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未來美國監獄過度擁擠,美國政府頒布一項政策,每年有12小時,可以盡情犯罪,包括謀殺都不用背負刑責。警察和醫院不會提供任何救援服務,全國陷入無政府狀態,犯罪不用接受懲罰。在這個暴力犯罪猖獗的夜晚,有一家人面臨痛苦抉擇——陌生人求救要不要開門?《國定殺戮日》是一部純虛構的驚悚電影,描述外來危險入侵家園,一家四口如何保護自己,度過漫漫長夜。

為了消耗愛奇藝的電影租借卷,看了"國定殺戮日",還是要靠腰一下愛奇藝,為什麼有些電影明明很舊了,還要用租借卷才能看啊?

我是第一次知道這系列電影,目前一共有四部,票房應該是不錯才能繼續拍。還滿愛這種為了解決社會問題,用的卻是現實中不可能出現的方法。比方說之前看過獵殺星期一,為了解決人口過多,生多胞胎的只能留老大,其餘都冷凍起來,但其實就把這些孩子燒死。

國定殺戮日的方法更狠了,直接開放人民殺人!雖然電影中畫面沒有太血腥,可能是主題的關係,這部是限制級喔!

 

國定殺戮日的背景是為了解決人口過多,經濟衰退,犯罪率上升的問題,美國政府決定制定一個大掃盪(The Purge)的日子,每年3/21的晚上七點到隔天3/22的早上七點,這12個小時內,所有的犯罪都將合法,包括謀殺,但十級以上的政府官員可以免除。在這12小時,警察、醫療、消防都停止服務

自從實行大掃盪後,犯罪率歷史新低,暴力幾乎不存力。2022年,依然繼續實行。

桑丁一家是個富裕的四口之家,爸爸詹姆士在販賣保全系統的公司上班,托大掃盪的福,業積長紅,詹姆士更是銷售冠軍。鄰居們都在背後閒言閒語說詹姆士家房子的改建費全是他們出的。媽媽瑪麗是美麗溫柔的好媽媽。大女兒柔伊正值叛逆期,不滿詹姆士反對她與男朋友亨利交往,小兒子查理愛研發機器,一直不能接受大掃盪。

這對父母很年輕,我還去查維基,是生的出18歲的小孩啦!

但是爸爸反對女兒跟男朋友交往是因為覺得對方年紀太大,我完全看不出來這對小情侶年齡有差距,查了一下,兩個演員只差一歲,而且是女生大男生一歲。這選角是不是有問題啊?還是只有我注意到這個?

大掃盪的時間到了,擁有完善保全系統的桑丁家完全不擔心,各自去做自己的事。柔伊回到房間,發現男友亨利,亨利說要跟詹姆士談判。而小兒子查理在監視系統發現有人在求救,一時心軟解除了保全系統讓對方躲進家中。

詹姆士發現後,要對方離開,此時亨利從柔伊房間出來,對詹姆士開槍,詹姆士回擊,亨利中槍倒地,柔伊將他帶回房間。而逃進桑丁家的黑人馬上不見蹤影。

詹姆士把瑪麗跟查理安置好,自己去找柔伊,在柔伊房間發現已死亡的亨利。查理在監視系統發現,外頭有一群帶著面具的年輕人接近他們家。年輕人的頭頭在對講機前向桑丁一家宣告,他們要的是藏在桑丁家的黑人,如果不把黑人交出來,他們會攻進去,到時會連桑丁家一併解決。

這個頭頭講話滿清晰,把自己的來意與需求表明,論點也很清楚,感覺就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高高在上,完全不把逃進桑丁家的黑人當成人。大掃盪對他們而言,是一場遊戲,殺人對他們而言只是打獵,被殺的人只是獵物,不是與他們同種的生物。

這個笑容完全就是:老子好好跟你說話,你最好是乖乖領旨謝恩。

查理還是想保護黑人,操控有鏡頭的搖控車想帶著黑人到安全的地方躲藏,柔伊剛好發現,黑人挾持她威脅詹姆士,但在瑪麗的幫助下,詹姆士成功的制服黑人,決定把他交出去。

在與黑人對峙的過程中,詹姆粗暴的對待黑人,其他家人完全不能接受,對把黑人交出去這件事更不能釋懷,一個個走出房間。

年輕人們給桑丁一家的時間已過,開始進行攻入,瑪麗感到害怕,找到詹姆士說:或許你是對的。但詹姆士此時長出大量良心,決定不把黑人交出,他決定要反抗。

這家人是有病嗎?

我可以理解查理放黑人進來,看到有人求救,心軟是正常的,但在一大群人威脅要殺你全家時,查理還是決定幫黑人躲藏,我都想問那個黑人是救過你一命嗎?

媽媽瑪麗跟女兒柔伊突然倒戈也很妙,這個黑人才剛剛拿槍抵在柔伊頭上,在制服他後,開始覺得這一切都是錯的?現在是講這個的時候嗎?明明瑪麗是孩子第一優先的媽媽,這時最該想的不是保護孩子嗎?

柔伊指責詹姆士:你看看你做了什麼?不就是保護妳嗎?是誰被槍抵住頭時嚇的半死啊?更別提詹姆士差點死在柔伊男友手上。

每個人都在指責詹姆士,我覺得他有夠衰小...

連黑人自己都看不下這場家庭紛爭,要詹姆士把他交出去。本來我一直覺得詹姆士是這個家最正常的人,努力工作,反對柔伊跟亨利的交往看來也很有道理,亨利根本連話都沒說就對詹姆士開槍。亨利倒下後,詹姆士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自己有沒有誤傷到柔伊,制服黑人後,擔心地查看柔伊頭上的傷。完全是關心家人的好爸爸啊!

詹姆士難道不知道黑人無辜嗎?把黑人交出去難道不會良心不安嗎?當然會!但是一條陌生人的命跟一家四口的命,要怎麼選擇很明顯了啊!

瑪麗發現對方真的攻進家裡後,才開始感到害怕,這害怕也來的太晚!詹姆士最後居然決定不把黑人交出去,看到這裡我已經無力吐嘈,好,如果把黑人交出去,接下來就沒得演了,編劇只能這樣寫吧...

年輕人們帶著輕快的腳步進屋裡殺人,甚至其中有情侶還在嬉鬧,完全是在玩遊戲。

頭頭拿刀狠狠刺進詹姆士的肚子,問了詹姆士:他們值得你拚上老命嗎?拚上你整個家族說完還在詹姆士額頭上親了一下。而失血過多的詹姆士不知道是無力回答,還是不知道怎麼回答,並沒有回答這個問題。

雖然這個年輕人的想法偏激,但他問的問題完全在點上!

我還滿喜歡頭頭那種用不可一世的態度,說著有禮貌的話,完完全全就是好青年壓抑太久等大掃盪發洩的形象。這是他們的萬聖節,只有這12個小時,可以成為不受指責的殺人魔。

年輕人們闖入桑丁家前,斷了他們的供電系統,所以從這時候開始,光源就只有手電筒跟一點外頭的燈光,我最討厭的就是這種實質上傷眼的畫面...

瑪麗在差一點被殺時,突然有人進來開槍殺了攻擊她的人,瑪麗逃開找到詹姆士,但詹姆士傷重快要不行了,查理也來到詹姆士身邊,頭頭發現他們,在要開槍射殺他們時,柔伊出現殺了頭頭。

詹姆士快要斷氣了,一家人都圍著他,柔伊終於道歉:I am so sorry

桑丁家的鄰居們突然出現,原來是他們解決了年輕人們,瑪麗感謝鄰居們,但鄰居葛蕾斯說:不用放在心上,因為你們是我們的,不是他們的

鄰居們早就不滿桑丁家靠大掃盪賺進大把銀子了,覺得這家人趾高氣昂,而鄰居們為了自保還是只能花大錢買詹姆斯賣的保全系統。趁著年輕人們攻破桑丁的保全系統,鄰居們覺得復仇的時候到了。

在鄰居們開始輪流拿刀刺殺桑丁一家前,躲在桑丁家的黑人出現,開槍挾持葛蕾斯,其他鄰居只能把武器丟下,當黑人問瑪麗要如何處置鄰居時,瑪麗回答:不要再有死人了,讓今晚平靜渡過。於是鄰居們與桑丁一家坐在餐桌前,等待早上七點大掃盪結束的警報聲。

如果我是鄰居們,我一定讓這群年輕人動手就好,為了殺桑丁一家,還得先冒著危險殺年輕人們,不覺得多此一舉嗎?果然最可怕的恨意都是這種日月累積的。

我覺得這個黑人心機頗重,年輕人們殺進來時,他躲的好好的,只顧自己的安危。我不覺得他出來救瑪麗是為了報恩,只是因為鄰居們比較好解決,不然當初就該跟桑丁一家並肩作戰。還是覺得詹姆士死的很不值得。

葛蕾斯一度想趁瑪麗不注意奪槍,被瑪麗大力把頭壓在桌上,撞斷鼻子。

最後大掃盪結束,鄰居們離開,黑人也把槍留下後離開。桑丁家三人無言地望向屋外的一片殘藉。

放一下桑丁家的豪宅,就是被酸是用鄰居的錢改建的。

最後新聞報導,這是史上最成功的殺戮日。

有位父親說:他昨天失去了兩個兒子,他曾經是個驕傲的美國人,但不再是了,這個國家奪走了我的一切(This country has taken every thing from me.)

 

看完電影查資料時發現,國定殺戮日票房不錯,評價卻不好。我是可以理解啦!桑丁一家保護黑人的心境太莫名了。

我滿喜歡這部電影的,殺戮日這個概念本身就很吸引人,即便是首集有些不合理粗糙之處,也想繼續看下去,實在太想知道這個政策會怎麼發展,失控是一定,但要如何收的漂亮,角色要如何說服觀眾那些益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命,不論貴賤?

角色們愈是努力合理化殺人這件事,就愈顯得內心都明白這是不對的。

頭頭刺殺詹姆士後,要殺桑丁一家前,鄰居們要殺桑丁一家前,電視新聞提到殺戮日時,都會唸上一句,感謝他們的光榮犧牲,天佑美國,新時代堀起之類的。把殺人的行為歸於使國家更美好,其實都是在說服自己,想要消除不安。

不然要殺就殺了,哪來這麼多話,而且這麼官腔。

身為社會底層人口,就是如果台灣也有殺戮日的話,我一定是會第一批被殺的人...

能在殺戮日活下來,除了運氣,更重要的是擁有多少資源。

中國翻譯成"人類清除計畫",對政府而言,這不是殺人,而是清除耗費社會資源的人民,減少政府負擔。國定殺戮日就是個官腔說法。兩個版本我覺得都翻的滿好的。

接下來愛奇藝的租借卷都會用在這系列電影上,據說續集評價有稍好一點,期待接下來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驚悚片 國定殺戮日 Purge
    全站熱搜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