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在女兒神秘失蹤後,黛比卡拉漢的生活永遠改變了。黛比獨自撫養她的小孫子,渡過漫長的悲痛歲月和磨難。看似逐漸平靜的生活,好像不會再有任何波瀾。直到有一天,這個被人們遺忘已久的真相意外被發現...

"美國女子"只在美國上映,所以沒有中文版預告,英文的加減看吧!

看"美國女子"單純是為了消耗愛奇藝電影租借券,單片租借的片子真的很...趁雙11買了3個月5折,滿約就不會再續了,到時再來試試其他串流平台。

完全不抱任何期待,出乎意料還不錯,相當符合現實的一部片。

32歲的單親媽媽黛比,有個16歲的女兒布麗姬,布麗姬也是個單親媽媽,有個才剛要冒牙的兒子杰西

已當外婆的黛比才32歲,正青春美麗,跟有婦之夫布瑞特交往,黛比的姐姐凱西非常反對。兩姐妹家住對門,凱西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很關心妹妹黛比,但黛比一直嫌姐姐囉嗦。

布麗姬與杰西的爸爸泰勒藕斷絲連,黛比非常不贊成,覺得泰勒從不來看兒子杰西太不負責。

一天晚上布麗姬去找泰勒,隔天就失蹤了,焦急的黛西跑到泰勒家要人,泰勒說跟布麗姬吵架,布麗姬沒過夜就回去了。黛西報了警,警方與民眾一同找尋布麗姬,但卻無絲毫線索。

悲傷的黛比想找布瑞特陪伴,布瑞特卻爽約,黛比殺去他家,砸碎碗盤。

布瑞特的老婆只是冷眼看著黛比,要她滾出去:妳以為妳很特別嗎?妳以為妳是第一個他第一個跑來我家撒野的小三嗎?

黛比母女真的是Like Mother, Like Dauther!媽媽16歲生小孩,女兒也16歲生小孩,我頓時擔心起小杰西的未來了!

我本來覺得黛比太以自我為中心,片頭布麗姬照料長牙不舒服的杰西,黛比卻一直喊她來幫忙,為的是看等下約會要穿什麼顏色的靴子!跟男友電話性愛完全不怕被女兒聽到,這作風不只跟亞洲媽媽差距太大,美國媽媽也不這麼開放吧?

但要協尋布麗姬前,黛比說的一番話,母愛爆棚,"做母親最大的惡夢,就是知道女兒流落在外,她在呼喚妳,妳卻沒辦法過去幫她。"。

還有一個很小的插曲,當收銀員的黛比幫年老的常客結帳,貼心的發現對方拿錯口味,馬上去幫她換。其實黛比很貼心,在職場人緣也不錯,就是容易感情用事。

黛比就算當了外婆,她依然只是個32歲的女人。

布麗姬失蹤,黛比一手擔起照顧杰西的擔子,她與交往,雷有強烈的控制欲,家人們都不喜歡他,杰西也討厭他,但黛比此時選擇進修唸書,雷可以幫她支付房租、車貸,黛西選擇忍受。

某次為了黛比晚回家,雷動手把炒蛋果汁倒在黛比頭上,杰西跑到對門凱西家求救,黛比忍無可忍要雷離開。(小小覺得是因為黛比快畢業了,不用忍受金主的霸凌。)

黛比帶杰西去見爸爸泰勒,當初布麗姬失蹤,黛比一度懷疑是泰勒做的,甚至質疑他有打過布麗姬。黛比的質疑讓泰勒身邊的人開始用異樣眼光看他,泰勒進了勒戒所,覺得現在這樣有一半是黛比害的。

黛比跟泰勒道歉,兩人和解,泰勒感謝黛比撫養杰西。

布麗姬的失蹤讓黛比成熟,她選擇進修(選擇忍受雷),選擇與泰勒和解,不確定這樣真誠的溝通能不能讓泰勒走回正途,至少黛比確實不一樣了。

黛比的不成熟都用在家人身上了,很多事她明明知道家人是關心,比方說雷控制黛比,分化她與家人,黛比知道雷的問題,但她還是頂嘴,還是跟家人吵架,講話超難聽。我覺得這不是為了雷,而是為了賭一口氣。

凱西介紹泰瑞的同事克里斯給黛比,克里斯非常迷戀黛比,兩人交往8周就決定結婚,媽媽覺得太快,但黛比從來不是聽話小孩,堅持嫁給克里斯。

黛比過了段幸福的日子,在新工作上很有人望,克里斯與杰西相處融洽,克里斯還傳授把妹秘訣給已是青少年的杰西。

有天黛比在垃圾箱找到有口紅印的煙蒂,但黛比早已戒煙,她跟蹤克里斯,發現克里斯有外遇,黛比回家後,把克里斯的行李整理好,要他搬出去。

結婚那段我還滿感動的,姐姐自然是疼愛妹妹,但姐夫真的對黛比很好,把她當自己妹妹,之前吵架時黛西還罵姐夫asshole...黛比出嫁,姐夫致詞感人,還提到布麗姬,姐夫真的是鐵漢柔情。

這次談分手,黛比沒有丟東西或打人了,她可以這樣做,但已經獨立自主的黛比不用依附男人,難過是一定的,但她選擇冷靜面對一段感情的消逝。年過40的黛比已經跟過去不一樣了。

杰西反而受的傷比較重吧!好不容易外婆遇到個好男人,在杰西生命中空缺已久的父親角色總終於有人補上,杰西對克里斯的信賴或許更勝黛比。

我還以為克里斯是好男人,要不是有姐夫,我都懷疑本片是要告訴廣大女性同胞,不要相信任何男人了。

很愛黛比去找姐姐訴苦這段,兩姐妹感情真的很好。

警方通知黛比,布麗姬已被殺害,兇手是連續綁票殺人犯。黛比想見兇手,去找兇手的家人告知(應該是外人沒辦法探訪),兇手答應跟黛比面會(但內容沒拍),出了面會所的黛比面無表情。

姐姐、姐夫來接黛比,黛比沒有說話,但在車上黛比握住前座姐姐的手,隨後姐夫的手也放上來。(這段畫面超暗超糊,但是我全片最感動的地方!)

警方帶黛比與杰西去案發現場,黛比跪地痛哭。

黛比決定搬家,在家門口進行車庫拍賣,克里斯來了,與杰西聊了幾句,杰西看起來很想念克里斯。

克里斯告訴黛比他還是愛她,黛比沒有回話,這等於是拒絕了克里斯想復合的要求。

最後黛比與杰西跟姐姐一家道別,展開新的生活。

我覺得黛比搬家是個正確的決定,這是她獨立的最後一步,從開頭看下來,會發現黛比愈來愈成熟,為人處事也很理智,但這是在有姐姐一家幫助的情況下,吵歸吵,黛比一出問題,姐姐家永遠給予幫助。

黛比在真的確認布麗姬的死訊後,她明白她應該成為一個更獨立自主更有能力的人,是布麗姬推了她一步。

放一下本片我最愛的姐姐與姐夫現實生活照。

姐姐(Christina Hendricks飾),曾被選成最性感女明星的姐姐很正,不是那種骨感型。是不是要演家庭主婦有增胖?我找到的現實生活照都很瘦,跟片中有一些差距,但都很正啦!

姐夫(Will Sasso飾),一般多演出電視劇,是個塊頭很大的男演員。

看完這部片,我第一個想法是真實,年輕單親媽媽的小孩也是年輕單親媽媽,與有婦之夫交往,為了錢忍受男人,電影沒有演什麼單親媽媽含莘茹苦獨自把小孩撫養長大,反而點出單親媽媽可能遇到的真實面。

這些不只是"美國女子"才會發生,我們身邊一定都有聽過同樣案例發生。

一直想到張愛玲筆下的女性,甚至張愛玲本人,在華人社會,在張愛玲那個年代,張愛玲說過:我母親為了我犧牲許多,而且一直懷疑著我是否值得這些犧牲

年代不同,單親媽媽不用為了小孩放棄愛情,但追求愛情追求金錢少不了男人,黛比的處境(還是應該說女人們的處境)與過去似乎無異。

但黛比選擇改變,她忍受雷的控制,不只是為求一頓溫飽,她進修想找更好的工作,成為更有能力的人。她以為找到真愛,真愛去愛別人選擇放手,就算對方回來求復合也不為所動,黛比已經成為有能力決定自己真正想要伴侶的女人了。

張愛玲跟胡蘭成那段感情,祖奶奶後來也是痛定思痛放手。

黛比搬到新家,還是會繼續與男人約會,但她更有能力去處理一段感情了。"美國女子"雖然真實,但永遠拿不到主控權的女子還是很多,我不覺得女人依附男人不好,但有朝一日有什麼閃失時,女人要有獨立的能力。

"獨立"永遠是拿到主控權的方法。

"美國女子"的tagline是Never Lose Hope。不只是黛比找女兒的路,更是女人在成熟獨立的路。

看了兩個簡介(愛奇藝與開眼),都會給觀眾一種推理找真相的想法,愛奇藝還把"美國女人"列成懸疑片...但電影並不是這類型,如果是想看懸疑推理片的恐怕要失望了。

如果喜歡貼近現實的成長片的觀眾,我還滿推薦"美國女子",很多黛比心路轉變的細微處都值得思考。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