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一個擁有完美家庭與生活的恐怖小說女作家貝絲,接到姊姊薇拉的來電,她才發現原來小說裡如惡夢般的情境,原來竟源自16年前,當她母親帶著她與姊姊搬去的新居的首個夜晚,那個晚上遭遇的創傷,讓兩姊妹的性格更加分歧,而姊姊始終走不出這個惡夢。「如今」,她得要回到那幢林間小屋,與「母親」及姊姊,一同面對舊日的夢魘…

除了很吃諧音梗這套,拍的好的電影海報也是吸引我看片的原因,尤其在線上平台挑片看時,不可能每部都看簡介,吸睛的電影海報才會讓人想點閱。

"厄夢娃娃屋"這張美麗的少女張大了雙眼,臉卻碎裂掉的海報就非常吸引我。

單親媽媽寶蓮帶著薇拉貝絲兩姐妹搬家,搬到已去世的阿姨家,路上遇到一台糖果卡車經過她們車旁,寶蓮與貝絲與卡車上的人揮手,正在反叛期的薇拉比了中指。

薇拉不滿媽媽偏心貝絲,對貝絲不成熟的恐怖故事嗤之以鼻,覺得貝絲老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有問題。

母女三人來到阿姨家,阿姨家充滿大量舊物,大量娃娃。三人忙著整理行李時,大卡車來到門口,車上有一名魁梧的男人與一名精瘦的女人,兩人下車攻擊寶蓮,把薇拉與貝絲丟到地下室。女人還挑釁對薇拉回比中指。

寶蓮奮力抵抗,用利器刺倒男人後,卻被女人在身後突擊。

貝絲大喊媽媽,嚇得從夢中醒來。

去YouTube找預告時,看到留言說不要對陌生人比中指,是沒錯啦,但我覺得就算薇拉沒對他們比中指,變態還是會找上她們,母女三人在郊區沒有鄰居的老房子,還不鎖門!卡車變態不找她們找誰?

記住這對漂亮的少女姐妹花,此後她們在劇中的扮像就一點也不漂亮了。

醒來後的貝絲已長大成人,是知名的恐怖小說家,有帥氣的老公與可愛的兒子,生活幸福美滿。

姐姐薇拉與媽媽仍舊住在阿姨的房子,薇拉深受那天被襲擊的惡夢影響,一直在重覆那天的記憶。

某天貝絲做了惡夢,晚上又接到姐姐的求救電話,貝絲覺得不安,決定回家探望她們。

可能是黑髮的關係,長大的貝絲充滿知性美,滿符合恐怖作家的形象。

媽媽很為貝絲的成功感到驕傲,但貝絲卻充滿愧疚,覺得自己把姐姐丟給媽媽,但媽媽告訴貝絲:妳沒有遺棄我,妳有妳自己的人生要過,這是很自然的事

姐姐薇拉一直處於不安的狀態,把自己鎖在地下室或臥室,不斷重演當天的慘劇。

貝絲看不下去薇拉傷害自己,請媽媽叫了救護車,媽媽說要到外面等救護車,怕車子沒看到小路,貝絲一個人在家陪薇拉,卻遲遲等不到媽媽回來。

我滿愛貝絲與媽媽的母女時光,媽媽很有愛,飾演媽媽的Mylène Farmer是法國知名歌手,我孤陋寡聞沒聽過,就是覺得媽媽很美,很溫暖。

等不到媽媽回來的貝絲睡著了,醒來後卡車上的女人突然出現在身後!貝絲昏過去,又再度從沙發上醒來,但臉上多了些傷,貝絲到樓下找薇拉,問她:到底對我做了什麼?薇拉甩了貝絲兩巴掌,要她醒醒,不要再逃跑了,接受現實吧

貝絲想起一切,其實那晚媽媽已被殺死,自己跟姐姐兩人至今仍被歹徒監禁,飽受虐待

薇拉叫不醒沉溺在自己想像世界的貝絲,貝絲一直把阿姨家裡的畫像當成自己的老公小孩,把身邊的姐姐當成瘋子。

姐姐是貝絲與真實世界的唯一連繫,但貝絲又不想讓她破壞自己的想像世界,所以把姐姐設定成無法走出當晚不幸遭遇的瘋子,合理自己的想像。

貝絲醒後,姐姐告訴她:小心不要被女人找到,如果被找到,被男人帶上樓的話,不管他對妳做什麼,不要動也不要哭,這樣他下手會輕一些

貝絲被找到,女人把貝絲打扮像個娃娃,帶她上樓,讓貝絲與一堆娃娃坐在一起。男人上了樓,先拿起貝絲身邊的娃娃,撫摸它、掐它、折它手指,最後拿出點火槍燒娃娃的手。貝絲在一旁非常害怕。

男人抓起貝絲,貝絲忍住害怕不動,趁男人不注意時,拿出暗藏的釘子刺他,男人倒在娃娃堆中,本來發聲娃娃是說我愛你,你好漂亮,卻變成沒人愛你,你是豬,我想殺了你。男人情緒失控,把身邊的娃娃撕個破爛。

這段我覺得是本片最精彩的一幕,每一個畫面都壟罩貝絲與薇拉的恐懼。

男人對娃娃的暴行很變態,但把貝絲姐妹當成娃娃更變態!應該是有過陰影才會這樣,推測是霸凌虐待,娃娃所說的話被轉成男人曾被辱罵過的話,不然哪有發聲娃娃會錄這種話...

遭受過虐待的人,很有可能把自己遭受過的一切加諸在別人身上。

光是看男人對娃娃的作為,就會投射貝絲等下就會遭受一樣的對待,更別提男人開始行動,抓起貝絲倒吊她時,觀眾的情緒是緊繃的!這一段情景營造的很好,比起有鬼的恐怖片更讓人害怕。

貝絲想逃,門卻被鎖住,而且女人待在門口,男人又回來抓走貝絲,貝絲拿起舊式打字機擊昏男人,並從他身上找到鑰匙,女人拿斧頭打算破門而入,貝絲把打字機丟客窗外,營造出自己往外跳的跡像。

女人去屋外查看,貝絲趁機下樓找薇拉,女人發覺有動靜,但被樓上男的呼喊叫上樓,兩姐妹得已逃脫。

逃出的兩姐妹跟電影一開始的美少女已相差甚遠。

兩姐妹遇到路過的警車,一位警察連絡總部回報,一位與姐妹交談了解情況,當警察們要帶兩姐妹上車去醫院時,女人出現開槍殺了警察們,兩姐妹又被抓上卡車。

此時貝絲又重回她的想像世界。

在想像世界中一切都那麼美好,但貝絲看到薇拉的身影,貝絲跟著她,發現薇拉在門外拍打呼喊。貝絲想去找薇拉,媽媽出現要貝絲留下,因為薇拉的世界很醜陋。貝絲回答:但她依然是我姐姐。

貝絲終於回到現實世界。

現實世界的貝絲正遭男人虐打,當貝絲被掐的口吐白沫時,發聲娃娃突然笑出聲,男子丟下貝絲,失控的去掐娃娃。貝絲趁機去救薇拉,薇拉正被女人虐打,貝絲推開女人,與女人搏鬥,男人也抓著娃娃進來打算攻擊。

此時警察出現,開槍殺了兩人。兩姐妹得救。

在離開屋子時,貝絲看到母親的亡魂出現在窗邊,比了外頭地上的打字機,要貝絲記得持續寫作。姐妹倆被送進醫院,終於獲救。

就是這個可怕的娃娃救了貝絲,我覺得恐怖片的娃娃真的沒有下限耶!當你以為安娜貝爾已經夠醜了,就有更醜的娃娃在恐怖片等你,不只這個娃娃,阿姨家每個娃娃都好醜...

"厄夢娃娃屋"比我想像中的精彩很多,本來我還在吐嘈說都遇到這種慘事了,媽媽怎麼還不帶著女兒搬家,難怪薇拉走不出來。後來才發現不是不搬,而是根本搬不了!

精神受到壓迫,讓自己逃到沒有傷害的想像世界的梗很精彩,特別是後面變態男人的舉動,更讓人能理解貝絲為何無法面對。

姐姐真的很堅強,妹妹明明軟弱(初經來看到血就哭),媽媽卻一直偏心妹妹,自己因為搬家被迫與男友分開,都可以理解薇拉的不滿。但真的發生事情的時候,她還是努力拉回妹妹,希望兩人一起逃出去。

雖然事發應該才幾天(媽媽的屍體沒爛,雜貨店的老闆娘還記得貝絲,兩人的模樣還是14、15歲),但薇拉應該充滿煎熬。她告戒貝絲,如果被抓上樓要如何把傷害降到最低,這些經驗都是薇拉的血淚談,這個小女孩這幾天的遭遇一定很可怕。

所幸貝絲回來了,也變的堅強,應該是本來就有能力,只是在媽媽的保護下沒有顯露出來,她的危機處理滿好的。如果她能更早面對,兩姐妹可以更早逃出來吧!

但我沒有指責貝絲的意思,因為我也是這樣。

人生很難,逃到想像世界裡喘一口氣是人之常情,我有一段時間很常這樣做,後來發現這影響到現實生活才努力抽離,現在也還是會逃到想像世界,不過告訴自己只能一下下,畢竟現實再難,要活著就是要去面對。

何況貝絲對面的是超乎想像的慘事。

薇拉與貝絲其實是感情很好的姐妹,只是青春期嘛,難免鬥嘴爭寵。

是說我覺得姐妹設定一個黑髮一個金髮很好!我象有吐嘈媽媽紅髮,爸爸到底是什麼髮色,這兩姐妹才會一金一黑啊?但是電影後面,兩姐妹被打的鼻青臉腫,又被裝扮成洋娃娃時,看髮色是最快分辨姐妹的方法。

飾演少女貝絲的Emilia Jones本身是金髮,拍片時染成黑髮。黑髮的確更符合貝絲的形象,辨識度也高些。

至於飾演少女薇拉的Taylor Hickson,她在拍片時因安全措施沒有做好,撞上玻璃門後,玻璃全碎,導致她臉上縫了七十幾針,傷口非常明顯。

我有看下她的IG,近照傷口雖然不是非常明顯,但那是在畫全妝,鏡頭還有美肌的狀態,這樣還看的到傷疤,那一定非常嚴重。何況她還是個女演員,影響一定很大。

這個才21歲的小女孩還是很美麗,希望能繼續看到她的作品問世。

至於糖果卡車的男人與女人,電影中沒有多提。但從他們的行為可以看出他們可能都經歷過創傷,精瘦女人其實是男人,電影中就覺得她長得滿像男人的,後來被警察擊殺,假髮落下,再看到他的胸部,就明白她其實是他。

不知道這兩人有無血緣關係,還是單純就一拍即合,一個喜歡變裝,喜歡把小女孩裝扮成洋娃娃,一個喜歡虐待娃娃。我本來以為是姐弟,姐姐是為了迎合弟弟才這麼做。如果是兄弟,兩人都有自己的特殊癖好的話,從小被施暴的可能性很大。

這張看臉的話,就覺得滿像男人的了。

有看到一個推論是:被警察救出這件事也是貝絲的想像,但我不願這麼想,這兩個姐妹經歷太多事了。我只覺得糖果卡車又重回屋子這件事很蠢,都殺警察了,回去就是等被抓啊!

就讓我們相信警察的效率,我也相信正常情況下,警察這樣的效率是正常的,畢竟糖果卡車殺人不是第一件了,之前貝絲在雜貨店就有看到報導,這種大案子怎麼可能還拖拖拉拉的。

出乎我意料,相當好看的一部片,看來看海報選電影還滿可行的(笑)。特別推薦給跟我一樣,對那些裝神弄鬼的電影已經滿無感的人,驚悚不只是出現些什麼,而是觀眾能不能感到害怕,鬼怪可以,高壓的恐懼緊張心理也可以,而且有時候更令人害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厄夢娃娃屋 驚悚片
    全站熱搜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