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絕對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故事描述一位女子雅德蕾德威爾森和她的先生蓋比,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回到她小時候住的海濱房子,打算度過一個恬靜的夏天。但一段過去難以啟口的傷痛卻如鬼魅般出現在眼前,接二連三的怪異巧合也相繼發生,對於家人即將遭遇不幸事件的強烈預感,讓雅德蕾德恐懼到達臨界點。當他們和朋友泰勒斯一家共度一個令人緊繃的海邊聚會後,雅德蕾德和先生及孩子們回到度假小屋休息,卻在進入黑夜的房子前,看見令人毛骨悚然的四個人影,正手牽手站立在他們的車道上…

 

很久沒進電影院看電影了,今年想多看幾部電影,不管是借DVD也好,到電影院看新片也好,總之想多累積些觀影的經驗值。而2019的第一部電影就給"我們",其實是想看別部,但時間搭不上就算了。

一直很喜歡喬登皮爾,不過是喜歡他的喜劇表演,知道他後來當了導演,處女座"逃出絕命鎮"還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編劇也是他),"我們"是他的第二部執導(兼編劇、製片)的電影,評價滿高的,台南南紡威秀的場次也很多,就決定看這部片了!

201903251.jpg

"我們"的電影類型被分類在驚悚片,我自己看的時候不太有被嚇到的感覺,我本來就不是容易被嚇到的觀眾,倒是從影子一家人出現後,我開始不斷的思考,腦海開始聯結前面的劇情,試圖找出其中的關聯。這是一部需要思考小小推理一下的片子,不過前30分鐘滿悶的,如果這部片不是在電影院看,我應該會不專心跳過很多小細節...

電影一開始是女主角阿蕾小時候在看電視,電視裡出現1986年的手牽手護美國(Hands Across America)的活動廣告,接著小女孩生日跟父母到遊樂園玩時走失了,走到一個通滿鏡子的遊樂設施,與她的影子分身""相遇,受到驚嚇的小女孩變的不能說話,父母帶她去看心理醫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小女孩還是順利長大了,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有愛她的丈夫跟二個孩子,長大後的女主角變的有些神經質,害怕去沙灘,但不敵丈夫的要求,還是決定帶孩子去沙灘,但出現一連串的巧合讓阿蕾決定離開海濱房子,就在此時房子車道出現穿著紅衣的一家人!

201903252.jpg

劇情至此,終於開始緊湊了!

影子分身的概念就是一群實驗失敗被拋棄的複製人,就住在片頭說的美國地底有很多不知為何而建隧道裡。二個身體共用一個靈魂,但分身困在地下隧道裡,只能隨著地面上的本尊行動而行動,飲食就只有兔肉...

影子紅衣一家人出現在車道後,我出現很多疑問,為什麼只有阿蕾的影子分身會說話?雖然說的不是很清楚,而其他影子分身都只能嘶吼喊叫?當主角一家人逃到朋友喬許家求援前,喬許一家早就被喬許家的影子分身殺了,但之前"紅"說了影子對本尊的恨意,說她決定要好好折磨阿蕾至死,為什麼喬許家的影子分身這麼乾脆直接給他們個痛快?為什麼影子分身們要學多年前1986年的手牽手護美國的活動?阿蕾要去救兒子傑森時,路線也知道的太清楚了吧?為什麼影子分身們會因為一隻舞相信紅可以帶領他們改變人生?

一切都是因為當年阿蕾與影子分身"紅"相遇時,紅跟她調包了!那一天日子就此不一樣,紅變成有父母真心關愛的小女孩阿蕾,可以自由活在陽光下,選擇自己所愛的人,選擇自己的生活,而這一切都是原本的阿蕾該有的!所以紅對阿蕾的恨意不比一般的影子分身,一般的影子分身只求殺掉本尊取代本尊,因為他們沒有享受過地面上的生活,但紅要慢慢折磨阿蕾,因為阿蕾搶走她原本的人生、她曾擁有的關愛!

201903253.jpg

有二幕的對比相當明顯,地底下的影子分身只是複製本尊的行動,並沒有任何情感或愛的存在。當影子父親為小阿蕾套上T恤時,轉身是不耐煩沒有溫度的表情,而小阿蕾去看心理醫生時,本尊父親拉拉她的衣服、摸摸她的頭髮,雖然沒看到表情,但從他輕微的動作中可以感覺到他對小阿蕾的歉意與愛。阿蕾知道她奪走了什麼,所以害怕,她知道紅一找到機會一定會殺了她,拿回她本來應有的東西!

所以紅會說話,但因為長久沒有與人說話,說的不好,阿蕾受到驚嚇後不能說話,其實是她從小生活在地底下,沒有人教她說話。紅不只是因為那隻舞得到影子分身們的信任,應該是她證明了她的智力較高可以帶他們逃離地底,也能策畫之後的復仇計畫。阿蕾能得知到地下的路線,也是因為她到七歲都住在地底,是自己找到路出來的。

當紅被問到他們到底是誰時,小兒子傑森說了:They are US.,但紅卻回答:We are American.。他們的確是我們,也一樣是美國人,卻因為身份不一樣只能活在地底,這邊的暗喻很明顯,一樣是美國人,貧富差距、種族膚色不同、身份地位不同都造成了完全不同的處境,一如本尊與影子分身。

紅與阿蕾對決時,阿蕾贏了,紅看似想說些什麼,此時阿蕾靠近,我本來以為她是想知道紅要說什麼,但阿蕾是要確定紅完全死了,她才能放心。

201903254.jpg

最後一幕阿蕾與家人在車上,小兒子傑森看她的眼神彷彿知道了一切,應該紅綁走傑森時跟他說明了一切,但傑森能如何?阿蕾還是那個生他愛他的媽媽,是他最愛的媽媽,這一切不會因為當初她與紅身份互換而改變。阿蕾的最後的微笑說明了她是贏家,她保護了她擁有的一切,然而這一切都不會改變嗎?一家人的手已沾滿了血,他們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的生活。本尊與分身勢必還有一番苦戰,不管最後哪方贏,雙方的傷亡都會很慘重。

未來如果現實世界的美國爆發衝突,應該也是極為慘重吧...

 

以上是我看完電影的心得,下面是我回家後去查的資料,每則新聞都告訴你有滿滿彩蛋,但有些我覺得不重要或是牽強就不寫了。

首先是Jeremiah 11:11(耶利米書第11章第11節),我知道這是聖經,重複在電影中出現一定也有其代表意義,但我對聖經不熟...只能先放棄思考這個隱喻,回家再查。

「所以,上主這樣警告他們:我要毀滅他們,他們無法逃脫。他們向我哀求,我不聽。」

耶利米被稱為「流淚的先知」,當時的猶大南國的最後四個王,都不盡心尋求上帝還領導百姓敬拜偶像神明,對此,耶利米不斷指責國人,苦口婆心向他們提出警告並預言審判即將來臨,但大家不聽勸反而攻擊他,而當巴比倫帝國進攻耶路撒冷時,耶利米也勸猶大國王投降避免更大的傷亡,但依舊沒有被採納,最後,這位先知見證神的滅國預言。

這暗示了接下來的劇情發展,衝突即將展開。

201903255.png

 

至於免子,我單純的覺得就是因為它們好繁殖,是好的蛋白質來源,作為複製人的食物再好不過。據說導演喬登皮爾很怕兔子,害怕它們的眼神,可能是因為這樣把兔子放入這部驚悚片中。有一說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也是在地底下;又有一說是復活節的兔子,象徵地底下的分身復活到地面上,再有一說是兔子常常身為動物實驗的目標,就跟實驗失敗的複製人們一樣。恩,我還是覺得蛋白質這點最合理!

至於剪刀,雖然作為武器剪刀是滿可怕的,但我一直覺得在地底下與其做剪刀,不如做些其他更簡單易做殺傷力更大的武器吧!不過這金色剪刀與紅衣搭配在畫面上真的滿美的。剪刀也是導演害怕的東西,除此之外,剪刀的二元性(兩個零件組成一個工具)與電影的二元性(本尊與影子)不謀而合,這也許就是選擇剪刀當武器的原因吧!

"我們"這部電影,讓我很佩服喬登皮爾的導演跟編劇的功力,他真的很會講故事,故事也發人省思,影子的設定也算合理。我很愛在這種生死交關時,一家人還是會互相吐嘈,帶來一點歡笑,特別是翻譯有時會夾帶一點台話,感覺就更好笑了!當丈夫蓋博想待在喬許家避難時,阿蕾卻決定要開車到墨西哥,大家爭執時,阿蕾放話:現在是恁祖嬤說了算!電影院出現了難得的笑聲。

這部片因為有本尊跟分身的關係,很多人都一人分飾兩角,最令我驚豔的是女主角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0),動作戲很棒外,她完美詮飾一位從小就害怕擁有的一切會消失的母親,一場她跟丈夫說那場意外對她的影響的戲,鏡頭沒有拍她的臉,但她的聲音背影都在在顯示了她的害怕!紅的恨意與不甘心也演的很棒!

可能是這部片男演員的戲份沒那麼多,讓我覺得驚豔的都是女演員,像是大女兒諾拉,那個愛笑的分身笑的你心裡發寒!或是友人凱蒂(Elisabeth Moss),凱蒂的分身化妝跟用刀割自己的臉那段(本尊有微整型),充分表現出分身想成為本尊的渴望。凱蒂死前要智能管家小歐同學報警,小歐同學卻播了首跟警察有關的歌...這真的很黑色幽默...

很愛這段配樂,但覺得導演試圖讓大家跟他一樣害怕兔子!

整體來說我滿喜歡這部電影的,不太確定有沒有續集,如果有的話,我還是會進場支持。不過在這之前會去找逃出絕命鎮來看,有些人提到逃出絕命鎮跟我們之間的關係,我怕被劇透都跳過沒看,等看完再來寫心得比較吧!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