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很多人(村上春樹、高木直子、馬克媽媽、林宜融...太多太多了!)的影響,從好久以前就想跑場馬拉松!雖然說生來就會跑,我有很長的時間體重是過重的,從小體育成績也都是吊車尾,對於跑馬拉松這件事也只敢心裡想想...去年身體狀況好一些了,就決定開始減肥,減肥三個月後開始公園快走,走著走著越走越開心!我有開NIKE RUN記錄時間,怕自己走太慢,一天一天持續,我慢慢進步,不用跟別人比排名次的感覺很好,體能也越來越好,跑馬拉松這個夢想開始萌芽!

去年年底參加一個幾乎無望的考試,準備的心灰意冷之際,一時衝動就報了今年三月的古都馬,等到考試考完後,我才覺得有點不妙!那時我只有快走,剩兩個月的時間,我能跑完半馬嗎?而且中間還卡了個農曆年,我的工作過年前很忙,下班不可能有體力跑步的,但報了都報了還是硬著頭皮準備!老實說這二個月跑不到幾次,雖然最高記錄有跑到8公里,半馬可是21公里啊!年後古都馬前本想好好練跑,就在這時候我感冒了,咳很久,今天跑到最後的時候還一度停在旁邊咳...

跑前我唯一目標就是跑完,不要被關門!時間什麼的就不強求,反正這是我的初半馬,只要有跑完,成績就是個人PB。

大概農曆年前幾天,台南古都馬路線上就出現這樣的預告看板,我的上下班路線一定會經過,每天都看的很心虛...

201903031.jpg

 

2/18收到衣服名條跟選手手冊,我第一次報名馬拉松不太清楚,是所有賽事都用透明的袋子寄送嗎?猜想這是方便工作人員寄出前複檢,但我是寄到工作的地方,本來怕跑不完也沒跟同事說,這下大家都知道我要去跑馬拉松了...

今年半馬的衣服是黑色,名條是綠色的。

201903032.jpg

 

很快的到3/3,也就是今天,因為是台南在地人,不太擔心路程,時間抓滿緊的,早上五點才出門,雖然車停的有點遠,但到等候區的時候才5點25分,手冊是寫說5點45分前要到達。倒是早餐沒什麼吃,我本來就不太吃早餐,四點起床一點食欲都沒有,勉強吃了半包威德in果凍,本來有點擔心,後來發現5k之後都有食物可以吃,而且2.5k就一個補給站,完全不用怕被餓到!

起跑前5分鐘吧!人山人海,這次半馬有7千多人參加,幾乎是萬頭鑽動了!

201903034.jpg

 

聽著歌,看著附近的人的穿搭,其實時間過的滿快的。

這是我今天的穿搭,今天滿多人都跟我一樣一身黑!除了帽子是美津濃、襪子是K-swiss,其他都是在迪卡儂買的。像我這樣運動小嫩嫩,一開始還不確定可不可以持續下去時,實在不敢花太多錢在裝備上,而且迪卡儂的確物美價廉,穿著滿舒適的。本來爬文買了雙美津儂的RIDER,但穿沒幾次,還算新鞋,怕今天跑長途穿會磨腳就決定還是穿舊鞋。

201903033.jpg

 

開跑後悲慘的事就發生,我一跑就馬上想上廁所!也太快了吧!每一個補給站都有流動廁所,當下我就想說沒關係,2.5K就可以上廁所了,沒想到跟我一樣開跑就想上廁所的人很多...我卡在流動廁所10分鐘...在等待的時候還在想說跑半馬的人真的很多耶,等我上完廁所出來,已經看不到什麼人了...當下我真的覺得我一定會被關門...想說就盡力跑到最後一刻吧!第一個補給站我沒喝水,就怕等等又想上廁所。

在跑之前,我常常想說會不會我跑太慢,整條路上就只剩我一個人?的確在卡了10分鐘廁所後,整條路就沒什麼人了,但至少還看的到一、二十人,整場跑下來也沒發生只剩我一個人這種鬼事,一切都是我多心了!

因為才跑了2.5K,等廁所算休息了10分鐘,體力還很夠,我是沒有加快腳步,就是一直跑沒有停下來,這時候已經有停下來用走的人,我雖然跑的慢,也慢慢超過一些人,雖然還是在尾巴,至少是在比較靠近人群的尾巴了!每經過一個補給站,我都想說這下我又可以超過那些等廁所的人了!因為我已經上過廁所了!我後來是沒有上廁所,但有觀察了下,要到第4個補給站,也就是10K的地方,流動廁所才不用等什麼人。

一路到10K都算跑的輕鬆,當然我跑很慢啦...看到10K的標誌,我告訴自己,接下來我的每一步都是在突破我個人的最遠記錄!

201903035.jpg

在半馬的返折處時,我看著旁邊的跑者,很想趕快跑過去,看旁邊還有多少比我慢的人!只是這個返折非常長...我就一直看著隔壁路線的跑者,想說我真的落後很多耶...等我跑過去時,跑不到一半,旁邊路線的跑者就沒幾個了...不然妳以為妳是跑多快啊!

201903039.jpg

 

一路上有一些標語還滿有趣的,跑的時候會會心一笑,之前在網路上看過,還是拍了一些。

201903036.jpg

 

201903037.jpg

 

201903038.jpg

 

古都馬補給站真的算密集,除了第一個補給站沒喝水外,通常我一個補給站會喝半杯水、半杯運動飲料、幾個番茄,印象最深刻的是17.5K的補給站,有西井村的滷味,沒吃早餐的我那時覺得好餓,吃了三小塊豬腳(有去骨)、二小塊甜不辣、一小塊米血,我以前有吃過西井村,今天才覺得他超美味!繼續跑的時候一直想說下次一定要去買他的豬腳吃!我本來有想帶腰包,裝一些糖果巧克力,後來怕增加身上負擔就沒帶,幸好沒帶,一路上吃的真的很夠!

但是每次跑離補給站不遠時,看到這種景象真的很失望,明明就有垃圾桶,為什麼要亂丟垃圾造成志工們的麻煩呢?

2019030312.jpg

當然也是有一些很可愛的選手,因為跑離補給站才把水喝完,就乖乖把紙杯拿在手上跑,等下一個補給站時再丟!大家互相體諒,才有一場完美賽事不是嗎?

大概從10k之後,我開始覺得每一公里變的漫長...而且右腳底側邊有點發麻,每到一個補給站我都會拉一下筋,但大概再跑個500公尺就又會發麻,不是很嚴重,但多少有影響到體力。15k後我就有停下來用走的...本來是希望可以整場都用跑的,就算跑的慢也沒關係,但體力實在無法負荷。天氣很熱,曬的我滿臉通紅,真的很佩服全馬的跑者,這麼熱的天氣跑42k真的很厲害!

最後3公里的時候,我看到3:30的pacer,本來想跟上的,但他們跑好快...我當下就想說這下跑不到半馬限時的三小時半了...但我後面還有一些人,應該是不至於被關門吧...其實最後很想衝刺,但我真的跑不太動,而且又開始咳起來,就一直跑跑停停,真的是到最後200公尺才開始衝刺。到終點時我看到計時板上半馬是3小時29分!加上我是鳴槍幾分鐘後才經過起跑點,所以是成功的跑進3小時半了!

當然這樣的成績不太好...幾乎是吊車尾,但我跑步本來就跟自己比,下一次比這次更好就好,一開始的目標就只是能跑完,達成目標我已心滿意足!

2019030313.jpg

完賽禮。

2019030310.jpg

 

人生初半馬就在今天成就達成!

雖然今天一路上都有些小狀況,除了等廁所、腳麻、一度咳不停外,大概5k後就發現我的電子錶沒電了...跑到最後發現我的NIKE APP沒有記錄到今天的里程數,就有時間但沒里程...幸好大會的APP有晶片通過時間,也有配速。到底是在自己家鄉跑,都是熟悉的風景,有一種安心的感覺,不然像我這麼容易緊張害怕的人,初半馬在外縣市跑應該情緒會爆掉吧...不過要稱讚一下古都馬,動線真的滿清楚的。

不知道是因為我一直在半馬尾巴跑的關係嗎?我覺得馬拉松跟我想像的有些不同,大家都很隨性,我已經算沒什麼拍照的,一路上一直看到大家自拍、拍標語、拍風景,我自己都被影響跟著拍!也沒有人露出痛苦的表情,就大家開開心心的跑,完全都不在意成績的感覺耶!

下面這群真的感覺跑的很開心,用心打扮,一直在拍照,定點攝影師也一定會拍他們,本來他們都已經跑過去了,也拍了合照,但攝影師還要他們再回頭一個人單獨拍一張,他們也欣然接受!是說他們邊跑邊拍還跑的跟我差不多,我是真的跑太慢了...

2019030314.jpg

 

跑完的時候也沒有特別感動,就只有我終於跑完了的感覺,看來感動可能要到跑全馬的時候吧!是的,我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完成一場全馬賽事,"世界上跑完全馬的人不到百分之一",我希望成為那1%的人!我會繼續跑,相信夢想會實現!

下一個目標希望能夠sub 3!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