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記憶力的退化...決定開始寫一下讀書心得!

不會寫得多詳細,就稍微記一下,

同時也會重讀之前看過的書,寫一下心得,畢竟有些實在是完全沒印象了......

一個月記錄一次吧!

 

往事浮光。

作者:林婉珍

10.jpg

 

我叫林婉珍,學生們喊我林老師,媒體稱呼我是平鑫濤的前妻。四十年前,我們簽下了一張小小的、十五公分見方的離婚證書,不久,「平太太」的稱謂就換成了另一個人。

對於往事,我沒有什麼特別想說的,很多事情也早就淡忘、早就不想了,但這八十多年來的人生,起起伏伏,有時候看到其他人寫到關於我的事情,明明同一件事情,卻跟我的所見所聞差異甚大。我想,也是時候可以來談談我的版本了……

會想看這本書完全是因為個人意見的這篇文章:個人意見:這世上大概有個外遇學校,大家的招數都差不多──讀《往事浮光》

這是一本沒看就大概猜到七八成的書,畢竟我們都知道瓊瑤小三上位,成了勝利者,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那個從未出聲的原配時至今日出了書,大概也是當年的傷太深,又無法在公眾面前發聲,隱忍真相這麼多年。那個時代的女性,尤其是母親真的很辛苦...要不是這本書,我原本的認知也是已婚的平鑫濤狂追瓊瑤,以死相逼...

雖然林婉珍女士受了這麼多委屈,字裡行間卻沒有太多大老婆的不甘,或許時隔多年的關係?老公跟小三出車禍,正宮還要帶小三去看醫生?這不只是委屈了,根本屈辱!相對於林女士的平淡語氣,她與平鑫濤的兒子:平雲(現任皇冠集團發行人)寫的序中有一句:對我來說,我的母親永遠都只有一位。語氣中明顯顯露出對瓊瑤的不滿,對母親的心疼。

看完此書,我有99.99%是站在林女士這邊,但書中一個小插曲,讓我微微動搖,是女兒質問父親為何與母親離婚時,父親的回答。

他提到有一次他很累很累,那時是他事業最低潮的時候,想要我陪著他,坐在他身旁一下子,他告訴我:十分鐘就好,不要講話。但我一整天沒看到他,才坐下來就忍不住跟他講話,要不然等下他倒頭就睡著了。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讓他覺得我們彼此的個性不同調,沒辦法再繼續相處下去。

我懂那種需要有人安安靜靜陪在身邊的感覺,只要陪伴,言語只會壓垮情緒。我當然也明白這不能成為愛上別人、拋棄家庭的理由,人要變心愛上別人理由可以有千百種。林女士的傳統女性美德與想要完整一個家庭的心情,讓她在這場爭奪中佔了下風,是說爭輸了也好,沒必要當資源回收站,只是小三佔了便宜還賣乖就惹人厭了。

平雲曾說:這本書還沒寫到痛苦的十分之一。這我相信,尤其當作者寫到平鑫濤與瓊瑤結婚時,送金牌給賓客,讓一些原本反對他們結婚的人都不好開口了。明明自己沒有錯,卻沒人可訴說,沒人幫著講話,這種心酸可以想見...

 

做工的人

作者:林立青

10-2.jpg

這社會要求他人有尊嚴活著的,
幾乎都是收入穩定的人。
但一個人只是想活著,謙卑和努力地活著,這難道不值得尊敬?
 

追林立青的臉書應該有二年了,忘了當初為什麼會追蹤,只知道很喜歡他寫的一些勞工故事,吃的一些在地料理。本來看到他要出這本書的消息時,心裡有偷偷覺得應該不會賣...沒想到這本書大賣五萬本,也是很多人2017的年度選書!

書中寫了很多底層勞工的故事,我曾經以為我是知道所謂的底層勞工的,但底層底下還有更底層,林立青寫出了一些我所不知道的世界所發生的事,特別他身為監工都在現場,對於故事的描述更是讓人融入情境。

我印象最深的兩篇:

走水路

走水路:走水路其實就是靜脈注射,用在毒品非常快讓身體起作用,也非常快死。

看完阿欽、阿祈這兩兄弟的故事,我哭了。這是一個無解的悲劇,當你用毒品讓自己的哥哥離世,縱使是他的心願、縱使他笑著感謝你,心中的罪惡感是永遠不可能消失的。而同時也明白,因為職業傷害,自己日後也將走向像哥哥一樣的路,這除了絕望,除了走一步算一步,別拖累家人,還能怎麼辦?

他在祖墳裡,留有一隻針給自己。

 

伴唱小吃部

我知道小吃部的存在,以前工作的地方,附近也會有小吃部的小姐來買東西,還滿常見到外籍的小姐。在此篇作者寫出這間雇用殘疾女子的小吃部,去了是幫助她們嗎?不去她們能有其他收入嗎?連警察都睜一隻閉一隻眼,難道不是因為知道她們求生困難嗎?這些女子背後的故事,不用問就讓人覺得心疼...

市區的酒店有可能收這些殘疾女子嗎?年過五十的背部大面積灼傷者?正常的工作能接受殘疾者嗎?右手沒有了四隻手指的中年婦女?

我們都知道,不能。

這本書因為賣的很好,寫書評的人自然也多,但google後隨意看了兩篇,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你們還要他怎樣?有人說寫作者不能讓自己沉溺在現場的悲情,也有人說他缺乏社運精神...這些批評讓我覺得雖然我沒什麼文學性,至少還滿接地氣的。當你用冠冕堂皇的崇高道理去指責作者時,自己是不是缺乏了同理心?有些人看到不合理的事選擇不聞不問不發聲,或許就是害怕有這樣的指責出現,這也是為什麼底層的故事一直不為大眾知曉的原因吧!

我很喜歡"做工的人",用字淺白易懂,故事直入心扉,書裡的勞工們照片很真實,大推!

 

(重讀)

池袋西口公園

作者:石田衣良

10-3.jpg

 

 

高工畢業後在家當米蟲的真島誠因為絞殺魔事件成為公園裡的金田一。他為了找出絞殺魔同時解開好友理香的死謎,以及受託尋找同學猴子愛慕的黑幫公主,而化身多種角色出入黑白兩道「辦案」。最後他逐漸解開各個謎題,更將變調的公園回復成原有的和平,讓紅藍兩幫派握手言和,過程驚險萬分終於智取謀成。G少年、紅天使、援交妹、自閉少年……所有在世俗社會迷失座標的青少年,都在這座公園烙印下青春顏色,並發現自己的價值。

這一系列的小說相當有名了吧!我買到第八集(不過都賣掉或回收就是),查了一下現在出到第11集了!不再追這個系列的原因是看到後面覺得太公式化了。我明白這類型的小說主角就是強運,就是很能搏取各路人馬的信賴感,就是能順利解決問題,但看多了真的很膩...

重讀第一集發現,劇情我都記得,甚至有些小細節或人名也都有印象,當初應該是很喜歡第一集才會接著買下去,所以記憶還滿深刻的。第一集主要角色都出現了,阿誠、阿崇、猴子(本系列中我的最愛),還滿期待看下去的發展,希望能持續看到最新一集。

不過重讀時一直在吐槽!絞殺魔是山本這件事我記得,小光的爸爸跟她聽音樂會時,小光不舒服,還送她到公園也太不合理,當然這邊是為了讓阿誠知道小光爸爸長什麼樣子,以便後面堵人

黑道千金失蹤找G少年處理是沒問題,但這麼重要的案件轉給阿誠滿不合理的...和範的出現也很不合理,就只是為了破案...伊朗人那邊就更不用說了,重量E那邊也太好解決了吧!

太陽通內戰,是這一本裡我最無言的,阿崇根本倒楣到爆...阿誠實際上的初戀,我差點看不下去,然後阿誠的信賴度也點太高了吧!阿崇或無線電他們就算了,敵對的紅天使京一也是,警方的人也是。這篇對我就只是想起阿誠因此要寫專欄了。

吐槽歸吐槽,第二集也已經到手了,越後面的集數劇情我都快忘光了,感覺吐槽的點會越來越多的!

 

 

 

 

arrow
arrow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