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觀影心得一定有雷有大雷,一定會被劇透,請慎入。

 

1962年,寂寥而肅殺的時代,翠華中學高三生方芮欣,意外與輔導老師張明暉相戀,在問題叢生的家庭及學校中,他成為她唯一的出路。追求自由的張明暉,另與師生殷翠涵、魏仲廷等人組織讀書會,研讀禁書,雖為高壓校園帶來一線呼吸的空間,卻也冒著生死攸關的風險。一夜,方芮欣與魏仲廷在暴雨中的校園甦醒,卻發現校園逐漸從他們熟悉的世界剝離,在鬼魅橫行的異域,他們被迫面對可怖的真相…。

前陣子FB上,我追蹤的網紅、作家幾乎九成都有受邀去看"返校"的試映,到底是發多少試映卷出去啊?FB幾乎天天被返校洗版,評價都很高,因為是喜歡的網紅、作家們都推薦,也對這個題材滿有興趣,就決定到場支持。

我知道返校是從赤燭發行的遊戲改編而來,兩年前遊戲發行的時候,我的FB有小小被洗版,別更提之後的還願,很多人開實況,(我只有看通靈少女本尊蘇菲亞的,其他人的都看不下...)。本來擔心沒有玩過遊戲會不會帶入感不夠,但看完其實滿能夠融入氣氛的。

電影分成三部分:惡夢告密者活下來的人

惡夢:

學生魏仲廷(曾敬驊)被警方刑求,倒吊著把頭壓入水中,指甲也被拔光,但魏仲廷仍然什麼也不肯說。

比起這些刑求,魏仲廷更害怕惡夢,害怕夢裡的翠華中學,害怕方芮欣(王淨)

方芮欣在學校的課桌上醒來,她點起蠟燭,覺得有位女學生跟著她,方芮欣害怕的遠離,看見張老師(傅孟柏)的背影喊了他,張老師卻自顧自的往前走。方芮欣遇到學弟魏仲廷,告訴他自己睡著了才會留在學校,但記不得睡覺之前發生的事了。

兩人走出校門,卻發現大雨造成洪水,校門前已成河流出不去,只好返回校園。他們聽見電話鈴聲,魏仲廷只聽到雜訊,方芮欣卻聽到張老師的聲音,魏仲廷決定去找工友老高拿鑰匙進儲藏室,那是他們讀書會眾集的場所。

老高獨自喝酒,大罵讀書會害他被黨誤會反叛,連牙都被拔光,他追著方芮欣與魏仲廷,卻在途中被高大的鬼差殺害拖走,鬼差不斷傳出檢舉匪諜之類的播放音。

兩人躲過鬼差,看到讀書會成員文雄在燒書,碎唸著把金紙跟書一起燒,才不會被發現,魏問文雄發生什麼事,文雄說讀書會出事了,阿聖出賣了他們,隨後鬼差出現,抓住文雄,文雄要魏仲廷快跑,自己死在鬼差手下。

魏仲廷帶著方芮欣到讀書會讀書的防空洞,讀書會的成員都在裡頭,殷老師質問魏仲廷為何要把方芮欣帶來?是她去告的密。防空洞讀書會的成員消失,出現的是一張張遺照,包括張老師。方芮欣大喊她沒有,不是她。便跑離防空洞,

魏仲廷找到阿聖,問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阿聖說他發過誓不會說,魏仲廷問他是跟誰發誓,阿聖依然不說,但說出書是魏仲廷拿走的

看完第一部份我有點疑惑為什麼大家這麼推學姐方芮欣啊?這些小朋友們的演技都有些生硬,甚至是方我都看不太出來她情緒。

不過我很喜歡整個氣氛的營造,我的高中制服也是白衣黑裙,進校時要舉手跟教官敬禮說教官好,教官搜書包,升旗唱國旗歌。我唸高中時已經解嚴已久,但教官管教跟電影中還是差不多。

封條、釘死的木板、蠟燭、忌中的白紙,麻布頭袋,國旗,國父遺像。恐怖的氣氛下,更帶著高壓統治的沉重。

讀書會高中生互相打鬧抄書,完全感覺不出是被查到就會死的讀書會,殷老師好有氣質,高中生們努力吸取新知的模樣很可愛,多希望他們可以不被打擾繼續下去。

有一段是魏仲廷問張老師,為什麼讓阿聖加入讀書會?阿聖又不讀書,只會在旁邊玩布袋戲。張老師回說:我高中的時候也只會畫畫,完全不讀書,多希望當時能有位老師提供一個地方讓我能專心畫畫

張老師人也太好,我好想遇到這樣的老師。

告密者:

方芮欣的父母感情不睦,但她與張老師的愛戀是她精神上的解脫。

張老師愛畫水仙:水仙的樣子簡單,活在自己的世界,不用管他人眼光。

方芮欣:這樣會很孤單吧?

張老師:不會孤單,有人懂就好。

方芮欣的媽媽向軍方告密,爸爸被憲兵抓走,方芮欣不敢置信。媽媽冷淡回說:死不了的。又說向菩薩許願:要是他不在就好了

我找不到方媽媽(張本渝飾)的講這句話的劇照,但告密成功的笑容讓人發寒,我不知道張本渝這麼會演!

方芮欣不能接受跑出去找張老師,老師說她不能在這裡過夜,但送了她一條白鹿項鍊,方芮欣希望老師永遠不會離開她。

方芮欣曾教張老師彈雨夜花,張老師練習的時候,殷老師察覺方芮欣就是教張老師雨夜花的朋友,本就懷疑他們兩人關係的殷老師要張老師做出選擇,一是離開方芮欣,二是退出讀書會。方芮欣在門口聽見離開她便跑走了,她並不知道讀書會的事,以為殷老師也喜歡張老師。

張老師決定離開方芮欣,方難過的把白鹿項鍊還給張老師,但想起媽媽說過的話:要是他不在就好了

方芮欣希望要是殷老師不在就好了

她曾在魏仲廷的音樂作業本看到禁書的內容,而魏的音樂老師正是殷老師,方拜託魏把作業本借他,魏本就喜歡方,百般為難下還是答應了。跟阿聖說要幫他拿書,實則把書交給方。而方把作業本交給白教官,向白教官舉發殷老師傳播禁書的事。

方芮欣:殷老師會被開除嗎?

白教官:不用擔心,國家會感謝妳的。

方芮欣開心來到電影院,把頭靠在張老師肩上,主動握住他的手。

但張老師說只剩妳一個人了。整個電影院除了方芮欣外,全部的人都戴上麻布頭袋!

是的,方芮欣的告密讓殷老師被抓了,但不只殷老師,所有讀書會的成員都被抓了,包括張老師。

這一幕的轉換太棒了!我都起雞皮疙瘩了!

第二部份我就有看出方芮欣(王淨飾)的演技了,原生家庭帶來的壓抑、跟張老師的甜蜜,對殷老師的妒忌與不諒解...並沒有很誇張的表達,但每一個表情的小小轉變都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方芮欣的情緒。

不過方芮欣還是我最討厭的角色。

除了她的告密對殷老師造成的傷害外,方芮欣不可能不知道這也會對魏仲廷帶來傷害,殷老師傳播禁書,而魏仲廷接收了,知情不報,這是有可能被判死罪的。電影中有一幕是方從魏的喉嚨裡血淋淋的拿出禁書,這暗示了方是知道的。

方芮欣後悔了,但我懷疑如果被帶上車套上麻布頭袋的一群人裡,沒有張老師的話,她是否還會後悔?

魏仲廷對方芮欣說:要是沒有遇見妳就好了。非常心酸,方就只是利用魏對她的喜歡。

至少雨夜花還是好聽的...

活下來的人:

方芮欣得知自己害了張老師後,上吊自殺。翠華中學就是負罪死者的地獄。

方芮欣曾說她忘了睡著前的事了,殷老師則逼問她:妳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場景來到方老師與張老師畫畫的階梯,張老師知道方芮欣告密的事,但告訴方:妳是犯了罪,但不是妳害了大家,妳只是被利用而已活下來,才會有希望

我是覺得除了張老師,大家都覺得是方芮欣害了大家...通常我不喜歡發聖光的人,但張老師真的正面的很難讓人討厭。不過最倒楣的是一心想保護學生、相信學生的殷老師吧...這兩位老師應該只有電影裡才會出現吧...

方已經來不及(她已自殺),那麼要讓魏仲廷活下來。只剩他還活著了。

方芮欣決定救魏仲廷,但被鬼差所捉,耳邊白教官說:把所有痛苦都留在過去,就這麼忘了不好嗎?方芮欣對鬼差大喊:我不要忘記,我要記得。鬼差消散。兩人逃出禮堂,魏仲廷爬出校門,但方芮欣說她要留下,要魏仲廷活下去。

張老師在被行刑前,對魏仲廷說:總得有人活下去,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

在獄中被刑求的魏仲廷終於醒來,他告訴警察願意招供,他要活下去。

多年後,魏仲廷來到即將拆遷的翠華中學,拿張老師要他轉交的信,信裡寫著:白鹿予水仙,今生無緣,來世再會。致自由。裡頭還有白鹿項鍊。魏仲廷在教室裡拉了桌椅,坐下來說:這是他要給妳的。桌子前浮現方芮欣的身影。

電影結束,伴隨著演員與工作人員名單的是雷光夏的光明之日。片尾出現:請平凡而自由的生活吧!

自由返校從頭到尾貫徹的主題,從一開始的:人不是應該生而自由嗎?到最後的:致自由。而自由其實沒那麼輕易得到。

我們現在的習以為常的自由,是前人努力犧牲換得的。那些傷痛不該被忘記,也不該被輕忽,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後悔,不要再重演一次過去歷史,不要浪費前人的犧牲。恐怖留在電影及文學作品中,讓我們記得就好。

返校算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看完之後看了些心得,很多人提到與遊戲的不同。身為一個沒玩過遊戲的觀眾,我是給予相當高的評價,剪接有些雜亂,但不影響推理,方芮欣是告密者在第二部份就爆了,我也覺得合情理,畢竟電影主題是自由,而非破案找真兇。

不過劇情重覆性有些高,讓人覺得煩躁這點,我從朋友的情緒上感受到了...

看了很多所謂的返校暗示的內容,其實或多或少都知道,唯一我真的沒有察覺的就是學號。方芮欣的學號是493856,是台灣1949年開始戒嚴,戒嚴時長38年又56天。魏仲廷的學號是501014,則是光明報事件,此案鐘浩東被槍決日子是19501014號。

我知道這兩個事件,但看電影的時候,看到學號只想而我們當年的年級槓不一樣,是紅色的...而且戒嚴當年我們都背民國38年,突然轉換不過來西元。

之前試映時,好色龍說他哭成狗,淚流滿面的那種

我哭點很低,帶了兩包衛生紙以防萬一,但看完只覺得心酸沒有想哭。一切都是我找錯朋友去看這部,朋友在旁邊時不時發出不耐煩的嘆息...看完後也完全不想跟我討論電影...

結果邊打這篇邊回想劇情,又開著光明之日當BGM,我都差點哭出來,真的很後悔,我當初為什麼不要一個人去看啊??!!

最後提一下白教官,他跟學生講話的態度,完全重現我高中教官的形象,跟方芮欣拿禁書,還有最後說"把所有痛苦留在過去"那兩段都很棒,黨國一家行事作風令人膽寒...

真的很推薦這部,考慮要不要自己去兩刷,好好哭一場。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