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d5944-fa29-4cab-baea-276a78e255d2.jpg 

劇情梗概

影片故事根據1936年一則轟動日本的桃色新聞改編。阿部定是一個富人之家的傭人,在這以前她是京都的紅藝妓。石田吉藏是一家之主,他看上了阿部定,阿部定也對風流瀟灑的主人傾倒。開始,阿部定還能控制自己的慾望和感情,主動向老闆娘提出辭職,但後來竟沉溺於和吉藏的肉體之歡難以自拔。兩人私奔到一家旅館,沒日沒夜地沉醉在性交的肉慾之中。為求得更高的慾念滿足,兩人體驗著旁人難以想像的近於變態的性交。當性交在對快感的追逐接近死亡之時,兩人的交歡已經接近於一種儀式,一種釋放性慾的儀式,一種愛與死的儀式。最後,已經疲憊到不行的吉藏對阿部定說:「我睡覺的時候你勒我的脖子吧,不要停止了,那過後的感覺太痛苦了。」於是阿部定在他終於得到沉睡之時勒死了吉藏,並割下了吉藏的陽物。

 

老實說在看這部片前,我不知道阿部定事件,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一部片,只知道這是世界十大禁片;更老實的說要不是它有十大禁片之盛名,我根本不會看完它。幸好我看完了,並且覺得相當好看。

 

幾乎是沒停過的性愛畫面,讓我覺得十大禁片不過是一部色情片罷了,我猜想也許是時代的關係,在1976年發行的這部片子,或許對於該時代有著不小的衝擊,但看著看著,我發現了這真的不能只當成一部色情片來看。

200812816251671344.jpg 02.jpg01.jpg

13.jpg09.jpg05.jpg

 

是顏色。

 

定的肌膚雪白,襯著任何顏色的衣服都顯色,紅色、紫色、黃色、粉紅色、黑色,在我眼中混合成了情色、愛慾、幸福、暴力、淒美。

 

是的。那是火的顏色、那也是血的顏色。

 

是聲音。

 

吉藏低沉挑逗、爽朗笑聲、演歌般的小調。定說話的音調平淡、與她話語中的大膽露骨反差極大。然後是偶爾穿插其中的三味琴聲。

 

這就是所有情慾的聲音嗎?

 

是的。那些低啞的聲音是在比心更下方的唇口喑語。

  

是想像。

 

那些和服衣擺裡掀開其實什麼也沒有,只有赤裸裸的肉體;在沒有之下有著交合,卻又被那繁複古老服裝所遮掩......

 

我知道那都是真的,也知道真的是如何。其實什麼也都讓我們看過了。

 

遮掩的,不是畫面。

 

是的。是在慾愛中只要感受、只要滿足。在高潮中誰又看到些什麼?

 

     11.jpg 03.jpg04.jpg

 

只要在一起,永遠在一起。

 

道德啊~時代啊~國家啊~這些旁人的眼光算得了什麼?已經都看不到了......

 

性、慾、愛的盡頭是什麼?拼了命往牛角尖鑽,極致的快感那就別停止,死了是永遠嗎?誰也不知道,誰又能不死?往著相反的方向,不知道多久的遠方都會有死亡等待,往那走都一樣,所以只要心頭欲望解放,愛人懷裡就是好去處,會死的吧?那快感便在那一刻停止,再也沒有快感後的失落。

 

也好。

 

1120014869_5.jpg

都是1936年的事了。

 

這是一部好片子,導演大島渚的手法高明,這是部充滿情慾背景的片子,除了裸露的畫面,片中的燈光、音樂、配色也都帶著情慾、死亡、危險的味道。在90%性愛畫面中,還是看得到些什麼。

 

男女主角是一時之選,除了大膽的真槍實彈演出外,眼神聲音肢體無不到位。男主角藤龍也是當時找了很久才唯一首肯男演員,後來他曾表示,「電影尾聲我只想自己成為一個幽靈,身體消失死掉,拍攝一個月由開始時的148磅跌至126磅,減了20磅,感覺其實蠻好的,腦子被洗刷淨了一樣,感覺很美妙。」其實從一開始的風流店老闆到結局被勒死時,這個過程看得出來他清瘦了許多,我想藤龍也完全的融入了吉藏的情慾中。

 

藤龍也一直都有作品問世,在找資料時,幾乎都是他和導演的報導,還曾在同志論壇發現有關他的討論,68歲的他還是很有型。

7.jpg 

 

但我其實最喜歡的是女主角松田英子,可惜她的資料太少,在感官世界後,她拍了幾部片,就退出藝能界了,只知道她拍這部片時是24歲,為了演出真槍實彈的性愛得不停吃避孕藥,在拍片之前曾在地下劇團演出,左耳上有蝎子的刺青,或許在巴黎。

 

我一直覺得她與阿部定很神似。

88800000

 圖中為真實世界的阿部定。

 

那電影之後呢?

 

該事件的審判結果,被定為癡情所致。阿部定接受了6年的判決。據說日本人多數同情她,甚至有上百封信寄到監獄為她打氣。

 

6年之後,阿部定改了名結了婚,過了一段平靜的生活,戰後,大量新聞記者出現了,平靜生活就此終止。

 

之後阿部定也歷經了溫泉旅館服務員、飯館服務員、酒吧老闆娘等等職業,不斷地利用著自己的知名度。

 

再之後,65歲的阿部定曾用「」的假名工作了一段時間。在這段期間裡她曾嘗試過用錢來引誘年輕男子與她發生關係,但在事情被發覺之後留下了一封信就消失了,之後音信全無。現在生死不明。

 

也有看到一說是阿部定在老人院裡隱姓埋名,過著平淡卻寂寞的生活。

 

我想,1905年出生的阿部定,應該已不在人間,但誰又知道呢?這麼一個充滿愛慾又堅強、生命力十足的女性!

 

 

其實並不打算寫這篇,只是在找資料的同時發現很多人的評論與我不同,很想為這部片說些什麼,就算說不好也無所謂,至少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部好片。

 

關於電影中的截圖,都是我自己截的,因為我電腦上的版本不是高畫質版,或許感受不太到電影中的色彩對比,dvd版的我電腦不能放也就不能截,就請去看電影感受吧!

 

 

部份資料出自:

google。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8%BF%E9%83%A8%E5%AE%9A%E4%BA%8B%E4%BB%B6

http://www.getjetso.com/forum/thread-311414-1-1.html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