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精通犯罪心理學的神探方木(鄧超 飾)與新進警察米楠(劉詩詩 飾)調查時,他發現此案件似乎和自己的高中同學江亞(阮經天 飾)有關。這時,網路出現名為「城市之光」的用戶,發起以投票方式讓大眾決定律師任川的生死,讓全市陷入審判惡人的狂熱。方木和米楠用盡方法,仍然無法阻止這場「以暴制暴」的黑暗審判,但在緊急關頭,方木察覺到江亞的妻子魏巍(林嘉欣 飾)是解開此案的關鍵,就在真相即將大白之時,一場驚人變故突如其來…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在愛奇藝看的,第一時間覺得海報右側男生有點面熟,但沒認出是誰,點進看才發現是小天(阮經天)!很難得看到他這種扮像,完全想像不出是當年敗犬女王中的小鮮肉盧卡斯啊!

其實不是特別喜歡小天,即便是讓他拿到金馬影帝的"艋舺",也沒有特別打動我。這幾年感覺小天把重心都放在中國,有段時間沒看他的消息,但我必須說"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完全改變我對他的看法!

一名中年男子被歹徒綁在椅子上無法動彈,(歹徒沒有露臉,但聲音明顯就是小天,他的聲音太有辨識度。),歹徒拿了本高中數學習題給中年男子,說手機在盒子裡,他可以拿來求救,但要有密碼才能打開盒子,得做完整本數學習題,算出答案總和再開平方,才能求出密碼。

歹徒用力在中年男子的手腕畫一刀,要他拿血當墨水計算,說自己用了五個小時得到答案,中年男子應該二個小時就夠了。歹徒轉身離開,中年男子為了在失血過多前求救,拚命算習題。

中年男子最終還是死了。

上司要米楠(劉詩詩飾)去找精通犯罪心理的方木(鄧超飾)幫忙。米楠向方木報告案情,死者中年男子是高中數學老師魏明軍,一個月前他的學生于光自殺了。于光的成積很差,在一次期中考中交了白卷,把班級平均分數拉到全年級倒數。魏明軍生氣的丟了本數學習題給于光,要他當晚把整本習題做完,否則第二天就不要來上課。

于光做了一整晚的習題,但在凌晨四點時從住家17樓跳下,當場死亡。魏明軍受到學校懲戒,但網上對他的漫罵恐嚇讓他的心理承受了極大的壓大。

方木聽了告訴米楠關於犯人的推測,25-35歲,體格健狀,但米楠覺得全是廢話。最後方木告訴米楠這不是報復性殺人,要她別往學生于光的家人調查。米楠不解,方木丟下一句"洛卡爾物質交換定律"。

洛卡爾物質交換定律:任何犯罪行為人只要實施犯罪,必然會從現場拿走一些東西,也會留下一些痕跡。找到痕跡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案發現場。

對這個交換定律有興趣的可以看下維基的解釋,羅卡定律(Locard exchange principle, Locard's theory)

米楠回到現場重新調查,得到的結論是兇手的犯罪重點在於型式而非結果,追求的是表演式的愉悅感

案件再度發生,這次死者是拋棄母親的男子,生前還曾被拍到對母親叫囂:有種把我塞回去。男子被塞在水囊中死去,而水囊中的液體正是羊水

方木有名領養的女兒廖亞凡(文淇飾),13歲的她對方木有極強的佔有慾,說再過七年自己就20歲,就可以跟方木領證結婚了!對米楠充滿敵意,不滿方木深夜還要出門跟她一起辦案。

案件接著發生,這次的死者吳兆光生前把車子堵在出入口,消防隊無法進入撲火,造成一名女子死亡。兇手複製了一模一樣的場景,放火燒吳兆光的家,讓他自己打電話報火警,但他的車依然堵在出口造成消防隊無法進入,吳兆光被活活燒死。

這個案件是我覺得最罪有應得的一件...兇手進屋放火前,吳兆光喀著花生沉浸在他的色情片世界,完全沒有任何罪惡感...甚至還是把車停在出入口,聽到他跟兇手求情,口口聲聲喊著: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真的很噁心...

警方發現兇手在犯罪現場都留下不同的數字,方木發現這些數字都與他有關,警校的學號、高中的學號、廖亞凡被強奸案(方木領養的女兒)卷宗編號。方木明白兇手是衝著他來的。

某知名論壇上,署名城市之光的網友發起投票:關於無良律師枉法陷害齊媛案的看法齊媛是名女大學生,看到下公車的胡老太被撞倒,用自己的手機打急救電話,一周後胡老太的兒子熊某要求齊媛負擔老太太的醫療費用13萬人民幣,最後法庭判齊媛要負擔40%的民事責任,判賠五萬二千元。

老太太的律師任川面對記者詢問不怕冤枉好人嗎,狂傲地回答說:這世界上還有見義勇為的好人嗎

投票結果是有92%的網友都投了不殺不足以平民憤

任川害怕地前往警局尋求保護。在強大的壓力下,就算警方24小時貼身保護,任川仍然陷入極度不安中。

方木找尋自己的高中警校同學時,發現亞凡在其中一名同學開的熱帶魚店中,亞凡告訴方木說自己常來這裡,家裡的魚、草都是在這裡買的。

警方接獲胡老太的兒子報警,說在家中發現長繩,長繩接著米酒缸,缸裡有幾個像雷管的東西。警方覺得兇手的目標應是胡老太,而非任川,方木覺得是兇手故佈疑雲,但局長已經決定將大部份的警力從任川家中撤走,前往保護胡老太。

胡老太哭喊著要政府救她,是她陷害了齊媛...警方查看雷管,發現威力並不大,只能造成火災,不能造成爆炸,方木立刻轉往任川家中。

任川不知為何跑了。城市之光在論壇上線了,發起要如何仲裁任川的投票,其中一個選項是炸了他。警方尋找城市之光的IP位置,卻在其中發現被綁定時炸彈的任川,任川說只要論壇上遊戲超過十萬人參與,他就引爆炸彈,方木想把城市之光遺留的電腦關閉,但任川說城市之光在監視他們,一旦斷網斷電,炸彈也會引爆。

米楠趕到,憤怒的拿起旁邊的小黑板寫著:你自以為代表正義,就別把無辜的人扯進來!

城市之光把計數器停了,方木詢問任川為何逃跑,任川說他以為警方不管他了,他一時害怕就逃跑,在路上遇到一位警察說要是負責轉移,任川就跟著他過來了。此時城市之光又啟動了計數器,距離炸彈爆炸的人數愈來愈少,任川要警方快走,並要方木轉告他母親:我沒有網上說的那麼壞。米楠還在舉小黑板,任川大聲喊著要她不要再舉牌子了

我覺得任川是城市之光所犯下的案件中最倒楣的一個,畢竟他沒有造成他人死亡,或是遺棄自己的至親。他要警方先走,並想起母親,我想任川還是有他善良的人性在。

方木一行人離開,炸彈爆炸,任川死了。

爆炸後方木一直找尋米楠,大聲呼喊米楠,最後在木板下發現米楠。

恩,可以確定方木已經愛上米楠,明明在場的還有他的老同事學武,但他一心一意只擔心米楠的安危...學武哭哭。

看到這裡我開始討厭米楠這個角色,並不是因為方木愛上她,而是米楠在現場舉牌這件事很不理智,雖然城市之光一度關掉計數器,但米楠這樣做很可能激怒兇手,完全就是意氣用事,甚至她到現場也幫不了什麼忙。她一進來方木就說:妳跑來添什麼亂,快走。我覺得米楠還比不上把自己關在車裡等方木回來的亞凡。

方木回頭去熱帶魚店找高中同學江亞(阮經天飾),江亞的妻子魏巍因醫療疏失昏迷,家中還有名撿來的孩子二寶。方木試圖跟江亞聊過去學生生活,但很明顯方木完全不熟悉江亞,方木說當年我們一起打籃球,江亞打斷他說自己從沒上過場。

方木學生時期就是風雲人物,江亞想成為他,跟他一樣報考了警校,但卻因體檢沒過。江亞記得方木想成為警察的理由:警察就是照進這城市的光,不管照進多黑暗的角落都改變不了本質。

江亞被帶進警局盤問,他跟方木打賭:看是你的法律先抓到我,還是你先變成城市之光

江亞的暗示很明顯:我就是城市之光!他沒有想隱藏自己的身份。這是一場他與方木的鬥智遊戲。

方木申請休假去調查江亞,臨行前叮嚀亞凡一些生活要事,要她以後不能再去那家熱帶魚店。亞凡答應了,要方木答應她一個要求,去查案,找米楠跟他一起去,遇到危險,只有她會真心保護他。

看到這裡我整個黑人問號,這孩子是從哪裡覺得米楠真心保護方木啊?爆炸現場米楠硬要去不是為了方木,比較像是因為想破案的情緒。再說是學武要方木先走,甚至是推著方木跟米楠先走,我不知道亞凡的情緒轉折點在哪,她明明不喜歡米楠啊!

方木推論江亞的炸藥是從老家取得,跟著米楠一同去查訪,途中兩人在超商喝啤酒吃泡麵,這兩個根本在調情...當天兩人住宿旅館(是不同房間啦),米楠醒來後,方木已先去江亞家中查訪,服務員說方木有交待要他們別打擾米楠休息。

江亞從小被父親虐待,懷疑他不是自己親生,喊他狗蛋,連個名字都不取。方木在江亞老家中推測他可能殺了父親,也在地下室發現炸藥跟屍骸。

這時江亞打電話給方木,方木還得意的說打的賭是他贏了,江亞問他:怎麼這麼自以為是呢?把一個女孩獨自撇下,你不知道這世界上壞人很多嗎?江亞給方木20分鐘,要方木猜他在哪裡。

方木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學武,要他馬上去米楠住的旅館。方木到了旅館,找不到米楠便心急地責罵服務員,學武趕到,方木慌亂地想找尋米楠,卻想不出她會在哪,學武要他冷靜下來。此時米楠吃著冰棒從樓梯口走來

我真的太火大了,一定要放這張冰棒照。

學武接到電話,警方發現屍體,死的是亞凡

方木認屍後痛哭,江亞在上方冷眼觀看,開口喊了方木,方木拿槍壓制江亞,江亞挑釁方木:開槍,連自己的女人都保護不了,算什麼男人。方木強壓憤怒,對空鳴槍。

我看到江亞說怎麼把一個女孩獨自撇下時,第一時間想的就是亞凡,或許米楠也勉強可以稱為女孩,但米楠是警察,有受過專業訓練有配槍,電影開頭她還爬摩天輪抓毒販,她可以自己保護自己,不然方木也先打個電話,確定米楠失聯後再行動啊!

一向冷靜的方木只要遇到米楠的事就慌亂,果然愛情讓人失去理智。方木並沒有告訴亞凡要她別去熱帶魚店的原因,亞凡或許聽話避開,但並不會對江亞保持戒心,之前亞凡還稱讚過江亞人很好,一個13歲的女孩被熟識的人抓走很容易吧!

方木痛哭時,我跟江亞一樣冷眼看他,我並不覺得方木有多愛這個領養的女兒,我甚至覺得如果死的是米楠的話,方木可能就會失控對江亞開槍。

再來我覺得這個時候江亞已經失去他賦予城市之光這名稱的意義,亞凡並沒有做出任何傷害這城市的事,江亞殺她只是為了跟方木打的賭,為了傷害方木讓他失控。

這個小女孩的人生也太悲慘了。

江亞被帶到警局,看到醒來的妻子魏巍,魏巍與江亞視訊,說謝謝江亞為她做的一切,但江亞做的事讓她害怕。於是魏巍清醒後便爬出家門求救。

方木趁此時江亞情緒不穩,不停叫他狗蛋,質問他是否殺了自己父親,江亞一度情緒失控,但努力讓自己冷靜下來跟方木對話,江亞說要讓方木看到更加純粹的城市之光,而方木回說他會讓這縷光熄滅。

這段小天演的太好了,情緒完全暴發,哭泣、狂妄的大笑,又拉回一些冷靜對話,試圖說明城市之光的正當性和對方木的失望(江亞希望方木成為城市之光),但還是看的出情緒的不穩,

警方找不到江亞的犯罪證據,只是妨礙公安工作秩序,行政拘留十天。十天一到,警方就得放他走,而方木思考如何讓方木留下證據。

方木決定冒充城市之光,惹火江亞,逼江亞殺他,而方木會努力在過程中留下江亞的犯罪證據。為了增加可信度,方木還對學武開槍,學武真的是警方最倒楣的人了...

方木錄了段影片給米楠,要她執行他死後的證據搜查。米楠曾送方木一朵永生花,方木一直帶著身上,花中有追蹤器,米楠看到影片,找到方木的位置救出他。

最後電影在這對歡喜冤家在病房中打情罵俏中結束。

放一下方木對學武開槍的照片。

方木留下的影片中提到:警察破案抓人,法院定罪,不是為了報復,而是為了讓良知不被扭曲,是為了陰霾下還堅信光明的人以暴制暴,信仰暴力,會帶來更大的暴行。

理智上我們都知道,城市之光的行為不可取,這樣的私刑或許是為了法律無法保護的正義執法,但其中不也是有一己的私欲嗎?除了殺了亞凡外,他選擇殺律師而非僱用律師的老太,不就是因為這樣更俱英雄性嗎?城市之光的正義難道就是真的正義嗎?

情緒上激動時很難做到等待司法制裁,就算無法採取行動,也要在網路上罵一罵解氣,如果受到傷害的是自己家人,可能也會希望有城市之光這樣的人來替天行道。就像反廢死一樣,首先被質問的問題一定是:如果受害者是你的家人呢?

這個問題沒遇到都很難講,我們只能堅信光明。

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原來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小說改編,中國作家雷米所寫的心理罪一系列小說的其中一本,我掃了下中國網友的評論,都說書很好看,有些電影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其實都是改編的,書中的設定很清楚。

比方說亞凡是受到性侵害的孩子,為什麼可以讓一個單身漢領養啊?為什麼方木會選擇救米楠而非亞凡啊?我都有找到解答,甚至還找到原來書中的魏巍才是大魔王,但她在電影的戲份超少耶!

我會找書來看,雷米本身是警院的刑法學教師,精通犯罪心理跟刑偵學。這樣的作者寫的作品應該好看的!但電影該吐嘈的還是要吐嘈,我滿喜歡劉詩詩的,也覺得她在電影中短髮扮像很好看,但米楠真的讓我整肚子火。鄧超也是,我很喜歡他的幽默感,這次白髮警察也很有型,但方木就是一個愛情傻子...

電影滿好看,不要太在意合理性的話...小天的演技非常值得一看,雖然演變態較容易發揮,也容易受注目,但小天把層次做的很好,我對他真的改觀了。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