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亞歷山大事業有成,家庭美滿,他有深愛他的嬌妻,還是五個小孩的爸爸。某天,他偶然得知當年曾經性侵他的神父又回到這個教區,他開始害怕有其他的小孩遭受他的魔爪,於是他選擇挺身而出,向社會大眾揭露神父的罪刑,一個接著一個的受害者紛紛加入「不再沉默」協會。但是並非所有受害者都這麼幸運,艾曼努因為幼時遭受性侵,無法與人有親密關係,具有暴力傾向,最後成為社會底層的癮君子。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他們合力對抗教會這個至高無上的龐大體系。

 

《感謝上帝》講述法國里昂地區的神職人員性侵多名兒童卻受到上司庇護的案件。為了避免來自各方面的阻力,導演在過去一年進行秘密拍攝,然而導演對於片中的神職人員採用了真實姓名,影片因此遭到抵制,被告的神父貝爾納.培耶納(Bernard Preynat)的律師甚至以「無罪推定」為由,要求戲院於判決前不得上映。感謝上帝!讓法國導演歐容備受爭議作品《感謝上帝》繼榮獲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之後,在法國上映的前一天,又打贏官司,得以順利上映,可謂大快人心。歐容在獲獎時也毫不諱言地說,他要和性侵受害者共同分享這座獎盃,正是他們勇敢的舉動啟發了他。這部影片就是要試著打破威權至上的教會機構與神職人員對兒童性侵案件上的沉默。

 

最近滿認真在看電影寫心得,打開自己的部落格時,看到側邊出現"感謝上帝"的廣告,我點下看完後,就決定進戲院看這部!是說自己被自己的部落格廣告燒到也太好笑!本來在奇摩電的新片預告中,這片名我連點都不想點進去看。

 

201905131.jpg

其實電影簡介已經把內容都說完了,但這部片的重點並不是在結局,而是在這些可怕的性侵案裡,這些孩子們一輩子都會承受的傷痛,並不會讓時間抹去。

讓這件神父性侵事件走上法律訴訟的開頭亞歷山大,9-12歲時曾被神父培耶納猥褻,17歲時告訴父母,父母卻不以為意,長大成人成為五位孩子的父親,卻發現培耶納神父將回到里昂教區,覺得教會不該放任他繼續接近孩子,也發現有跟他一樣的受害者,亞歷山大決定跟教會舉發培耶納神父,希望能將他免職。

這個舉發並不容易,亞歷山大必須重新回憶並陳述童年的悲慘遭遇,不斷的寫信,一次次被踢皮球,一次次被官腔敷衍,即便見到了里昂區的主教巴爾巴蘭,即便培耶納神父坦承他的犯行,最後主教還是明白的告訴亞歷山大,培耶納神父不會被免職。

亞歷山大努力了二年,一切毫無改變。

201905132.PNG

本來亞歷山大對教會還是信任,培耶納神父只是害群之馬,所以還是讓孩子們受洗信教上教堂,只是不讓他們去童軍營。亞歷山大要的是神父公開他的罪行,教會免去他的神職,不再讓他接觸孩子。亞歷山大以為一切就跟教宗宣稱的一樣:對神父性侵零容忍。但一切都讓他失望了。

亞歷山大最終還是提出法律告訴,就算他明白案子已超過追溯期,他也努力找出其他受害者,希望能有還未過追溯期的受害者出面作證告發。

前半段我真的看教會的官腔看的滿肚子火,每次談話完都要禱告,甚至亞歷山大還要跟培耶納神父手牽手一起禱告!巴爾巴蘭主教真的每一句話都官腔,每一句話看似都充滿愛與關懷,實則毫無意義。他們的態度就是:喔!亞歷山大你受了苦,辛苦你了,我們要寬恕別人,所以這件事就到此為止吧!

最火大的是教會的Regine,主教一開始把亞歷山大踢到的窗口,寫信要亞歷山大:別一直觸摸傷口!這樣傷痛會一直繼續下去。擺明就是要他息事寧人。

亞歷山大的父母很誇張,覺得他為什麼要興風作浪?就算過去神父對他做了什麼,現在的培耶納只是個有病的老人,就別去煩他。幸好妻子瑪莉跟孩子們在身邊支持亞歷山大,這個家庭真的很美滿,彼此關心體諒,亞歷山大希望孩子們有事都能坦誠告知,我想他做到了。

 

201905133.jpg

警方介入調查後,發現有位母親跟當時的主教的通信提到此事,她就是馮斯瓦的母親,馮斯瓦本來也不想再追究這件事,揭開自己的傷痛,直到他發現培耶納神父還繼續與教會的孩子們接觸,身為三個女兒的父親,不能容忍相同的事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無神論者馮斯瓦比亞歷山大更大動作揭發這件事,他上警局作證,找了媒體爆料,找到更多被害人,結集更多力量,成立網站"不再沉默"。

馮斯瓦找到起頭者亞歷山大時,亞歷山大卻退縮了,我本來想不透為什麼?明明之前亞歷山大那麼努力啊!我想除了工作與妻子任教學校的關係外,亞歷山大並沒有像馮斯瓦這麼激進,他還是希望教會能繼續運作,有罪的只有那幾個,馮斯瓦覺得所有沉默的人都有罪。

兩方的立場都能明白,我覺得他們兩個很有互補作用,馮斯瓦情緒導向但很有行動力,亞歷山大思慮周全但過於謹慎,後來亞歷山大加入也為協會帶來幫助,開記者會的聲明很得體,訴求的論點也很清楚。

巴爾巴蘭閣下,你為何不召開教區法庭審判培耶納?縱使有這麼多人控訴他?

巴爾巴蘭閣下,你知道培耶納侵犯兒少的行為多久了?

巴爾巴蘭閣下,教廷知道培耶納侵犯兒少的事多久了?

我們代表受害者、他們的父母、他們的孩子、你的信眾、因此案蒙羞的無辜神父、法國人民、非教徒、神職人員、以及整體社會,敦促你公開回答這三個問題。

-----「不再沉默」協會

201905134.jpg

另一個受害者艾曼努,在看到母親給他的協會相關剪報時,決定出面作證告發神父。艾曼努問母親,為什麼在17歲時,他告訴她神父親了我,她卻沒任何反應?母親說她不敢想像會有這種事發生,她以為只是普通的親吻,像每個孩子離開教堂時,神父都會親吻他們一樣。

不只這些孩子們受苦,這些知道孩子們受過的痛苦的父母親也一樣痛苦(好吧!大部份的,亞歷山大的父母沒有...),馮斯瓦的妻子也問過他父母,當初為什麼不報警?但報不報警都是痛苦的決定,報警後,小馮斯瓦要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不報警擔心神父繼續性侵孩子,也擔心馮斯瓦的身心,讓哥哥長大後抱怨父母只關心馮斯瓦。

在警局艾曼努跟神父對質時,神父坦承自己的罪行,但當警方詢問知不知道當時他的權力大於艾曼努時(應該是意指艾曼努被脅迫),神父回答當時不知道,現在知道了。我一把火又上來,不然你當初以為是合意性交嗎?

我想起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些具有聲望、名利、權力的性侵者,明明就是脅迫他人,就算承認犯行,都要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警方帶走培耶納神父時,神父對艾曼努露出慈祥的微笑,那個微笑真的令人作噁。

201905135.jpg

本片提到滿多受害者,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作證,亞歷山大一開始找到的受害者迪迪耶,身體工作愛情都不如意,甚至哥哥一樣被神父性侵,選擇自殺。迪迪耶的姑姑是知道培耶納神父會侵犯幼童的,但她選擇沉默,多年後,當她發現她兩個姪子也是受害者,她才後悔自己的沉默。

不管長大後的成就如何,這份創傷都持續影響了這些受害者的人生與家庭。

我以為感謝上帝這片名是出於嘲諷,看到最後才發現,是主教巴爾巴蘭在記者提問時脫口而出:感謝上帝,有些陳年舊案已過了追溯期!這說法雖然令人髮指,我覺得這是巴爾巴蘭被逼急了,第一次說出真心話。

最後亞歷山大的長子問他:你還相信有神嗎?亞歷山大沒有回答。我想他是想相信的,只是教會持續讓他失望,再堅定的信仰也禁不起一再被背叛。

電影結束了,但事情還沒結束,片尾的字幕上說了追溯期因此改成了30年。主教巴爾巴蘭因沒有舉報被判刑六個月,但由於無罪推定仍持續上訴,目前已辭去主教職位。培耶納神父呢?又由於無罪推論,一切都還在抗爭中。

201905136.jpg

我滿喜歡這部電影的,演員的表現都很好,不論是神職人員或受害者們或他們的家人,都清楚卻又不煽情的表達出自己的立場。感覺像是由演員演出的記錄片。

據說本片在上映前一天才打贏官司得以上映,連在台灣教會的影響力都很強了,何況是在法國?導演歐容要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得到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實至名歸。

"感謝上帝"是我第一部法國電影,跟好萊塢電影跟亞洲電影很不一樣,家庭裝潢擺設,演員穿搭的感覺差很多,我還滿愛的,雖然片中從導演跟演員都不認識...

 

201905137.jpg

上一部"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台南只有遠百威秀跟真善美劇院有播,決定去有去過的遠百威秀,全場就我跟一位大哥。這次感謝上帝,完全沒得選,台南只剩真善美劇院有播,這是我第一次到真善美看電影,查地址才發現離我超近,這次包場看電影,整廳只有我一個。

雖然時段也有關係,星期一早上的10點半,但開始懷疑自己的喜好是否太冷門。

201905138.jpg

看了一下真善美劇院播放的電影,都是比較小眾,沒有知名的院線片,我會到戲院支持的片也是這類型,裝潢有別於一般劇院,我覺得很不錯,但除非是台南只有這家劇院播放,有其他選擇我就不會來這家,雖然它是離我家第二近的戲院。可能是早場的關係,服務人員的工作開關還沒打開,我有種打擾到他們的感覺。

不過稱讚一下他們的洗手間,居然是溫控馬桶座!這是我第一次在公眾場合看到!冬天來應該滿開心的。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