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有聽過"環境知識競賽"嗎?

上星期9/29參加了台南區初賽,是被刷掉了,還是覺得很有趣,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決定寫個文記錄一下。

環境知識競賽就是測試民眾的環境知識的了解,每個縣市先進行初賽,分成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社會組,每組取前五名參加全國大賽。

獎金滿高的,寓教於樂之餘,還能拿到獎金,真的很推薦喜歡益智類遊戲的人參加。

每個縣市初賽規則略有不同,不會相差太多,網站有各縣市的活動辦法可以看一下。我自己參加過台南場、高雄場,沒有覺得哪一場會比較有優勢。

社會組可以任意選擇想參加的縣市,但不得重覆參加不同縣市的初賽,我會參加高雄場是因為我那年台南場報不到,台南的朋友如果想參加,一定要在活動剛開始報名的時候就行動,不然一定報不到!(實際進行初賽的時候,又有近20人沒來,真的很討厭這種浪費名額的人!)

命題內容滿廣的,環境知識海量,平常就要多關心環境知識,指定的影片要看,其他一切就憑運氣。我沒有什麼得失心,就單純參加活動。不過考試完公布答案時,滿多人執著的點很細,尤其全國大賽(我參加過一次),能理解獎金很高啦,但對在場的專業人士講話到不禮貌,我就覺得太過了。

2019台南區初賽是80題選擇題,四選一,前十名有禮券,前五名還可以參加全國大賽,如果同分就進行PK賽決定名次,可以看到初賽的獎金就滿不錯的,其他縣市也差不多。

今年80題選擇題要答對50題才能進入前10,在所有參賽者中,我有進入前50%,但沒進前10,我影片只看兩部,被淘汰也很應該啦。

試題本會收回去,我憑記憶提供兩題題目供沒參加過的人參考。

有不肖業者為了要讓潤餅皮維持白色、擁有 Q 彈口感,並且防腐保鮮,竟在潤餅皮中加入非法的食品添加物,其添加物為何?A:吊白塊。(我選明礬...)

依據民國98年(2009年)4月8日的公告,共有中央管河川為幾水系?A:24水系(這題我用猜的,有猜對)

環境知識真的包羅萬向,從食品添加物、毒物、環保公約、野生動物、公害、國家公園,河川海洋...命題範圍相當廣,除了實力外,我覺得運氣也很重要,畢竟是選擇題嘛!

如果有找到所謂的環保競賽題庫,那不用看,前幾年縣市初賽還會從題庫出題,但因為全國大賽不會,後來的命題都不太會從題庫出題了,題庫題目很多(我前二次參加的時候有看),與其浪費時間看不會出的題庫,不如多看些環境相關新聞。

台南場初賽都在成大校園舉辦。

每位參賽者都會拿到一盒餐盒與用品,2019台南場用品是一盒拋棄式口罩(17入),還滿實用的,2016台南場是簡易束口袋背包。2017高雄場是便當保冷袋,餐盒則是便當。

雖然不可能進前10名,但想知道跟前10名的差距,所以還是留下等成績公布,有一小時的空檔,逛一下成大校園。除了知識競賽的大樓,其他大樓外都是練舞的大學生,青春洋溢,但阿姨在旁邊看人家練舞也太怪,還是去操場旁看人家練球吧!

那天天氣很好,有點熱,但有風,坐在樹蔭下滿舒爽的。

講一下全國大賽吧!2017參加高雄場的時候,有幸進入前五,當年全國大賽也在高雄。今年在台大。

首先是初賽,一樣是四選一的選擇題,取前50%進入決賽,我初賽就被刷掉,其實那年整個高雄區初賽都被刷掉。拿到參加獎800元現金

全國大賽獎金更是優渥!社會組第一名有30000元現金!不過提醒大家,能進入後面決賽的都是精英,聽說某些縣市是全國大賽得主的常客,實力超強!我拿800元就很開心了!

題外話,我去年又沒報到台南場,本來想說是不是再報高雄場算了,但2018高雄場活動辦法有多一條規定,就是進入全國大賽者,要參加賽前講座(就是惡補啦!),我自己參加這活動是為了樂趣,覺得不能配合就沒報,所以去年沒有參加競賽。

今年我特地去看高雄的活動辦法,沒有講座了耶!(不知道是成效不彰,還是參賽者抱怨),但我已經報到台南場就是了。

全國大賽要花費一整天的時間,後面有抽獎活動,雖然我抽獎運很差,但因為是團隊行動,也是乖乖等活動結束再一起走。2017全國決賽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中午有提供便當,活動結束後有發麵包餐盒。還有獎狀(含框),其實我覺得前五名給獎狀就可以了...來決賽的都是各縣市的前五名,已經有拿過獎狀(也是含框),不用再全部都發,這樣也比較環保吧!

寫這篇除了想記錄外,就是希望讓更多像我這樣的一般民眾知道這個訊息,我覺得環境知識競賽設置社會組的目的,是希望能讓一般民眾更了解環境知識,但實際去參賽會發現滿多都是老師或是相關科系的學生。

我覺得滿可惜的,尤其當你出社會後,會發現很多相關的活動都只限定學生,我有加台南市政府的LINE,已經養成看到相關活動會先看參加者的限制,才不會每次都充滿興趣,然後發現自己沒有參加資格。

有些是小孩參賽,家長陪著準備比賽也參賽,我覺得滿溫馨的,增進親子感情也增加環境知識。本來活動目的就是讓環境知識更普及,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一般民眾能知道這個活動。雖然這樣我進決賽的機率又更渺茫了(笑)。

今年2019已經來不及報名,各縣市初賽應該都結束了,明年可以一起來參加,然後台南的朋友們,請一定要在報名一開始就報名,每年都差不多時候,今年是6/1,不然真的會報不到!

想先了解活動流程的,活動官網在這邊

想多了解環境知識的,活動粉絲專業在這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 知識競賽 獎金
    全站熱搜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