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從小就常生病的聰(安田顯 飾),總被母親(倍賞美津子 飾)溫柔的話語拯救。2年前,得知母親罹癌的聰,決定這次要由自己好好地陪伴心愛的母親。在女友真理(松下奈緒 飾)的支持下,不計辛勞為了母親而挑戰許多事物,期望能延續母親的性命。

然而,後來母親終究敵不過死神的召喚離開人世。一年後,原本意志消沉的父親與兄長也終於要展開新的人生,但聰卻突然收到來自母親給予的一份禮物……是什麼樣的禮物竟足以改變聰的人生呢?這份禮物經令你我淚流不止!

有沒有聽過一個說法:片名愈獵奇的,通常都會出乎意料的感人?我今年才開始多看電影,沒有太多數據可以證明,這部"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簡介的確是部溫馨片。看到幾篇看試片的心得都說感動有掉淚,今天上映第一天就殺到電影院,打定主意想到電影院好好哭一場,連面紙都準備了,結果完全派不上用場啊!

電影開頭就是母親明子的告別式,片名有骨灰,所以家人撿骨入骨灰罐有小小拍一下,原來日本主持撿骨儀式的工作人員還會解釋一下火化完後完整的骨頭是哪個地方的啊!

小兒子在撿骨時,突然直接用手拿了一塊母親的骨灰收走,內心獨白想吃掉母親的骨灰!工作人員或家屬都沒有人阻止他嗎?甚至告別式的前一晚他打開棺木摸母親的臉,都不會有人發現耶!在台灣我很難想像這兩件事會發生啦...

201905101.jpg

這部電影改編自漫畫家宮川聰的自傳散文漫畫。小兒子,也是這部片的主角,整部片以他的視角、旁白回憶了母親在他生命中的一切。

小時候順手牽羊、高中時罹患急性白血病,都是媽媽明子在聰身邊,給他安心感讓他不害怕。這樣的聰一直以來都是個依賴媽媽長不大的愛哭鬼。我覺得他根本媽寶,不過因為媽媽人很好,就還不致於討人厭。

長大後懷抱漫畫家夢想的聰,在朋友開的補習班當老師,36歲單身住在家裡,日子過的還算幸福,偶爾還會拿學生家長送的草莓回家。媽媽吃草莓的樣子太可愛,我都想吃草莓了!

201905102.jpg

好景不長,媽媽在此時得到胃癌,發現時是末期了,而且已經轉移到肺部。聰想起自己高中時得到白血症時,媽媽堅定的告訴他一定會好起來,他相信也真的好起來了,聰相信這樣堅強的媽媽這次一定能活下來,於是他做了很多事祈求讓母親的腫瘤變小,像是瀑布修行啦、到神社爬階梯參拜啦、騎腳踏車下坡不踩踏板啦(?),聰自己相信這些能讓母親病情好轉,也希望母親能為了活下來更努力。

201905103.jpg

媽媽看似充滿負面能量,其實已經很努力了,但身體的病痛一直折磨她,媽媽爸爸跟聰到山上看風景時,說了如果到必要的時刻請放棄急救,聰不能接受。這邊是整部電影唯一讓我眼眶有微微濕的地方,媽媽也想活下去啊,但現實往往不能盡如人意啊!

我們不是選擇活著,而是被允許活著,仰賴著天空、大地,以及眾人的支持。

 

201905105.jpg

聰的女朋友真理一直陪著聰渡過這一切,陪母親明子談天做菜,在她病重時幫忙輪班照料,甚至換衣擦澡!飾演真理的松下奈緒又正又溫柔!穿衣服的風格也很舒服,相較之下,我好想叫聰丟掉他那件條紋上衣!

聰的運氣也太好,真理體貼溫柔又善解人意,在察覺明子的真正心意後,主動開口跟聰求婚!這樣的女朋友哪裡找啊?

不過我一直有疑問,當時他們還只是男女朋友,但真理是叫明子お母さん(o kaa san),字幕也是翻成媽媽,這樣的稱呼是正常的嗎?

真理知道聰希望母親能夠活下去,但她希望聰能體諒母親的狀況跟心情,不要那麼自私只想到自己,要趁母親還活著的時候,把自己對母親的愛跟感謝說出來,愛要即時。

201905104.jpg

明子發現罹癌的兩年後,病逝了,爸爸完全失去生活重心,哭著說他一切都不要,想這樣死去算了。聰在旁邊想著我們果然是父子啊!都是愛哭鬼!

聰、佑一(哥哥)跟爸爸去選墓碑時,一切都是哥哥主導,還說了費用要平分,事後強硬拉著爸爸跟聰去兜風,佑一一直要爸爸跟聰振作起來,聰反問佑一難道不難過嗎?佑一大喊怎麼可能不難過!佑一對在母親生病時無法在身邊陪伴這件事很後悔,是說佑一有家庭有小孩,工作應該也不像聰一樣有時間可以去照顧母親。

這邊佑一的大吼大叫讓我覺得他才是這個家中最成熟的男人,母親過世怎麼可能不難過,但佑一選擇繼續生活,把一切事情處理好,把母親的遺物手錶戴在手上,懷念母親。佑一要聰去東京追求自己漫畫家的夢想,至少把對母親的哀痛轉移。

最後父子三人都下海玩水,鏡頭沒有很養眼,但這邊聰又穿了另一件難看的條紋上衣,那脫掉也好。

201905106.jpg

聰跟真理後來搬到了東京,聰也成功的成為漫畫家。劇情簡介中出現媽媽給聰的禮物終於出現!是冷凍精子!在聰接受化療前,母親明子曾要他把精子保存好交給她,這邊我本來以為是要化驗什麼東西,其實是埋了一個梗。

之前聰一直不敢跟真理求婚就是因為他曾患有血液疾病,我還想說是不是怕遺傳?後來才知道原來接受白血病的化療有可能導致無精症(我回家有再查證),媽媽把聰的精子冷凍保存,希望他有一天也能有自己的小孩。

這個禮物很出乎意料沒錯,但也沒感人到落淚吧...我甚至想為什麼明子不早一點告訴聰?讓他擔這麼多心?

最後聰寫了一封信給自己的小孩,大意是父母親的死有推動小孩的力量,讓小孩成長,他死的時候也會帶著這樣的心情。這封信寫的滿好的,這部電影的主題除了愛要及時,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面對死亡。死亡不一定要跟痛苦聯結,時間會帶走傷痛,會留下回憶,會讓人在死亡中學習。生命也會不斷的傳承。

201905107.jpg

電影中聰跟佑一是叫媽媽明子"お袋(ofukuro)",手機聯絡人名稱也是,查了一下這算是男生的叫法,接近中文的老媽,比較隨意的講法。有三個說法,一說"袋"是子宮的意思,一說是懷中,一說是母親會把貴重物品放入袋中。

我算哭點滿低的,今年這部不算看了8部電影,有2部就讓我看哭了,獵殺星期一噤界,這兩部還不是走溫馨取向的啊...

"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只有讓我眼眶微微濕,難道是我的哭點比想像中高嗎?我覺得是因為片中沒有很突然的賺人熱淚情節,難過的劇情沒有鋪陳很久,斷斷續續的,配樂不是走溫情風,有點小清新,我是滿喜歡的,不過聽了沒有催淚效果就是。看完電影其實是有點小失望的。

上一部日本電影"十二個想死的少年"也是進電影院支持,當時是包場只有我一人,這次整個廳貓只有我跟一位大哥(大哥可能看沒人就亂坐,居然坐了我的位置!前半場吃東西塑膠袋的聲音也很惱人!)。

就是知道日本電影台灣上映票房不高才想說進場支持,台南只有兩間劇院有上映,場次也不多,但這兩部都小失望,對下一次的新片是否要進場支持感到質疑...

看完後如果要我說出一個進場支持的原因,松下奈緒勉強算是吧!她出現的時候不僅畫面好看,劇情通常也比較流暢。倍賞美津子演的媽媽很自然。主角安田顯的話,就只有一直哭哭哭的印象...但我完全哭不出來,同場的大哥也很冷靜,這一點我們算是志同道合(笑)。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