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jpg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林奕含

令人心碎卻無能為力的真實故事。

如果這件事情正在發生,我要怎麼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暴小女孩為樂?

這本書在2017年因為作者自殺身亡而大賣...相信大家都對這則新聞印象深刻,我一直不太敢看,我深知一本好書是會把人的情緒帶進書中情節,我之前的狀況不太好,實在無法看這類的書。如果是虛構的也就算了,我們都知道這是作者林奕含的真實故事,身為台南人的我對一些人名都不陌生,就更無法去讀了,一直拖到最近才決定讀它。

看完這本書,就像看一個個小女孩碎裂,她們本來那樣美好,有著大把青春可以去浪費,值得擁有與她們一樣美好的事物,這一切都不該發生,但偏偏就是發生了,已經發生了,我們知道的時候已經是結局了。如果我們無法去挽回過去的傷害,那是否我們可以為現在與未來努力?可不可以不去責怪檢討被害人?可不可以不帶異樣眼光看待他們?

身為女性,我想起曾有的不愉快經驗,我努力去遺忘,我也以為我忘了,但記憶一直都在,時不時刺自己一下,提醒自己不可以做什麼,不可以說什麼,所有的一切都是我自己可以避免的,但明明不是我造成的啊?

我也想起高中時有名快退休的教官與住宿女學生發生關係,當時學校把事情壓下,讓教官可以順利退休,消息還是傳出去,背後老師學生議論紛紛,但箭靶幾乎都在女學生身上:"她這麼胖,教官也吃的下!"、"宿舍女學生這麼多,偏偏就是她,一定她也沒有拒絕!"、"把事情鬧大就是想拿錢啊!"。女學生轉了學,不知道後來怎麼了,也沒有人在意。

記得新聞上說檢方以不起訴結案,因為是兩情相悅的男女交往。我想起書中的一句:因為老師是真愛我的。如果不說服自己把侵犯轉為愛情,房思琪怎麼能過的下去?一切都歸在愛情頭上,是不是感覺會比較美好?即便不是自己的選擇...這是老師愛我的方式,即便這愛讓她很不舒服,她還是自欺欺人。

最後房思琪瘋了,林奕含自殺了,不變的是老師,日子一樣在過,一樣幸福美滿的家庭,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

伊紋對怡婷說的那一段話,我反覆看了好多次,我說可以選擇的,不想再假裝一切都沒有發生過,因為世界上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我可以理解伊紋最後說的:誠實的人是無法幸福的。但我還是希望誠實,也希望有一天誠實的人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A380109.jpg

洗腦:X JAPAN主唱的邪教歷劫重生告白

作者:ToshI

曾立於搖滾樂界頂點的他,為何失去一切、淪為邪教的斂財工具?
從搖滾天團主唱,變成日領500元生活費的CD推銷員兼歌手,
歷經自X JAPAN退團、HIDE之死、身心蒙受巨創的十二年地獄生活,終於攤在陽光下!
別以為這不會發生在你我身上!看穿權威、組織、大師的洗腦技術必讀!

我本來對X JAPAN非常不熟,只知道有個這天團,或許有聽過他們的歌,但沒有存在腦海的印象,團員名字也說不出來。幾年前有個相關新聞,內容是X JAPAN主唱被邪教洗腦,被騙12億,因為對他們不熟,我只當成一般八卦新聞看看就過去了。

真正記住主唱ToshI是在這兩個月,原因是日綜"水曜日的DOWNTOWN",ToshI參與了其中一個假說:模仿秀上本人做為模仿者出現,意外的不會被發現!看的時候想說當年的天團現在居然得來參加這種搞笑整人,真是今非昔比啊...但ToshI一開口,我馬上被打動,情感也太豐沛了,好愛他的高音!馬上上YouTube聽X JAPAN的歌,立刻被圈粉,我當初怎麼會錯過他們啊!GOOGLE了他們的資料,發現THSHI就是新聞中被洗腦12年的主唱!

節目中唱的就是這首"Forever Love"!

找了書來看,只能說ToshI這12年比我想像的更慘...我本來以為邪教是利用ToshI的妻子接近他、哄騙他,沒想到除了騙錢外,根本就是虐待他啊!不給他錢就算了,連飲食都不供應,甚至打罵他,老實說如果MASAYA(邪教HOH創辦人)跟守谷香(TOSHI當時的妻子,合理懷疑是HOH派來的)稍微對ToshI好一點,應該可以在他身上賺取更多錢吧...又要利用人家賺錢,又要虐待人家,智商到底有沒有上線啊?

這本書我看了很久,不是內容太多,而是多次看不下去,得停下來脫離,聽說日文版的感覺更慘...更別提實際過了這12年的ToshI有多悲慘,我不會覺得ToshI太笨才會受邪教控制,而是當時的ToshI真的太沒自信、被親近的人傷害利用、覺得自己拖累了樂團的同伴,在這種精神狀態下,真的很容易被邪教拉走...ToshI的媽媽跟大哥,一直讓我聯想到梅艷芳,這些人站在高峰的人或許很有錢,但也很寂寞吧!

我是最近才開始聽X的歌,對他們團員之間的感情不是那麼清楚,的確YOSHIKI跟HIDE很亮眼,ToshI的聲音絕對無法取代,但可以理解他對自己外形的自卑。很多歌迷分析他們的關係,但我覺得YOSHIKI也好HIDE也好,他們也有自己的問題,ToshI那時又被洗腦到無法聽進其他人的意見,他的二哥就是一例,也很難說如果YOSHIKI或HIDE怎樣怎樣的話,結局就會不一樣。不過HIDE喪禮前,ToshI居然還被毒打才去參加HIDE的喪禮,不是忠實歌迷的我火都起來了。真的很心疼ToshI。

幸好最後ToshI遇到了一些願意幫助他的人,三上跟小田一家人真的很好,紀藤正樹律師為了這些受邪教所害的人也很努力!ToshI願意把這些說出來出了書,這也需要很大的勇氣!雖然我查了之後發現MASAYA跟守谷香不會受什麼刑事罰,頂多就是民事賠償,這也太誇張了吧...ToshI出了這本書,至少可以讓更多人知道邪教的真面目,希望能少一些人被騙,也多少彌補一些之前因為他而相信HOH邪教的歌迷吧!

現在ToshI演藝活動也重新啟動一陣子了。我有追ToshI的IG,更新的滿頻繁的,但感覺是工作人員代發,老實說我更喜歡日綜上的他,沒有什麼架子,帶著笑容配合節目。希望ToshI能繼續唱、相信自己的歌聲,有錯的是那些想利用他的人,從來不是他的歌聲的錯!

 

 

 

 

多田便利屋.jpg

(重讀)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作者:三浦紫苑

 

故事舞台在虛構的「真幌市」,是東京都西南部與神奈川縣之間的一個市。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的老闆多田啟介,靠替人打掃庭院或幫忙搬家等服務維生。某天他偶遇高中同學行天春彥,雖然兩人在高中時代幾乎沒有任何交集,但面對身無分文且無處可去的行天,多田還是讓他借住在自己的事務所兼家裡。兩個均有著不願回首的歲月的人,從此開始一同生活。一年間,他們接受了形形色色的客人各種古怪的委託,看盡人間百態,彼此也逐漸產生難以放下的羈絆。

 

當年看這本書的時候還叫"多田便利屋",再版時忠實日文原文(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翻成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可以再版想必是賣的不錯,還翻拍成電影,連續集都改編成日劇。只是我對這本書的印象非常淡,我之前明明有買!通常自己買的書會比借來的書印象深,因為可以一看再看。

通常重讀幾年沒看的書時,都會慢慢回想起劇情,大概看到事件顯露出的頭就想起尾,但這本完全沒在我腦海留下什麼記憶,明明劇情也不是平淡無奇那種。行天斷掉小指、行天捐精給女同志、多田的老婆外遇,小孩因意外過世導致他們離婚、露露海熙這兩個冒充哥倫比亞妓女的日本人、幫忙運送毒品的小學生由良,年輕毒販頭頭阿星...明明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我卻都要等到事件幾乎到一半時才想起...

唯一還沒看前就記得的,除了多田開便利屋這件事,恩,這個就是書名不可能想不起來吧!就是阿星女友清海在好友園子殺了父母逃亡時,在鏡頭面前喊話說她們會是一生一世的朋友,是在暗示提款卡密碼。覺得記憶真是奇妙的東西,這雖然也算是關鍵劇情,但我怎麼什麼都不記得就只記得這個?

再重讀一次就明白當初為何沒把這本書留下,書中事件很多,但我幾乎沒有被觸動到的感覺,加上劇情的合理度也很低,對我實在很難代入情感。勉強有一點小悸動的地方,就是由良事件結束後,多田對他說的話:無論你怎麼期待,你的父母應該都不會用你想要的方式愛你。但是你還有機會去愛別人,下次就可以按照你期待的方式去愛別人,至少還有這個機會。只要還活著,就永遠還有這個機會。

我想我會去找續集來看的,說不定劇情能更連貫。

 

 

電車男.jpg

(重讀)

電車男

作者:中野獨人

以前很喜歡這本書,萬年阿宅在電車上股起勇氣開口制止酒醉老伯騷擾正妹愛瑪仕,愛瑪仕送禮感謝,阿宅再度股起勇氣約正妹吃飯,最後告白成功修成正果。這根本是毒男勵志書!當年看的時候還很年輕,除了對電車男努力為愛瑪仕做的改變感動外,我更喜歡整個留言版都努力推電車一把,給他很多建議跟鼓勵。

現在再看感覺就不太一樣了,愛瑪仕在電車上被電車男解圍後,就已經喜歡上他了吧!這次重讀我的焦點完全放在愛瑪仕怎麼做球給電車男啊!愛瑪仕給超多機會跟明示,只是在等電車男先開口!連最後告白時,電車男太緊張說不出話,愛瑪仕還對他說加油,這怎麼可能不成功?

統整一下他們的進度,第一次約會愛瑪仕給明示,希望以後能一起到處吃飯;第二次約會帶國中好友鑑定;第三次約會牽手、送愛瑪仕回家(還是因為愛瑪仕把電車男拉下車);第四次約會到愛瑪仕家喝紅茶(用之前愛瑪仕送的對杯);第五次約會告白成功。為期二個月的曖昧期,都是愛瑪仕的直球連發啊!只能說電車上救人這招太強大了!

雖然有點像都市傳說,我還是相信電車男跟愛瑪仕的故事是真的,但不知道多年後的現在他們是否依然幸福就是(笑)。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