作的廚師佐藤,美紗子殺了他,但佐藤在帶美紗子回餐廳辦事前,曾打電話給田中炫耀,田中於是知道美紗子殺了佐藤,威脅美紗子與他發生關係。

美紗子與田中進賓館,在賓館殺了田中。晚餐時,警察來訪調查田中的死。

洋介詢問美紗子案件是否與她有關,美紗子否認,洋介希望美紗子不管有什麼事都能跟他坦白。

美紗子把過去這些事寫在筆記本後,晚上到河邊打算自殺,亮介出來找媽媽,美紗子為了救亮介,被河水沖走。

亮介看完筆記本發現自己是殺人魔的小孩,甚至不是父親的親生兒子,亮介非常震驚。

看小說看著看著發現自己是殺人魔主角的小孩,亮介一定很難接受,媽媽從小在亮介心中形象應該很好,再加上這陣子爸爸罹癌,未婚妻失蹤,亮介再知道這個消息根本崩潰!

好奇心有時候真會害死人,雖然如果是我也會選擇偷看筆記啦...

田中對美紗子也太執著,追求不成的怨念有這麼重嗎?查探人家行蹤好幾年,一見面就威脅要上床,對方殺人犯耶!美色當前,就完全不愛惜自己生命嗎?

亮介想起對鹽見的殺意,覺得是緣於自己是殺人魔的小孩,他氣急敗壞打電話給細谷問查到千繪的下落沒,細谷覺得他語氣不對,便來餐廳找亮介,說查到大概的位置了。亮介衝動的去廚房拿刀,說要殺了鹽見。

細谷說等明天她確定了是千繪在哪間公寓,再打電話跟亮介說。

隔天細谷打電話來告知地址,亮介持刀進去,卻發現流氓們已死,他救出被綁的千繪。回餐廳後千繪向亮介道歉,亮介說細谷有跟他說明了,千繪問說是光子嗎

亮介想到筆記本中美紗子用的假名是光子,馬上回家問父親,媽媽是否沒死!父親問亮介是不是見到了媽媽,亮介說媽媽幫他殺了兩個人。

父親只好坦誠,當年美紗子跟亮介都有被救起,但父親看了筆記本,無法接受美紗子的行為,希望她能自殺,最後發現自己無法讓她去死,只能給美紗子錢,並要她改頭換面,再也不要出現在自己跟亮介面前。

父親跟亮介說完,突然不適倒下,在救護車上,父親意識不清,不斷呼喊美紗子的名字。

我前面就想說細谷這個前同事也做太多,找到地址給亮介就好,自己還去千繪老家訪查,而且只要說千繪被脅迫不能離開就好,還把賣淫的事說出來,一般通常會想幫自己朋友保留隱私吧!如果亮介因此不要千繪怎麼辦?

細谷是亮介媽媽一切就都說的通了,為了兒子做這麼多是正常的,如果兒子不能接受千繪賣淫,那也是兒子的選擇。

美紗子要跳下橋自殺時,洋介把她拉回那幕,我看的心好酸...兩人都很愛對方,但很無奈的,兩人的確無法走下去。壓在洋介身上的沉重的罪惡感,折磨他的地獄,甚至做好死亡的準備,這一切都是美紗子害的。

因為我這麼做,你變成我的。若沒那件事,你不會有罪惡感,也不會跟我這不潔的妓女牽扯。我該怎麼做才好,為了與你相遇,而只能將你推向地獄,難道這也是命中註定。唯有死在你手上,我才能得到救贖。

美紗子是真的很愛洋介,她很後悔將洋介推向地獄,但也因此跟洋介共組家庭,生下亮介。這是她人生僅有的幾年幸福。

我覺得事情發生了就發生了,不管美紗子現在想著當初應該怎麼做,都不會改變她已經這麼做的事實,她跟洋介是無法再一起生活的。

亮介回到餐廳,細谷看照已經睡著的千繪,亮介請細谷出來。

亮介說知道細谷就是美紗子,是自己的媽媽。他逼問美紗子為何要出現在他面前。美紗子說自己離開他們後,就整型改變容貌,低調行事,盡量不與人來往,在工作的餐廳難得與千繪變成朋友。巧遇千繪時,她提出未婚夫的名字時,美紗子非常驚訝。見到亮介後,只想著要如何幫他。

亮介問美紗子為何要幫他殺人,美紗子說因為亮介根本下不了手。

亮介:我也有百合心啊!

美紗子:那就殺了我,殺死我吧!

亮介掐著美紗子的脖子,最終還是下不了手。

隔天美紗子打算離開,告訴亮介以後不會再見他,自己殺了鹽見,這次可能會被逮捕,警察跟以前不一樣了。亮介告訴美紗子,父親已經不久於人世,給了他醫院與病房號碼。

美紗子到醫院與洋介見面,兩人相視,畫面變成了年輕的美紗子與洋介。

這畫面太美,我差點哭出來,兩人雖然不能長相守,但大半輩子都在掛念對方。我想以洋介的善良,他一定一直在糾結要美紗子離開是否是對的,美紗子也為了贖罪而努力活下去,這種無法解處境真的很心酸啊!

片尾主題曲ミチシルベ選的太好了,聽曲調就覺得難過,延續了電影心酸的情緒,去查歌詞後,覺得很貼切,應該是量身訂作的主題曲(?)。

美紗子講這次應該會被逮捕,警察跟過去不一樣時,我有笑一下,美紗子一直沒被抓也太神奇,光電影有演的就殺了8個人!不過應該只有鹽見那兩條人命會定罪,其他都過法律追溯期了。

雖然亮介跟洋介沒有血緣關係,但養育還是比血緣重要,亮介沒有無法對人敞開心胸或表達情感的問題,看他對待餐廳員工就知道,亮介跟洋介一樣很善良。

父子倆吃螃蟹時,互相幫對方剝好蟹肉那段超暖!

他有時是會激動,對鹽見也產生強烈殺意,但正常人都會這樣吧!我是不相信殺人犯的小孩也會是殺人犯啦。

飾演洋介的松山研一,雖然戲份沒那麼多,但存在感很強烈。看完筆記本後,美紗子醒來,洋介用怨恨的表情看她,我應該讓妳死的。這個眼神很傳神,充分表達自己這麼多年錯當替死鬼的怨念。當然後面哭戲也很棒啦。

最後提一下女主角吉高由里子,她演的很好,對光子的友情,對洋介的愛情,對亮介的親情,殺人時的面無表情,都可以看到她眼神的不同。

洋介幫她自殺那段,她含淚吞藥,乖乖讓洋介綁雙手,最後要爬上欄竿前,轉頭跟洋介說對不起,她的台詞就只有這一句,那眼神那淚水...後來哭泣目送洋介開車離開也很揪心...

其實吉高由里子出現的畫面並沒有那麼多,但旁白很棒,平淡直白的說出筆記本裡美紗子一生的故事,但除了平淡還帶了點無奈,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無法獲得幸福的無奈。果然優秀的演員連聲音都是有表情的。

順帶一提整型後的美紗子(細谷)說話的語氣,跟整型前是一樣的,所以最後揭曉細谷就是美紗子不會覺得突兀。

至於松板桃李(亮介),演的不是不好,就是覺得有點用力,對比其他人差了點,但還是滿流暢的,不會讓人出戲。

"百合心"相當好看,不是看了會心情愉悅的電影,但從主題到舖陳到轉折都很吸引人,女主角繞來繞去還是繞回來家人身邊,的確巧合滿多的,推理的部份還不錯。演員們的演技也撐的起劇本。2個小時又8分鐘不會覺得太拖。

喜歡懸疑劇的,請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