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舊文了,大概是三年多以前寫的,等等要去看電影版,不敢太期待,畢竟對我而言這是一部很重要的作品。雖然在我漸漸遠離二十代前半時,我對挪威的森林已沒那麼多感觸,就像小說寫的一樣,決定活著,時間就會一直過去,不可能一直停留二十歲,而我們也不得不為了繼續活下去而付出代價。

 

或許電影版這時出現對我而言是最好的時機。

 

算是給我,漸漸遠去,而還沒忘記的二十歲。

 

 

挪威的森林這部小說是我個人排行榜上第一名的書,在我的不負責任排行榜上,名次常常劇烈變動,唯獨挪威的森林,永遠獨佔榜首,從未讓出第一名的寶座!!

 

話說第一次聽到挪威的森林是在我高一的時候,某次聽演講時,演講者剛好提到這部小說,也問了在場的同學有誰看過,舉手的全校大概不超過5個吧!但班上有個我很羨慕的才女也舉了手,那時的我很想像她一樣,於是當天放學後,我馬上跑到圖書館借。

 

不是現在的紅綠裝訂本,而是一本厚厚的小說,放在圖書館架上的最高層,一副就是乏人問津的破爛書本,不過對當時的我簡直是如獲至寶,彷彿看完了它,我也會充滿文學氣息...〈汗'' 〉

 

只是當我看完時,並不覺得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對當時已很有名的村上春樹,不僅不能感受到他特殊的敘事方式,對那些成天把村上春樹掛在嘴邊的傢伙,也覺得是明明看不懂硬要裝懂,為的只是把村上春樹的標籤貼在衣服上炫燿罷了,在我努力的想和村上春樹的作品打關係的時候,我所做的還不是跟那些傢伙一樣虛榮。一想到自己這種東施效顰的可笑舉動,書也不看第二次,立刻丟回包包了。

 

大師~原諒我當時年紀小不懂事吧!

 

直到我出社會有了自己的收入,我開始狂買書,買一些我一直很想看的、一些我以前看過的、一些大師的.....然後我想起挪威的森林,其實情節已忘了大半,在一次難得的外出購物,在書局的特殊氛圍中,我終於把這本放在博客來購物清單好久好久的小說買回家了。

 

那年我十九歲。

 

剛好跟書中主角渡邊君一樣年紀,對於書中的感受我或多或少有經歷,睽違了三四年再讀到的小說,竟有著全新的體驗,也不像當初那樣囫圇吞棗,而是慢慢的品味,我很少對一本書可以徹頭徹尾的認可,因為總會出現一個不喜歡的人,總會有不認同的觀點。但我幾乎是頻頻點頭的看完這部小說。

 

我喜歡渡邊君,喜歡他對人事物的專一性,喜歡他有些孤獨的性格;我喜歡直子,喜歡她的美麗和脆弱;我喜歡綠,喜歡她的堅強和任性〈尤其是草莓蛋糕那段〉,喜歡永澤,喜歡他的聰明和對自我能力的努力,我喜歡初美,喜歡她的溫柔和守舊;喜歡玲子姐,喜歡她的率性和坦白;我也喜歡游擊隊,喜歡他的嚴重潔癖和口吃......

 

我喜歡這部書的程度,就像渡邊君喜歡大亨小傳一樣:隨便翻開一頁,便專心入神地讀了起來,從來沒有一次失望過,沒有一頁是無聊的一頁。我想為什麼這麼棒呢?而且想把那棒的感覺傳達給別人。

 

直到現在它依然是直接放在我床頭,讓我方便隨時翻閱。

 

 

內容簡介:一部設定在六O年代日本學運時代的東京少年故事,主角與兩名女子的愛情物語,一個有著恬靜形象、另一個則像旺盛的生命動力,村上自己曾說《挪威的森林》是一部有著「激情、寂靜、悲哀」的愛情故事,一部百分之百的愛情小說。

 

 

書中最愛佳句:

 

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記得我曾經存在過。

  

我不是那麼堅強的人,不是覺得沒有人瞭解也沒關係。我也希望能有互相瞭解的對象,只是覺得別人如果某種程度不瞭解我,也是沒辦法的事。所以我放棄了。

  

死不是以生的對極形式,而是以生的一部份存在著。

 

我是決定活下去的,而且決定盡我的能力好好活下去......我過去曾經想過但願永遠留在十七歲或十八歲,但現在不這麼想了,我已經二十歲了,而且我不得不為了繼續活下去而付出代價。

 

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下等人幹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