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九歲小男孩酷瓜,失去了相依為命的媽媽,被安置在收容所,和一群無家可歸的小朋友一同生活。一天,收容所來了一位新女孩卡蜜,她的開朗點亮了院裡的氣氛,也讓酷瓜第一次有了心動的感覺。正當大家相處越來越融洽時,卡蜜的阿姨突然出現,為了大筆撫養金和收容所爭取撫養權。一場保衛卡蜜大作戰正式展開!

"酷瓜人生"這部黏土動畫評價很高,爛蕃茄好評度100%!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名(該屆得獎的是"動物方程式")。掃了下影評滿多人推的,片長不過66分鐘(扣掉片頭片尾其實不到一小時),就抱著看個溫馨小片的心情來看這部感覺很可愛的電影。

我錯了,看完我覺得好沉重...根本不是中文版的海報詞說的"沒有家,我不怕,我們還有愛的力量"...

 

主角酷瓜在一個單親家庭中長大,媽媽有酗酒問題,地上滿滿啤酒罐...酷瓜一個人畫著超人風箏,把風箏線綁在椅子上,讓風箏在窗外飛翔。媽媽喝了酒生氣責罵酷瓜,甚至要修理他,酷瓜急忙把往閣樓的入口關上,媽媽跌下樓梯,酷瓜一個人無助地抱著風箏躲在閣樓。

媽媽跌下樓梯過世,9歲酷瓜被警察黑蒙送往育幼院,開始了他的育幼院人生。

從酷瓜畫的超人風箏看的出來,他希望有個超人來拯救這一切,當然小男生都愛超人,但從酷瓜跟警察黑蒙的談話,把超人說成爸爸,他希望有人或是他自己可以改變這些。

酷瓜會那麼害怕的關上閣樓的入口,是因為過去被媽媽修理的經驗太慘痛吧!就是被家暴...黑蒙問他跟媽媽的生活如何,酷瓜回說有時候我們很開心,黑蒙把酷瓜沒說出來的話接上:有時候不開心...

從一些細節跟對話,不難想像酷瓜過的是什麼生活,不能出去玩,媽媽酗酒又家暴。酷瓜一直孤單一個人。

來到了育幼院,酷瓜非常不適應,孩子王西蒙欺負他,還一直叫他地瓜,拿走他的風箏,酷瓜氣急了跟西蒙扭打起來,跟院長說他想回家找媽媽,院長告訴酷瓜他的媽媽已經在天上了,要他好好待在育幼院。

西蒙看到悶悶不樂的酷瓜,主動跟他聊天,告訴酷瓜這裡都是一樣的孩子,沒有父母照顧。西蒙的父母喀藥,有人的媽媽有精神疾病,有人被爸爸性侵,有人的媽媽是非法移民被遣送。

西蒙說:我們都一樣,不會有人來愛我們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幸福的孩子,也有很多從小就沒有得到關愛甚至被虐待的孩子。西蒙說的不全對,但在這樣的情境下,要這些孩子們怎麼相信還會有人愛他們呢?

育幼院又來了個孩子,卡蜜,10歲的她親眼目睹爸爸殺了媽媽,然後自殺...

酷瓜很喜歡卡蜜,大家一起渡過了一段開心的日子。即便如此,這些孩子還是希望得到父母的關愛。西蒙收到了母親的禮物MP3,包裏中卻沒附上任何支字片語,西蒙很失望。

一起去玩雪時,看到有孩子跌倒,媽媽溫柔的扶起他,並親了他一下。這些育幼院的孩子全都看傻了。這一幕我看的心都酸了...

卡蜜的阿姨一直試圖想收養她,阿姨其實不喜歡卡蜜,是為了卡蜜的繼承金。酷瓜趁警察黑蒙帶他出去玩時,把卡蜜一起帶走,反而讓卡蜜的阿姨藉口育幼院的保全不周,她要親自撫養卡蜜。

卡蜜被帶走,接下來就等法官的判決,她就會被阿姨收養。大家寫信給卡蜜,告訴她大家都希望她回來,西蒙在信件中夾帶了MP3給她,並錄下了他想出的計畫。

在法官面前,卡蜜播放了用MP3錄下的阿姨對她的責罵,事跡敗露,阿姨生氣的離開,卡蜜得已留下。

這部片我最喜歡的就是西蒙這孩子了,很多事會覺得他做太過了,但其實他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幫助朋友。西蒙其實很聰明,很注意大家的情緒,就是個性不討喜啦!

成功留下卡蜜,這群孩子很開心,說了要一輩子在一起,西蒙卻生氣的說這是不可能的,酷瓜跟卡蜜要離開了,他們要被警察黑蒙收養了!

酷瓜去找西蒙,跟他說他不會離開,這樣太不公平了。西蒙雖然不開心,仍然要酷瓜離開,因為像他們這樣的大孩子要被收養是很難的,要酷瓜不要放棄這個機會。

我覺得這部片最貼近現實面的就是西蒙了...這邊我小小掉了幾滴淚。

很快的,離開的日子到了,大家依依不捨的送走酷瓜跟卡蜜。

酷瓜跟卡蜜離開後,西蒙為了提振士氣,要大家比賽跑步,輸的要洗他的內褲(很西蒙式的說法)!在大家跑開後,西蒙神情落寞的把門關上...

另一方面,酷瓜跟卡蜜來到黑蒙家,黑蒙在牆上為他們畫了身高線,幫他們準備了各自的房間。從今以後,你們就是我的孩子了

小小吐嘈下,警察的薪水可以一口氣收養兩個小孩嗎?而且黑蒙很像是單身,完全沒提到他的太太之類的。

最後露西老師生了孩子,大家圍繞著這個新生命,設了很多假設問露西會不會因此拋棄他,如果他很笨的話、如果他很醜的話...露西微笑的看著這群孩子。

雖然片名是"酷瓜人生",影片中酷瓜也有了好結局,我卻覺得沉重,我看到的是深一層"西蒙人生"。酷瓜到新家後寫信給西蒙,說西蒙錯了,西蒙說育幼院的孩子都是沒人愛的孩子,但不是這樣,因為酷瓜跟卡蜜都沒忘記他們。

是的,我相信這些孩子長大都會記得彼此,記得這段回憶,因為他們都是大孩子了。然而,就此他們將在人生的路上分道揚鑣,即便是持續聯絡,西蒙與酷瓜日後會接觸到的人事物都不一樣了。酷瓜跟卡蜜會跟一般家庭的孩子長大,而西蒙則是繼續接觸到這些不幸的孩子,育幼院恐怕也無法為西蒙的未來提供什麼資源...

不知怎麼,我想起很多失散的兄弟姐妹,多年後重逢的人事全非。

西蒙還是有機會幸福,他還有可能找到人愛他或是去愛人,去組成一個有愛的家庭,但他的路途一定很艱辛,也暗藏許多危機。我們不會知道西蒙之後的故事,但可以猜測出這孩子要面對的多麼沉重。

至於酷瓜,能夠被喜歡的好人收養,還跟喜歡的人一起,這是主角的強運,現實中這樣的美好太難得...

"酷瓜人生"以孩子的觀點帶出了育幼院孩子的生活,表面上是家庭的問題以愛的力量解決,但愛的力量要足夠強大才能撫平這些傷痛,而我們都知道這並不容易。

整體來說,這部片滿好看,給小朋友看適合,成人去看更適合。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